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花儿

年磊

<p class="ql-block">文/年磊</p> <p class="ql-block">  每逢五月,我便心心念念家乡的槐花。小时候,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栽有槐树,到了五月份,一树树槐花盛开,一串串洁白的花儿散发出醉人的清香。每天背着书包上学的我,每次走在通往小学的那条路上,一条两旁都是槐花的小路,心里就欢喜不已,闭着眼睛深深呼吸着花香。摘一串槐花夹在书页里,当翻开书时,一天的心情都像槐花一样的香甜。那串串槐花的清新, 和年少涌动的情思,溢满了初夏,丰盈了我年少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三月油菜花开了,学校附近那一片片金黄的油菜田,是我高中三年生活最美好的回忆。我是住宿生,每天傍晚在学校食堂吃过晚饭,拿着课本和同桌一起走出校园,去油菜花田间小路上背书。清新的油菜花香,总会让我们放松心情,卸下学习一天的疲惫。那一片片明亮的黄,成了那个春天枯燥的学习和做不完的试题生活中唯一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  读大学时,学校后面是一座连着一座的小山,山坡上有大面积的山楂树。每到五、六月份山楂花开放,漫山遍野的白色的山楂花,很是壮观,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淡黄色的花蕊上点缀着粉红色的花粉,淡雅而清新的美。傍晚时分,迎着夕阳西下,三五成群的大学生,结伴走进山楂林,漫步山楂花中,聊学习,谈理想……当年我加入了校文学社,很多首诗和一篇篇散文就是在那片片幽静的山楂林里完成,是那清新而淡雅的山楂花给了我写作的灵感。多年以后,每每想起那片片山楂林,那一树树白色的山楂花,还有那些朝夕相处的同学和老师们,暖暖的,湿润了眼睛。光阴似箭,时光荏苒,世间的一切,没有什么留得住,那些花,那些人,永远只能成为念境了。</p> <p class="ql-block">  工作后,公司大厦的楼顶,有个花园,每个午休时间,喜欢安静独处的我,楼顶花园是我放松的地方。北京的四季,气候明显,在楼顶花园里,冬日看雪,秋来望云,春天赏花。我最喜欢的是春天和浅夏的时光,花开的季节,满园芳菲,心情愉悦。</p><p class="ql-block"> 一个雨过天晴的午后,我同往常一样漫步园中,遇到一丛满天星寂然盛开,微小淡蓝,仿佛是为我绽放。“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那个午后的空灵、寂静,至今仍犹在心头。</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成家了。多年来,先生一直习惯每逢节日,买束百合和玫瑰花送给我,偶尔也有康乃馨和满天星,他懂我,懂我看花时的心情。我也喜欢养花,阳台上养了十几盆花草,一年四季,家里都有不同的鲜花装点着,看着鲜花绽放时,就像花一样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养仙客来,一是寓意好,欢迎家中来客,二是很好养活,玫红色的花瓣、舒展的花朵如红色仙子,裙袂飘飘。也有紫红色的,大红色的,颜色都很鲜亮喜庆。仙客来的花期很长,一茬接着一茬,不断有花开与花落 ,到最后两朵快落下时,我想起了姥姥。每次回老家我都去看望姥姥,她晚年时念叨的都是村里谁又走了、现在她年龄最大了,没有能说话的伴了等。那时我还年轻,不太理解姥姥的孤寂,多年后,从这朵花上,我终于明白了。而疼爱我的姥姥也驾鹤西去了……</p> <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的是荷花,每年六月份小荷才露尖尖角时,我就迫不及待到荷塘赏荷花了,也为荷花写了不少诗篇。“予独爱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盛开期,静坐荷花前观想,观想一池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观想自己如荷花般清净又静静开放,对于心随境转、境由心造的体会也愈来愈深。</p><p class="ql-block"> 感恩生命中的那些花儿,还有那些人,丰富了我的生命,教会了我懂得无常,花开花落,来来去去……</p>

山楂

槐花

荷花

姥姥

那些

油菜花

清新

心情

喜欢

楼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