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赏陌上花开

云开日出——徐海云

<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出门向外,花香扑面而来,遂感精神振奋,心情舒畅,于是外出赏景之念由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在明媚的春光里信步而行,映入眼帘的是一树树艳丽的鲜花:有桃花、有李花、有玉兰、有海棠、有紫荆……这些花在阳光下争奇斗艳,照花了我的眼睛,绕乱了我的思维。使我失去了分辨力,我不知道哪树花最美,哪树花是自己的最爱。在这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住宅小区里,我不仅感到惊喜,也有些许迷茫。正值一年春好处,不如到野外踏青,去寻找一种自然、恬淡之美。</p><p class="ql-block"> 观赏风景就像欣赏美女,浓妆艳抹看得多了也会产生腻味,而淡妆素颜亦有动人之处。想到此,不觉迈开步子,走向城外。</p><p class="ql-block"> 怀着轻松而快乐的心情走向郊原,不久就来到一条溪流旁。溪水潺潺,清澈见底。一群鱼儿在溪中摇头摆尾,十分引人注目,欲亲近时,却忽然离去,令我怅然若失。溪边有一排垂柳沿溪而立,如丝的枝条在微风吹拂下款款摆动,翠绿惹眼。鸟儿吟唱于枝繁叶茂处,让人不由自主地对它们发生兴趣。看到如此情景,我不觉自语: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光无限好!</p><p class="ql-block"> 继续前行,走向郊原深处,但见阡陌纵横。驻足陌上,只因陌上花开。陌上花是自然的花、野菜的花。花朵虽小,却给人一种朴素、恬淡、浪漫的美丽。它们多种多样,多姿多彩。有红色、有紫色、有黄色、有白色、有粉色……红的似火,白的似雪,黄的似金,粉的似霞。一簇簇,一丛丛,零散地分布着,十分显眼,且幽香宜人。微风吹来,花气袭人,花朵颤动,如同翩翩起舞的蝴蝶一般。三月风情陌上花。陌上花开虽美,假如没有从俗累的生活中走出来,俏俏伫立阡陌并为陌上花开而陶醉的人来欣赏,那么花开也寂寞,风情也苍白。正当我凝神观赏陌上花时,一群少女不知从何处追逐嬉戏而来,看着那一张张美丽的笑脸,我想起了杜牧的诗:“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她们的笑脸不正是春的象征吗?</p><p class="ql-block"> 陌上花开,吸引的不仅是今人,也吸引着历代的文人墨客、王公贵族、凡男俗女、及才子佳人。他们或写出千古名篇,或成就一庄美满姻缘,留下一段浪漫故事,传于后人。</p><p class="ql-block"> 驻足陌上,看陌上花开。美丽的自然风景,让我留连忘返,思绪不觉回到了久远的年代……</p><p class="ql-block">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这是吴越王钱镠让使者送给他的爱妃的信中的言语。他告诉爱妃,春光正好,陌上花开,不必急回,安心赏景。这是多么温柔、体贴、浪漫的言语,它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多情儿女。从这句话里,我仿佛看到了一个雍容华贵、美若天仙的女子,在众人的簇拥下游走于阡陌之中,微笑着欣赏陌上花开的情景,那是多么美好、浪漫的事啊!可是主人公的结局并不理想,甚至成了悲剧,不能不令人叹惋。东坡先生也为故事里的主人公写了几首诗,其中下面这首最能表达当时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陌上山花无数开,路人争看翠軿来。</p><p class="ql-block"> 若为留得堂堂去,且更从教缓缓回。</p> <p class="ql-block">  缓缓归,缓缓归,只要有景可赏,我也缓缓而归。采一束陌上花带回家去,插在花瓶里,给家注入春的气息,让房间溢满花香。这也算是留春、惜春的一种表现吧!眼前的陌上花,会勾起我浪漫的情丝,会勾起我对春天的爱和珍惜。</p><p class="ql-block"> 陌上花开,风光旖旎,游春赏景者,可缓缓归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