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云丘山冰洞成因之谜

太行一剑

山西省乡宁县的云丘山与我们襄汾县接壤,近在咫尺,这么多年来不闻其名声,最近几年云丘山的名字开始传入我的耳朵,那里搞起了旅游开发,虽非名山大川,想也有景色可观。有邻居跟随推销产品的团队前去走马观花看了一回,大概是不善于欣赏,找不到美的看点,回来后直言后悔。<div> 我喜欢去名山旅游,数十年来先后去过安徽的黄山、九华山,四川的峨眉山、乐山、青城山,山东的泰山、青岛的崂山,河南的嵩山、云台山,山西的恒山、五台山,浙江的普陀山,去年五一前去了江西的庐山、三清山。南方山的清奇俊秀,北方山的粗狂苍凉,激发起思绪无限。</div><div> 人常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对于云丘山这样的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山峪,有何可点赞之处?</div> 前些日子,我在朋友圈看到乡宁诗人作家王晓鹏发的云丘山冰洞照片,眼前一亮。云丘山也有冰洞?我只知道山西宁武有个万年冰洞,曾进去看过,对冰洞的成因一直好奇,三百万年前的冰川期形成的冰洞到现在,是什么原因保持洞中的冰经历了千百万年的春夏秋冬而不融化?<div> 如果说,宁武属于忻州,在山西的北中部,冰洞所在的地里位置海拔2300米,八月飞雪,在山的北面,常年不见太阳,有形成冰洞的地里条件和气候条件,然而 乡宁属于临汾市,这里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1℃,年平均温度12.6℃,常年无霜期平均190天,春风秋雨,夏热伏旱,冬寒少雪,年降水量500-600毫米,如此气候条件,如何可产生形成冰洞的条件?真是千古之谜。</div> 好奇害死猫,我想到云丘山一探冰洞的风采。然而今年各地新冠疫情紧张,封城堵路,我从北京回到襄汾,一下火车,在出站口就被值班的民警收走了身份证,我掏出手机出示了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的核酸阴性证明,还是不能让我出站,在民警的引导下,进行了落地核酸检测,扬脸张嘴,两根棉签分别在鼻腔,口腔捅过,放入玻璃管内,鼻拭子当场检测为阴,可以回家,但要在打印好的承诺书上签字画押,让社区来人担保并写担保书一份,担保人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一并齐全,我打电话让邻居来车接我回家。第二天健康码变成了黄色。我严格遵守承诺,不去饭店,不逛商场,不去人多处,在我的阁楼上自动隔离,实行七加五,每天骑自行车去襄汾中医院做核酸检测,把检测结果截图向社区报备,连续做了五次,半个月后黄码变回了绿碼。<div> 过了五一,有一天我浏览朋友圈,发现仪媛凤发了一份旅游广告,有去云丘山、五台山、绵山的组团报名了。</div><div>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是一份极好的消息,不仅仅是可以出门旅游了,我可以到云丘山去看冰洞了,更是疫情减弱,管控放开的信号,复工复产,要抓经济建设了。</div><div> 我毫不犹豫地在媛凤的广告下面留言,报名去云丘山两日游。</div> 公元2022年5月14日早8点,我和老伴在襄汾大运路转盘锣鼓广场旁等待,来了一辆小型中巴在我们面前停下,提前电话联系好的,车门打开,向导游出示了健康码,行程码然后上车。车上连我们老俩口一共十名游客,两名儿童,其他六人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div> 导游姓马,是一位男性青年,他在车上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云丘山景区导游图。马导游拿着图给大家介绍一日游的路线,坐缆车上玉皇顶,步行下山过鸳鸯桥,看冰洞,游塔尔坡古村落,到下午4点开始集合返回。</div><div> 原来我们这十名游客只有我们老俩口报的是二日游。听完马导游介绍,就有四位年轻的女孩子说要改成二日游,一日游时间太紧张了,过了年这么多天疫情闹的人心情烦躁,好不容易可以出来透一口气了,慢慢地在山里玩两天,放松一下心情。</div><div> 上高速,下高速,皆有大白上车检查行程码、健康码。进景区门口依然是手机扫场所码,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这一系列疫情防控手续完成,导游带领十人进入了云丘山景区。</div> 我们从中和文化广场坐景区摆渡车,到圣母谷换乘站,下车,步行到玉皇顶索道下站,乘缆车上了玉皇顶。下了缆车,已是上午11时,还有一段的登山路程,一步一个台阶慢慢攀登,我已年近七十,古稀老人,体力与肺呼吸量都明显下降,累了就坐在台阶旁的长凳子上歇一会,喘喘气。大概是由于疫情的影响,登山的游人很少,偶尔有年轻人从我身旁走过,呵呵,想当年我也是一步两个台阶的上楼,青春易逝,唯有一颗永远向上努力的心不老。<div> 过三官庙,录了一段视频,继续向上,到中午12时终于登上了玉皇顶,这里是云丘山的最高处,海拔1629米,顶上新建有阁楼一座,供奉玉皇大帝。</div><div> 站在玉皇顶上,面对起伏的山峦,我张开双臂大大地喊了一嗓子:</div><div> “云-----丘------山------我----来-----了------。”</div><div> 这句含有半普通话、半襄汾西贾的方言,向天空中的云和山峦间的树木中散去,我希望云丘山的地磁能记录下我的语音,若干年后遇到合适的气候与条件能重新释放出来,在山谷中回响,给后人也制造一个千古之谜。</div> 40分钟后我们开始从玉皇顶往下走,沿路标指向土地庙的的石径,到了土地庙坐下小憩,吃了随身携带的饼干面包,喝了保温杯中的水,给身体补充了能量,按导游安排的二日游路线,向圣母崖方向下山。<div> 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山累的气喘,下山颠的小腿肚子疼,人年老了,腿脚不灵活,膝盖僵硬,侧过身子,双手抓住路边铁链子,一只脚伸下去踩住台阶再移动另一只脚,几乎是半倒退着往下走,特别是在圣母崖一段,石阶陡峭,狭窄,脚横着放在台阶上,几个之字形拐弯,一边峭壁直立,一边万丈沟壑,似乎一失足就会跌的粉身碎骨。</div><div> 老伴腿脚比我灵活,她在前面走,我趁机录了一段视频,记录下了这段艰难的下山之旅。</div> 过王母洞,圣母洞,洞洞有水向外汩汩流淌,穿过一线天,从崖壁栈道上下来,悬崖下一水潭,潭边石壁向内凹进,崖上流水飞溅跌向潭中,叮咚之声如弹琴奏乐。山高水长,山水如画,壁立千仞是山的刚强的意志,飞流直下是山的舞动的灵魂,说的就是这般景色吧。<div> “到此一游”,拍了一张照片,用作曾经到过云丘山圣母崖的纪念。</div><div> 从葫芦潭到圣母峪换乘站,坐景区摆渡车到窑洞大院路口下车。一位景区工作人员领我们到了八宝食府,在前台办理了登记手续,入住窑洞大院5排1号窑洞。</div><div> 这是依山而建的窑洞宾馆,排排窑洞依次增高,远远看去像布达拉宫,窑洞前有廊,有亭,有桌,有凳。吃过晚饭后,坐在亭下凳子上,瞭望玉皇顶,祖师顶,一抹夕阳照在东南的山峰上,近处的山谷被绿树覆盖,开着白色小花的荆条点缀在绿荫丛中,眼前一株楸树,满树玉白色的喇叭状花开的正茂盛。妻说:“这里真是个休息养老的好地方。伏里天避暑租间房子住一个月。” </div> 在窑洞大院休息一晚,第二天吃过早饭,景区摆渡车把我们送到神仙峪,工作人员把玉皇顶所在圣母峪叫后山里,把冰洞群所在的神仙峪叫前山里。<div> 步行进入神仙峪,沿涧边上行,两岸皆有石径,有小桥屈身弓背俯卧涧上,涧水潺潺,从桥下而过,清澈见底,蝌蚪成群,聚在池底不动,鸟雀相鸣,飞跃林木之间。神泉喷涌,雾气朦胧。果然是景如其名,真乃是人间仙境也。</div><div> 忽闻有花鼓声乐从山坳中传来,逐声寻去,原是塔尔坡古村落的民间艺人表演,我即兴加入,和他们一起舞动。一场终了,锣鼓声息,和表演的艺人们谈打花鼓的历史和趣闻。我说:“以前我们村过年办社火,敲花鼓是一男四女在场地中间表演,均是十几岁的少男少女,男的头系白毛巾,鼻子下沾一撮假胡须,做老头装扮,腰系花鼓。女的身穿红毛衣,腰系红绸带,手持铜钹,外圈站一个敲锣的配乐,开场时男的大声说道,打开场子踢一脚,转圈都是我老婆,一句道白逗的观众哈哈大笑。表演开始,男的根据锣声的指引打出快慢鼓点,鼓槌上的红绸带随着手臂的张扬在空中飞舞,腿脚配合,伸张弯曲,做出各种动作。四名妙龄女子围着老头转圈,或顺转,或逆转。敲锣的人是这五位表演者的师傅,师傅敲锣到节奏点上,手臂猛的按住锣面,锣声哑然停止。师傅喊出口号,高高山上一碗油,咣咣咣咣-咣-咣咣,打花鼓的老头喊,一脚踢的满山流,咣咣咣咣-咣-咣咣,拍钹的女孩子合喊,能流能流直管流,咣咣咣咣-咣-咣咣。”口号声配合着鼓锣钹声,煞是热闹。</div><div> 塔尔坡古村落的民间艺人听我说花鼓,很是开心,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襄汾的。他们说,前边那个院子耍皮影的也是你们襄汾的。为了记住这件趣事,我们在一起合了个影</div> 出塔尔坡古村落,看路标箭头,前面就是冰洞,这是两天来旅游的目的地,把背包寄存在景区一卖野花椒面处,轻装上阵。冰洞,你的神奇在哪里?你的成因是什么?为何古老的奇书《山海经》不见你的记载?你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处女,你是亿万年容颜不老的神仙。我来了,让我揭开你头顶上的面纱,把你的美丽介绍给全世界。<div> 景区内有电瓶车,每人五元,一路爬坡上行,拐了两个弯,到了冰洞下面的停车场,开电瓶车的司机说,你们从这里走上去,大概还需要十几分钟。</div><div> 一路慢上坡,慢坡累死牛,中间休息了一回,到了冰洞景区门前。在冰洞进口处一位景区工作人员问我:你们是看冰洞的吧?我回答是的。工作人员说,到那边长凳上坐下先休息一会。</div><div> 我看那边长凳上也有坐的三四个游客,就走过去坐下,问另一个工作人员,是按照时间排队进去吗?他说不是的,是你们走上来累的出汗了,冰洞里面凉,怕着凉感冒了,坐一会歇歇汗。</div><div> 哦,原来如此,我们歇了汗,到检票口检票进洞,依然是按顺序查健康码,行程码。我打开手机,点出冰洞门票的二维码,检票员扫码后说:“你们购买的票进洞时间是12点15分,现在时间不到,你们先等一会。”</div><div> </div> 咦!早晨我给昨天的导游微信转款,由他负责统一给我们买票,导游给我微信留言,说是今日景区电脑网络有问题,出不了票,他让我们到冰洞进口处直接报名字和身份证,有问题可以给他打电话,这电子门票是他刚才给我发过来的。检票员一男一女,是两个年青人,很负责认真的样子,说他们有监控,时间卡点,他们不能违犯工作流程。我很赞赏检票员的做法,这说明云丘山景区管理有方,制度给力。我并不着急,给导游打电话,导游让我稍等一下,他和景区负责人正在沟通。<div> 过了一会还不见导游回话,检票的小青年看我们站在检票口处也挺替我们着急,说,你给导游打电话,我认识他,我问一下他。我拨通导游的电话,把手机递给检票员,他们说了几句,挂断电话,检票员让我们进去了,比电子票上预约的时间提前了二十分钟。</div> 正所谓好事多磨,不经历艰险难以领略无限的风光,穿了景区配备的棉大衣,走进冰洞的第一道门,已感到凉气扑面而来,过一段长长的甬道,进入第二道门,从架子上取一顶安全帽戴在头上,进入了第三道门。按照游览提示路线靠右行走,洞内灯光映照,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展现在眼前,冰柱、冰笋,冰花、冰吊,冰锥、冰簾、冰挂、冰床,洞中有洞,洞上有洞,洞下有洞。低头穿过一段冰的隧道,来到冰的藻井,冰的大厅,一根奇特的冰柱支撑在大厅的中央,这里是冰雪皇后的舞厅吗?孤独美丽的她跳累了,会躺在冰床上休息,上方的那个窑洞一定是她的卧室,在粉色的灯光变幻中,冰莲花盛开了。哇!那个洞中有一根冰凌悬挂,约二米余长,极像我家冬天房檐上挂的冰檐流的放大版。那必须是在下了一场大雪之后,数九寒天,中午的阳光照射在房顶上的雪慢慢融化,下午,太阳偏西,冷气上升,顺瓦沟流下的雪水在房檐处遇到寒冷的气流,凝结成冰锥倒挂在房檐下。父亲出了一个谜语:“冬种冬收,夏种不收,光杆没叶,根在上头。”这冰洞中的大冰锥也是这样形成的吗? 录像、拍照,指指点点,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高手的精雕细琢?这是埋藏在深山里的精美的白玉,感谢发现者开发者把她挖掘出来。<div> 出冰洞,甬道的墙壁上有介绍,云丘山有个冰洞群,今天我看的只是开发出来的一个。冰洞本已稀罕,据说全世界目前探明的只有三个,云丘山冰洞竟然成群,厉害了我的哥!</div><div> 我大学学的物理专业,对物质的三态变化,固体、液体、气体的熔点、凝固点自然知道,水的凝固点是0℃,这是生成冰的条件,水在结成冰的时候要释放出热量,化成气体蒸发时吸收热量,专家对云丘山冰洞成因介绍说,夏天当雨水进入冰洞时压缩了洞中空气向外溢出,空气向外流动时水分子蒸发带走了洞中热量,保持了洞中一直处于0℃。</div><div> 对于专家的解释我持怀疑态度,冰洞的形成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有洞,二是有水,三是能常年保持洞中的温度保证新进来的雨水能够结冰。不然,那凌空悬挂的冰锥,支撑大厅的冰柱是如何形成的呢?</div> 我们可以从云丘山冰洞群所处的地理位置,地质构造,自然植被,气候条件等多方面去考察。据我所知,云丘山处于吕梁山最南端,原汾城县把他叫马首山,或者马头山。有一首古诗《马首雷䨦》是太平八景之一,诗曰:峰头形类鸟,山腹幻疑龙。不是烟云起,何由雷雨从。条青榉柳暗,颖碧黍苗浓。莫讶天难测,为霖必遍农。这是说马首山夏日山头云气聚集,就会出现雷阵雨,而且来势凶猛。有童谣传唱:“小娃傢,快回家,马头山上雨来啦。”<div> 马首山一峰突起,高耸云霄,下临黄河龙门,夏日气流从东南沿海携带着水汽,向西北内陆而来。跨越中原大地,从三门峡进入晋陕峡谷,过潼关,遇华山阻挡,折向西北,顺黄河河道北上,一头撞上突凸而起的马首山峰,气流沿山坡快速上升,根据流体力学原理山峰外部压强减小,上升的气流把山岩石内部的空气给吸了出来,随着岩石中的空气被抽出冰洞中的冰直接升华成气体,在升华的过程中吸收大量热量,洞中温度降低,这就是冰洞在夏天不融化的原因。</div> 云丘山冰洞所在的神仙峪有泉水成溪,这溪水是来自上游的冰洞吗?有进有出,周而复始,水的三态变化一年三百六十天在这里上演。<div> 《庄子-逍遥游》:“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今天探寻了冰洞,领略了这位神仙姐姐的风貌,二日游,不虚此行。(完)</div> 题外话之一:云丘山的工作人员对待游客很热情,见面个个打招呼,出了冰洞,工作人员给送上一杯热热的姜水,管理很到位。<div> 之二,山上建有特殊天气躲避处,这点考虑的很周到,遇到下雨游客可以在内避雨休息。</div><div> (下图冰洞大厅、冰花、冰柱、冰簾)</div> 题外话之三:游览完冰洞原路返回,在塔尔坡古村落耍皮影的院子里碰见了敲花鼓人说的襄汾老乡,一问是南贾张旦村的,他问我知道张旦村吗?我说就是鸡屁眼吊蓝——张旦,说完了我们都哈哈大笑,这是襄汾土话,张读遮,意思是接住。<div>(下图穿过冰洞中的冰隧道)</div> 题外话之四:耍皮影的老乡给我说了几个西贾村人名,问我认识吗?从皮影院出来,我脑子里一直感到怪怪的。因为在不久前,我做梦,梦中的场景是我们西贾古村落,在院子里,黑白影像,梦中有人问我认识哪个老婆婆,哪个人?和今天问的一模一样,连人名也没有变。莫非梦能预兆?<div>(下图冰洞上的天窗)</div> 这像溶洞中的钟乳石 下图和耍花鼓的艺人合影 专家的解释 看视频,我把你带进冰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