美丽的豆娘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早上去马湖的小溪边拍豆娘,听到有人跟我打招呼。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去年那个大伯。</p> <p class="ql-block">他笑着说:“我一看有人在这里拍小虫,就知道是你了。”</p><p class="ql-block">哈哈,记得去年那天下着雨,我来到这里拍豆娘,拍了整整三个小时。大伯在岸边一直观察我,看我在草丛里小心翼翼地翻找,他以为我在这里寻宝呢。</p> <p class="ql-block">他跟我打过招呼,又回头跟在溪边洗涤的婆娘们说:“你们小心点,不要把小虫惊飞了,她要拍照片。”</p><p class="ql-block">乡亲们真是纯朴可爱,我在这里工作了十年,以前不觉得这里有什么好,年轻的时候,总向往着城里的生活。现在才发现这里有太多的美好,只是那时太年轻,对这一切是视而不见的。</p> <p class="ql-block">看到两只正在交尾的豆娘,我如获至宝。自从爱上微距,我被朋友们称为“偷窥狂”,嘻嘻我并不觉得难为情,我总被它们的美好,和谐深深打动,动物世界比人类世界更纯粹。</p> <p class="ql-block">当它们还没进入状态时,我发出的一点点响动就惊飞了它们。它们飞到另一片叶子上,现在我慢慢掌握它们的节奏了,耐心等待它们奏响爱的奏鸣曲。</p><p class="ql-block">看到其中一只豆娘悬在半空中,我怕它辛苦,想把它放到叶子上,又怕惊飞了它们,后来想想已拍了好几张了,就伸手轻轻把叶子往豆娘身下挪。谁知它们竟飞到我手背上来了,妈呀,这机会也太好了,我忙用左手想打开手机,可惜没等我打开镜头,它们已飞走了。</p> <p class="ql-block">自从学习微距摄影,给我打开了另一扇世界的大门。我在与小动物的追逐嘻戏中找到无穷的乐趣,我常常忘掉了自我,忘掉了那些情绪波动,忘掉了琐碎生活里的一地鸡毛。</p><p class="ql-block">王羲之在《兰亭序》里说:“仰观世界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他的书法传达了自然的美和精神的美,不仅是大宇宙,小小的事物也不可忽视,微距世界也可以丰富自己,丰富文化。</p><p class="ql-block">美是在自己心中的。土地还是那块土地,如果你在自己的心中找不到美,那么,你就没有地方可以发现美的踪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