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时间与距离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5年返城后,我住在皇姑区三台子的家中,而工作单位沈阳玻璃厂,却在铁西区景星街北三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由沈阳北至沈阳西,其间距是三十五里,这么远的距离现在算不得什么,但在交通工具相对落后的那个年代却很遥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上下班来回的路程是七十里,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告诉你,如果上下班用步量的话,每天得有七八个小时行走在上下班的路上(等於现在坐和谐号由沈阳至北京的往返时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在当时,现实的社会里,上下班是骑自行車或乘公交车。如骑自行车的话单程,年轻人在上下班的人流中快骑,需要一小时零五分钟,夜班人少骑飞車,仅需四十五分钟的时间便可到家或到工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坐公交的话,单程则需两个小时十五分钟。由我家到三台子六路无轨终点站,需步行十五分钟,乘上車后由三台子到南站(现沈阳站)中途十七站,约一小时至一小时十五分钟。由站前倒八路汽車至景星街四站,约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挤车、人多)下车后走十分钟才可以到沈阳玻璃厂。其余的时间都是在等车或堵车中渡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曾做过一些统计,从我在沈阳玻璃厂工作的十四年时间里,曾有十一年半的时间,奔走在我的家皇姑区三台子到铁西区沈阳玻璃厂之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间的行程按每天上下班需走七十里计算,十一年半的时间里,每年按三百天计算(三班倒无节假日,除去星期天或偶尔的病休假),一年间为了工作需行走二万一千里路程(我曾戏称;一年一个长征路。)十一年半,我上下班在路上共行走了;二十四万一千五百里路,相当于我围绕地球转了三圈有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再谈时间,我如果骑自行车上下班,这二十四万一千五百里的路程需要我马不停蹄,昼夜兼程连续快速蹬車七十多天。如除去睡觉、吃饭等,每天继续以八小时快速蹬車的话则需二百一十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坐公交上下班每天按四个半小时的时间计算,仍按一年三百天,则一年需(一千三百五十个小时)五十六天在路上。十一年半需要六百四十三天(二十一个月之多)在路上。如按每天工作八小时计算,在十一年半的时间里,我曾有五年零三个月的时间浪费在了往返的行程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十一年半,在人生的行程中说短不算短,说长也不算长,但其间因居住地与工作单位间的距离,曾耗费了我太多的时间、精力、体力,以至换算成数字显现出来的竟是如此地惊人的庞大。</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此篇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