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六届传统山水班临摹大赛1组作品

吴娃

老师范画 学员临摹作品 韩春信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进赵家班学画体会</div> 我是去年九月份经朋友介绍参加赵春秋老师的百日小品训练班的,后来又参加了一期三十天的冰雪画短期班。经过两期学习,我觉得画技有很大提高,我开始喜欢赵老师的画课了。于是我报名参加了赵老师的传统山水画初级班,通过近十个月的各期培训班的学习,我有了如下体会:<br> 一、赵老师是最好的老师<br> 听了赵老师的课就觉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层次分明。基础知识讲的透,深奥理论讲得懂。小白听了也会画,画友听了有提高。他善于广征博引,以古喻今,把古今画论穿插揉合进讲课中,使学员即学了画技又长了学识。讲课中他用自问自答的方式轻而易举地化解了学员的疑问。每到重点之处,都提高声音,反复强调,让大家加深印象。他的绘画技术让人眼前一亮,层出不穷。他的渊博知识更是高深莫测,信手拈来运用自如。他的教学方法既传承了传统技法,又不落俗套,勇于创新,善于开拓。他的教学风格总是和颜悦色,宽以待人,风度谦虚,风趣幽默,他集中了很多老师的优点于一身,即是画家,又是史学家,还是思想家,也是文学家。其画技、史学、修养、诗词文章都有学者的大家风范。跟他学画,既有艺术造诣又有学术熏陶,他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br> 二、他有一个科学的管理团队<br> 赵老师不但教的好,还总结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他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教辅队伍。这些教辅老师责任心强,学风正,水平高,为人师表,不厌其烦。如左明会、李文肖、田义生、孙立新等等。这些老师一次讲评一两个小时,每次滔滔不决,能说上万句话,肯定口干舌燥,但他们没有一句厌烦耍大牌,没有挖鼻挖脸批评人的,都是和颜悦色。优点找足充分肯定,给予鼓励。对存在问题,委婉指正,让人心服口服。每次听完她们的点评,都让人觉得浑身是劲,立志下一幅一定要画的更好。她们的每次点评都让学员心存感激,对她们的辛苦付出,大家于心不忍,觉得她们太累了。<br> 而学员队伍里选出的班委们,各个都是热情服务的曲范。他们把几个群科学管理的井井有条,忙而不乱。我所经历的班干部瞿岩、浦漫、徐水、舒兰、姚莉萍、文明瑜、陈学瑞、吕继红、曹玲、刘娟、胡秋华、张文峰、王洁琴等等,她们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即要学好自己的画课,又要做好团队的管理工作,她们的工作充满着无私奉献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优秀的勇于付出的团队,春秋画院才充满了希望,激励、上进、成功的精神,充满着凝聚力的人情味,有了这么好的团队,赵家班想不出人才都难!<br> 三、加入赵家班是我明智的选择<br> 这半年多进赵家班学画,使我画技有长足进展,课课有收获,幅幅有提高,我即为自己的进步惊喜,又为自己的选择而庆幸!要想让自己画技这把宝剑更明亮,更锋利,就要在赵家班里多锤炼,多学习多提高。<br>我的体会是:宝剑锋从磨砺出,赵家班是磨剑石。若想画功大飞跃,进班宜早不宜迟。跟上团队一起走,成功贵在勇坚持。待到获得毕业证,一切付出那叫值。<br> 画友们:若想画技登高山,那就快进赵家班。这里有高明的老师,这里有文明的团队,这里有你我英明的选择。<br> <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r></div> 姚莉萍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临摹大赛作品感悟</div>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和赵老师学习绘画已经快半年了,为了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院里对传统6届山水班的学生举行了临摹大赛活动,通过临摹这幅作品,也有些感悟:<br> 一、心血来潮来报班:<br> 看到赵老师的招生简章,产生报长期班的念想,毅然报班。从报名到入群学习的期间也是小有期待和兴奋。终于等到开学的日子,开学典礼、建立班委、分组、交作业、每周的点评及辅导等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的心却开始躁动不安了,因为我发现好多同学画的很好,而我却差好远。用笔、用墨等一系列的的问题接踵而来,开始的一周手忙脚乱,静不下来心来,也产生退却的想法。<br> 二、不忘初心奔向前:<br> 李老师每周都给学员讲解范画,精心点评指出不足及改进的方法,让学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不但增加了同学情,绘画技能也提高了,李老师点评的时候经常说:不要和别人比,自己要和自己比,不要忘了你来学画的目的。李老师孜孜不倦、默默奉献的精神感染了我。是啊,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我就是不会才来和老师学习的呀!不忘初心,重拾信心,继续学习。<br> 三、遇良师三生有幸:<br> 赵老师是我遇到的最优秀的老师,讲课时引经据典,借古喻今,不但学识渊博,画技高超,而且讲课幽默风趣,由浅入深,像听评书一样让你着迷,启迪良多,老师还经常教导我们多背诗,诗画同源,以后的画要从“笔墨美”上升到“诗意美”,再由“诗意美”上升到“哲学美”,要不断的通过读书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至此,我确信跟赵老师学习是最正确的选择。赵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画一张和画十张画的区别,多练才是硬道理。<br> 四、临摹大赛促成长:<br> 我认为这次的临摹对我来说就是“以赛促学”。不知不觉自己已不再是那个心里打怵的“小白”,不管画的怎么样,要敢于参加比赛,不怕献丑,挑战自己,攀登一个又一个的高峰。<br> 人们都说“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我是幸运的,有缘结识了赵老师和李老师这样的名师,有名师指点引领,哪还有什么学不会的道理呢?现在绘画已经成了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以后继续跟赵老师学习,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绘画水平,在绘画的道路上前行。<br> <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r></div> 舒兰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恩遇见您!</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赵春秋冰雪艺术学院传统六届山水画技法班</div> 人生有太多的机缘巧合,就因为这个缘字让我见到了赵老师绝美的冰雪画作,让我有幸成为了赵老师的学生!<br> 从冰雪画大讲堂开始,系统的参加了冰雪画技法学习,完成了初、中、高级结业并有幸受聘于赵春秋冰雪艺术学院特聘画家(为期三年),后来又参加了两期小品训练营学习,现在又继续在传统六届山水画技法班学习,两年多时间来,一步一个脚印的追随着赵老师,深深地感受到赵老师绝妙的绘画艺术及他普及绘画艺术的博大情怀!赵春秋冰雪艺术学院有着严谨的治学体制,一支训练有素的教师队伍,在这里学习,让我们沉浸在绘画艺术的海洋中,不断提升绘画技能!通过这些年学习,自我感觉进步很大,感谢赵老师无私的授业解惑!感谢现在的班主任李文肖老师及冰雪班学习的班主任林玲老师,以及小品班学习时的左明会老师,以及所遇见的每一位老师,真心为你们的辛勤辅导,认真点评每一次作业的精神所感动,老师们辛苦了!<br> 传统技法初级班即将结束,结束前一次临摹大赛,即是对我们学习的考试,更是对我们的锻炼!积极参与,认真练习,争取好的成绩! 我是2018年9月才从一个小白开始学习山水画,快4年的画画让我的生活充满了快乐,只有画画的时候才能心平气和,真正享受到了画画才是人生最长情的陪伴!学无止境,笔耕不辍!<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2年5月22日</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赵文红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习感悟</div> 跟赵老师学习山水画已近半年时间,经过半年时间的学习不仅在画画上有了提高而且在理论知识上也有所新的感悟,赵老师边画边讲,绘声绘色,幽默风趣,用最通俗易懂的话把一些专业知识讲出来让大家明白,不仅会画而且更要理解会欣赏一副画,提高自己的层次,比如老师讲的“三远"法,原来总是搞不明白,在老师的总结讲解下豁然开朗,三远法是从不同的视点去描绘看到的景物,即仰视,俯视,平视。<br> 再举一个例子,原来总有一个困惑,感觉自己画的还行但是一旦上色,画面就灰,不精神,老师把我这个困惑终于解开了,原因是在画的时候用笔太湿,上色后必然出现这种现象,老师要求一定要刮干,线条最好沙愣愣的,这时再上色就不会出现原来的情况。即湿压干。<br> 在这近半年时间虽然自己比原来有了一点点的提高,但还是差了好多,画画这个事情需要日久天长的去实践,慢慢摸索,看了老师画的感觉太棒了,特别是那些线条浓淡干湿,太养眼了,羡慕!希望自己也能画出这么养眼的画,在班主任老师耐心指导,还有赵老师的讲解下,相信会不断提高,期待自己的水平有更大的进步!<br> 谢谢各位老师辛苦了!也给自己加油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江燕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传统山水画临摹赛习作</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习传统山水画感言》</div> 老师这幅小青绿山水画一眼入境,正如“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富有的节奏感和音乐美感。湖面平缓一望无际的宽阔冲融而缥缥缈缈平视着,有高度的筆墨艺术水平。这幅画看似简单,但入筆却很难,表现在笔触细腻经营的匠心巧构,劲秀灵动。墨色明润气韵美,线条灵动活泼,苔点浓淡生动点睛醒目,显得很有韵味,有润筆有渴筆交错浑然一体,干、湿、浓、淡、黑五色具有很强的对比和筆墨概括力以及“筆墨松”的统一,技法丰富多变匠心巧构,有留白使同学们产生无尽的联想和暇思,笔墨丰富了整幅画面,营造出意境深刻及文化内涵。见景生情,景寓于情的真挚情感结合,石头分别用了三绿和赭色染色,质感坚硬。树木水榭在青绿赭色和花青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宁静,逺山用淡墨加花青染成更是如诗如画。色彩是画家对作品注入感情的倾泻,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树木写意表现错综复杂交叉,杂树和水榭小船以及人物与石头,在读画的过程中不觉领悟到山水画的气格美感情趣和审美的趣味。最使令人感动的是书意化“简率”皴法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如斧劈皴和披麻皴这种巧妙组合更使人读画时联想到南北宗的美学思想及顿悟和渐悟。<br> 杰出的山水画家黄宾虹曾说:“山水画乃写自然之性,亦写吾人之心。山水予人以利益,人生息其间,应予美化之。”因此,山水画已经成为我们表达民族精神的一种不可替代的艺术形式。在本届传统山水画学习很愉快,有这么敬业的老师,有这么热情的同学,有这么一个来自五湖四海的群体互相勉励互相学习深感温馨温暖,有助于自己真实有效的学到了许多绘画知识,取得了一些进步,最重要的是感受到老师们的敬业精神,赵春秋老师的每堂课都是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把理论知识十分详细的传授给我们,然后把绘画的技术和技巧十分巧妙的渐进式的连贯性地,认真的毫无保留地传授,并且完整的一幅作品呈现给大家,让我们提高学习的兴趣及自信心,在赵老师点评过程中深受感觉到他的知识面相当广泛渊博,文学底蕴深厚,语言幽默风趣诙谐,从中让我们受到启迪和领悟。在每堂课交上作业后,李文肖老师对每位同学进行精准的点评,十分认真地对待每位同学,很负责任的一丝不苟给每位同学进行指教,还把老师的画剖析给我们看,教我们怎么读画和提示注意的重点部位,并且用自己学画画的深切体会引领我们怎么去学习,使我最有感触绘画具备培养自己耐心认真和坚持观察能力,那怕一块石头廖廖几筆也要给予最认真地直抒情感和临摹及布局准确性把握好,尽量做到与老师的画最好的近似感,正像有我们中间学画的同学所说:先把画读准确,然后不至练一遍二遍三遍,要练n遍直至尽可能的与老师的画相似为止。学习山水画感觉形、象是个不难的问题,主要是神形兼备,墨色对比度强烈和线条的质感要足够的丰富和灵活。墨色犹如人的风骨,线条相似于人的气质,对比度似乎是人的气韵和情怀,布局适宜如同舒适度,整幅画显得很生动,有美的视觉,挪不开视线的欣赏,这幅画算是比较成功了。因此,勤奋多练习,在反复实践中体验体会是最深刻,并且不易忘记,在反复练习中,总结自己哪里是短板哪里是着重的要点,总而言之多练筆勤练墨!在学习过程中一筆墨那是最受益匪浅了,真正领略了筆墨的正确运用和渐变过程,仿佛穿越了古代的画风画道画心的极致品位、细匀的演变、筆墨层次分明讲究和灵气!<br> 总之,不枉此处学习,不虚此行集结,有管理能力完整的班子,有管理水平的凝聚力,深感这么个正能量大家庭的温暖!活到老学到老,在以后的日子里努力虚心学习,争取新的進步!<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一一【6】届传统山水画 学生 江燕</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赵婕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学习感悟 </div> 牛年岁末,缘于好姐妹分享,幸运的遇见了赵春秋老师,一时间被老师的作品、人品、讲课风格所吸引,他把渊博的知识巧妙的融入讲授的课程里,边画边讲,每次看老师讲课视频时总觉得特别的温馨,习惯老师在讲课时随时的提问,便会在线下跟着老师的提问动脑并以回答,虽说半路出家,却十分享受这重返的学生时代!认真学习做好笔记。画树的时候不由得会想到老师讲到的123法则,画树要当人来画,树分四歧,石分三面,大间小,小间大,笔以立其形质,墨以分其阴阳等等。 通过这次临摹也是对已学课程的一次检测,临习的过程也是自己回忆老师讲课的过程,这里老师是怎么处理的,那里老师又是怎么处理的,回忆加记忆,进一步提高自己,写到这里心里再次充满感激之情,感谢老师、感谢班主任、感谢班长、组长和同学们!赵家班一生挚爱!(此刻泪已盈眶) 潘秀宏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习感悟</div> 在连续八个多月的时间里,我跟赵春秋老师学习了小品、山水,尽管自己画的不好,没达到老师的要求,但我觉得自己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有了很大的提高。首先在理论上得到了丰富,又在实践笔墨技法上有了较大的进步,和进入学习班以前的自己相比确实是有了质的飞跃。<br> 以前我主要是画花鸟画,看到赵老师的作品后,就觉得耳目一新,于是就报名进入了赵家班,在这里学习氛围浓厚,从老师课堂授课到老师点评作业和答疑,都安排的非常到位,每周一次春秋老师点评,还有每周两次班主任李老师的的作业点评指导,我在每周坚持努力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不断改正老师指出的不足和吸纳老师给出的建议,使我在学习各种树的画法、山石的各种皴法,人物、房屋、小桥、山路的画法中,不断取得进步,促使自己在如何学习、怎样去学习以及到理论和笔墨技法上都是收获满满!<br> 在传统山水初级班学习期间,参加这次春秋老师组织的临摹大赛,其实是老师对我们这段时间学习的检验,也是我们的一次汇报作业。通过一次次的临摹、反复看春秋老师范画、自悟,以及在班主任老师的每次点评,感觉到自己在处理近景山石和树木的叶子稠密相互衬托关系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远山的推远墨色上的处理都有大的收获,浅滩和泼墨远山深处也有不同程度的收获,逐步迈向了山水画之路。<br> 在以前,非常羡慕别人画的山水画,想学习自己却不知如何下手,自从进入赵家班,跟随春秋老师学习画山水后,有了学习的门道,打开了学习的灵感,树立了学习的自信,感觉自己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学有成就!在这里,衷心感谢赵老师、李老师悉心指导!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马君 作为绘画初学者,这次是我平生第一次参加的绘画类赛事,因此是用了很积极的态度作准备。此画共画了六稿,其中有三稿只画了墨稿,因对自己笔墨不满意又重新画。<br> 积极参与,锻炼自己。是我此次参赛的囗号,所以把重点放在对笔墨的训练上。我目前最大的缺点是用笔不松灵,记得有一次听赵老师点评某位学友作业时说:(画树)″这用笔潇洒!"我对‘潇洒’一词很理解,但用在画树的线条上我就不理解、没感觉了,后来在看老师画柳树的视频课时,突然理解了"潇洒劲儿"用到形容线条的那种感觉了,我在画这幅画时努力追求这种潇洒用笔,虽然还是潇洒不出那劲儿,但我已有这种意识了。<br> 借着交作业,交过两稿参赛的画稿,李老师两次都是在用墨上点评我的不足,后面按李老师的指导我在用墨上加强了,然后把几幅画稿放一起比较,看出了差别。对用墨,黑白灰的处理上,自己的眼力还是很不够。<br> 通过这次参赛,对自己是一次大的促进,虽然离好差距很大,但是庆幸自己正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去争取,这也是我此次参赛的又一大收获。<br> 希望自己在绘画的道路上跟着赵老师、李老师走的更好更远!<br> <div> </div> 魏宝华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习感言</div> 2022年我参加了六届传统山水班的学习。春秋老师精湛的画艺、幽默风趣的讲解、博古通今的才学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课程设计的科学合理,由简入难,循循善诱,使得初学者逐步开化,渐入佳境。系统的学习,使我学到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很多知识和技法,建立起了绘画的兴趣和信心。<br> 感恩春秋老师精美的课件,感谢春秋老师的精心教导及李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所有班委以及互相帮助的画友同学们。艺无止境,路且漫长,保持初心继续前行,努力学习每一天,为自己加油!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王霞 这是第一次参加临摹大赛,没有了老师的讲解示范,只能独自揣摩完成这幅小青绿山水,初学山水笔墨还显幼稚,虽不知能否表达出它清新雅致的意境之美,唯相信大胆去画,悉心收拾,定会有所收获。<br> 这幅画尺幅不大,运用平远的表现方法,迎面而来登楼远眺水天一色的浩荡和心旷神怡,画中景物不多,却包含了山水画的经典要素:树、石、云、水和人物,老师第一课就讲过画山水先画树,画树先立干,画树要当人来画,谨记老师的话,从岸边的树开始画起,勾皴点染,一步步循序渐进,一幅画也渐渐跃然于纸上,中间有曲折有失误,凡事哪能一帆风顺,画画亦如此,唯有坚持不放弃,待到柳暗花明时一切努力都值得。<br> 庆幸初学传统山水画就遇见赵老师,始于老师画品的高颜值,敬于老师高超的画技,博古通今的艺术理论和诲人不倦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感,感谢赵老师的精彩授课和不吝指教,感谢班主任李老师的用心讲解和倾囊相授,感谢班长和同学们的热心相助和鼓励,以后的日子里,愿在逐梦之路上,与大家一起加油,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