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州亚利桑那

Rachel

<p class="ql-block">原来,阳光州亚利桑那也是有春天的,不是我以为的一年只有冬夏二季。看那开满大街的黄花树,是亚利桑那州的州树,人家也是挑着人间四月天才开花的呢。还有各色的仙人掌花,说不上名字的沙漠之花… 也在这个时候开花。一个个沙漠气候的城市,四月里竟然也有些万紫千红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来亚利桑那州好几次了,一直不知道怎样介绍它。想找些好看的自然风景吧,它处处是光秃秃的山,暴露在白亮白亮的阳光下,看多几眼,阳光就能把山型印在眼里,回到芝加哥,眼里依然还有山的剪影。</p> <p class="ql-block">对于我这样一个从温柔南方来的人来说,亚利桑那州的气候极其恶劣,虽然它的冬天不冷,但夏天极热极干燥。但即便是生存的自然环境如此恶劣,人们还是能找到生存的空间,白天抗高温,晚上抗低温,四季还要抗旱。正如这个沙漠博物馆所收集的植物,都是抗自然的高手,虽然种类真的不多。</p> <p class="ql-block">博物馆里除了仙人类植物,还是有些别的针叶型小叶型植物的。只是,和粗暴生长的仙人类植物比起来,其他的都成了配角,很容易的就被我忽视掉了。</p> <p class="ql-block">这种有两只毛绒绒的耳朵的仙人球,长得有点可爱。</p> <p class="ql-block">这种仙人掌能让我想起麋鹿头上的角。</p> <p class="ql-block">个人比较喜欢这种紫色的仙人掌。</p> <p class="ql-block">在南方长大的我,从小到大,只知道世上有仙人掌和仙人球,看到这种像电线杆儿一样的仙人植物,一时不知道怎么称呼它们。去年在植物园见到棒子型的我自己给了它一个名字叫仙人棒,以此类推,今天这种就叫它们仙人杆儿吧。反正英文资料里都清一色叫Saguaro,我看别人翻译时也是根据形状翻译成仙人掌,仙人球什么的。往形状这个方向翻译,应该没错的了。</p> <p class="ql-block">这种五大三粗笨头笨脑的仙人杆儿,虽然是排名世界第一高,但我却没办法喜欢它们,这里整片整片世界第一的仙人杆儿,还真找不到一杆儿英俊潇洒的。不过,它们开出来的花却惊艳无比,让人有一种“哎呀,你究竟是怎么做到哒?”的凌乱。</p> <p class="ql-block">这种像在皇冠上镶钻石的白花儿,是亚利桑那州的州花,可见仙人类植物在此州享有至高无上的荣誉。</p> <p class="ql-block">这种腊质仙人掌花,和腊梅应该有同样的性格,一个不惧炎热,一个不畏严寒。</p> <p class="ql-block">这种开得又大又妖的,才是我的最爱。好像每个游客都爱它多一点,经过它的时候,都驻足拍照了。</p> <p class="ql-block">前边这棵纠结无状,干枯貌似没有生命力的植物,可别不把它当仙人类植物,人家就长那样儿,至于名字,大家给赐一个呗。</p> <p class="ql-block">仙人剑?</p> <p class="ql-block">资料显示,仙人杆儿的生长速度相当缓慢,四、五年才长得一、二寸。那我得问问这根高杆儿“今年高寿啊?”,可惜博物馆并不给每根仙人杆儿量尺寸,所以我也目测不出来它有多高寿。</p> <p class="ql-block">亚利桑那州的阳光是真的烈,早上八点钟的春日,出去走在阳光里,十分钟不到衣服下的皮肤就已经有煎熬感了。在仙人博物馆公园逛了一圈,约二小时,露在阳光下的脚踝已经晒黑了三度,像戴了一条黑金脚链。由此,就想到沙漠人民阿拉伯从头包到脚趾的装束,也许和文化呀保守呀其实没什么关系,人家纯粹就为了防晒,哈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