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无处安放的灵魂

蓝竹

<h1><b style="font-size: 22px;">无处安放的灵魂</b></h1><p class="ql-block">作者:碑林路人</p><p class="ql-block">朗诵:蓝竹</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直有一个问题让我在困惑中无法寻找到答案:那些在我眼里看似幸福的人,为什么依旧会常常抱怨,依旧会常常说自己不快乐。&nbsp;</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经常对朋友说:你很幸福,要懂得知足。可是这依然无法改变一个人对于自己生活状态的一种感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或许,在别人的眼里,我也是幸福的,事实上我常常会在宁静的夜里感到空虚、落寞与寂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知道人到底为什么活着,活着的意义,和活着究竟该追求些什么?我也不知道一个人要怎样活在世上才会觉得幸福与快乐?</b></p>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周国平说:人最宝贵的两样东西,是生命和灵魂。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既是圆满。</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是啊,只有拥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拥有快乐的生活,才能去谈论精神层面上的享受。当一个人被病痛折磨时,他就不算是一个健全的人了,即使他拥有再丰富的内心世界,他的生命依旧充满了遗憾。因此,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把命照看好。</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么,人心和灵魂该如何安顿呢?这个问题让我迷茫。我们最朴实的理解,应该是一个人拥有了丰富的内心世界,拥有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后,心便会安宁。便会感受到生活的美满与快乐。可事实并非如此!即使我们拥有了健康的身体,丰富的内心世界和足够的食物的时候,我们还是会感到孤单,自己的心没有归宿。</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或许,生命真正需要的不仅仅只是物质上的满足,也不是一些简单的精神层面上的富有。人真正恐惧的应该是灵魂深处的孤独,真正渴望的应该是一种真实的依靠。</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我常常会在没有人的夜里悄悄地流泪,感觉到世界冷冷地只剩下我一个人。尽管身边有许多朋友,可我依旧会感到孤单以及不被人理解的苦闷。这应该就是灵魂深处的孤独吧。</b></h1><h1><br></h1><h1><b> 每个生命都会体味到自己的孤独,就像每个生命都要独自承担痛苦、喜悦与悲伤。每个生命的肉体本身都是软弱的,我们能轻易对别人道来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伤痛,而内心深处最隐秘的痛总是被掩藏着,构筑着自己生命里不敢面对的过往。</b></h1><h1><br></h1><h1><b> 这些藏在内心里的软弱的伤痛,是渴望着被人理解、被人同情、被人安慰、被人抚摸的。然而,我们不会轻易地让别人看见自己的软弱,也不会轻易的打开内心让他人走进,我们无法确定,今天的朋友就是永远的朋友。所以常常会感到无助,感到孤单。</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候,我们渴望的其实不是爱情、亲情和友情,而是一种信任,一种信仰,一种可以托付生命的真诚。</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  在我们的内心渴求被理解、被接纳的那一刻,似乎心已经找到了归宿,但是这个归宿,是不是真正可以寄托一生的地方,谁也无法知道。</b></h1><h1><br></h1><h1><b> 内心深处更渴望的,是一个可以倾听自己心声的人。我们身边的那个人,只会关心你的生活和你的冷暖,未必想听你内心深处的诉说。</b></h1><h1><br></h1><h1><b> 聆听心声,是简单的事情,也是艰难的事情。</b></h1><h1><br></h1><h1><b> 当我们愿意把自己灵魂深处的痛苦与欲望交付给另一个人,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多么的信任。</b></h1><h1><br></h1><h1><b> 这个世界上最容易得到的是朋友,一次聚会,一次饭局,都可以认识很多朋友。而在我眼里,熟悉的面孔只能算是认识的人而并不能称其为朋友。</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应该是那种可以无话不说,可以交心,可以知道你很多故事,知道你即使做错了事,也能宽容并原谅你的人。这样的朋友,你可以在任何一个跌倒的瞬间,突然变得坚强,你会从内心告诉自己,即使你再落魄,即使你再受伤,依然会有人爱你,心疼你,体谅你,能在生命中拥有这样的朋友,你将不再孤单,你的灵魂也有了暂时寄放的地方。</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我常常在想,如何给自己的心可以找一处僻静的港口来安放,这个港口可以是一个人,一个坚定的信仰,一座安静的庙宇,一个自己心里的图腾。<br><br>  可是我始终无法找到,当我一次次受伤,一次次跌倒的时,这颗无处安顿的心好疼。那么灵魂呢?飘荡的灵魂也好像无处安放。所以我孤单,所以我寻找。<br><br>  所以,我的生命并不圆满。我会努力使其圆满。</b><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