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的念想

隐身无罪

<p class="ql-block">渐老的路上,越来越觉得生我养我的地方和生我养我的人越让人牵肠挂肚。贺知章的那句少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也不知擢疼了多少游子的心。</p><p class="ql-block">今日周末,趁着仲夏的绿意来家园里转一圈。二十五岁之前,我的脚步从未离开过这里,每一块土地上都有我的脚印,年少的我曾经埋怨过这大山挡的太阳都不亮的乡旮旯。父辈们过着二牛抬杠,把太阳从东背到西的日子。最让我心生怨言的是条一到夏天修不住的路,一入冬天一担挑不让的水。父亲还时常训话于我“咱们这地方没大福没大害,人老祖辈多少人活活饿死了,多少人天灾人祸,你听到咱们这儿出过啥乱子,几辈人日出而作,人落而息安宁的过着日子”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的发展我也开始向着这根的地方走近。叶落归根的古训瞬间向我靠拢。</p> <p class="ql-block">站在这方乡土的那一个脚落,眺望那儿我都熟的米汤气。看着一座座透亮漂亮座北朝南的新农村,看着一条条通向家户的水泥路,看着盘旋在山腰腰里的村乡公路,看着乡村振兴带来的翻天覆地的乡村变化,我的心里千言万语。让我想红寺堡拇指作家、人大代表马慧娟女士说的那句话“黄河水有多甜,共产党的恩情就多大”。</p><p class="ql-block">我从娃娃时间就在这块山大沟深的地方长大,过往的一幕幕往事在心头过幕。交通不便,饮水困难,就医上学难,干啥啥难,除了能抱肚子吃个半饱再就没啥让人怀念的。乡亲们就应着那句老话靠山吃山靠水吃饭,两个手就在二亩薄田和这一座座大山里刨着。</p><p class="ql-block">包产到户以后,日子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日渐向好。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大山里的人们一下子精神起来,粮仓也盈实了,牛羊也成群了,样样事如雨后春笋般在山沟沟里蓬勃发展起来,特别是教育事业的发展,村儿里慢慢有了识文断字的大中专生出现了,端国家饭碗的人也陆续有了。我父亲、我、我妹妹都享受到党的民族政策端上了国家饭碗。现如今我们大队在外工作的人各行各业各个城市都有,这也是山沟沟里飞出金凤凰的一个小展示。</p> <p class="ql-block">靠山靠水靠政策,我的家乡在月亮山脉自从实施中加项目以来到六盘山涵养林带建设,植树造林工作就从未停止过。牛羊马匹出不了山了,山上却成了一道绿色的屏障。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惠在我家乡已经初见实效。山中苍松翠柏,山下水溪叮咚,国家级保护动物也出现在那一座座大山中。听着风吹松涛响,林里鸟鸣叫,山林溪水唱的曲调,一种惬意胸中油然而起。</p><p class="ql-block">百姓的手头宽绰了,合作社里的牛羊有了规模,家门口有小车停了,娃娃大小都有智能手机了,连花甲老人都知道连wifi了……这真是以前人从未有过的一进步。诊所开在村口了,学校是校中园一体系,老人有了低保了,身残的有了精准扶贫兜底了……百姓真正的享受到老有所养,少有所学,病有所医政策。正是古有桃花源记,今有共产党的慧民政策。</p> <p class="ql-block">看着农村的大变化,心里的喜悦难以表达。站在老院里推平的遗迹上,突然有种种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冲动!一直以来在外飘着,也没个落脚的地方,特别是上了几岁,那种孤独感似乎越来越强,若在从小长大的地方有个小院,房前屋后种它几块园子,该有多好!</p><p class="ql-block">先前年,我有这个想法,征求了家人的意见,无人给予我支持。所以就停留在空想的世界里,看着老院子被亲房变成圈羊场,房前屋后被削的一干二净,那种撕心裂肺的隐疼让人难言。父母在家就在还真是个实话,倚在门前老树下那种惆怅何处诉说!</p> <p class="ql-block">多像一支蒲公英,随着梦想飞,倒头来把梦出发的地方却变成了回忆!山沟沟里是我产生梦的地方,想着有朝一日能飞出去,因为山沟沟太苦了;山沟沟里又是我割舍不下的梦,因为我老了;山沟沟里的念想,就是我叶落归根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