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悠悠

途者

<p class="ql-block">  由于追随儿子生活,久居于穗的母亲时常念着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小县城,念着小县城的舒适,念着在小县城的亲人们,当然,还有我这一个总是让她操心的大女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年五一后不久,母亲终于有机会可以归来小住,而且这一住就是一周有余。这可把母亲乐坏了,活脱一个挣脱束缚的鸟儿,因为这里的一草一木皆是耳熟能详,这里的空气更让她感觉呼吸顺畅,而我,也因此成了幸福的孩儿⋯⋯</p> <p class="ql-block"> 无比勤劳的母亲,每天总是起得最早,一大早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大早烧好了水并做好了早点,让我与先生起来就拥有了满满的能量,我起床的第一杯温开水也是母亲准备的,实在照顾得无微不至,当我们下班回到家里,我的母亲也已备好了热腾腾的饭菜,满盈着爱的饭菜,皆是她的用心之作……</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与我一般,同样喜爱田园行走。于是趁着下班之后的空闲,我领着她走上田间地头,远离了喧闹的城市,远离了车水马龙,开阔的视野,绿色的稻田,歌唱的鸟儿,温柔的乡风拂在我们身上,格外享受。母亲忽然言道:很多年前,父亲也曾带她走在这乡道,那时的乡道没有硬底化,道路更是窄小,却同样如此舒适⋯⋯父亲已远走多年,我庆幸能够听到她主动提起父亲👨,多年以来这一直是她心头的痛,而我至今未敢在她面前提起,怕是勾起她的思念,以至郁郁寡欢。如今她主动提起,定已接受故人之实,且已渐渐平和,是个好事。</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直素爱至乡下姐姐家走访 。在那里不但有各样的有机蔬菜,有放养的走地鸡,天高地阔,自然空气也是无敌,更重要的是,那里总有浓浓的亲情,姐姐妹妹相聚,总有聊不尽的家长里短,而每次离开,小车的后尾箱都毫无意外装得满满当当,那是爱与爱的相融,很温暖,很美好。</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与我分居两地,每年能够见面的日子总是屈指可数,因此彼此都颇为珍惜在一起的时光。那天是母亲将要返穗的日子,我再次带着她外出,到户外的青山碧水中游走。这是个依山傍水的环湖,数公里行程,我们边走边愉快地聊着,欢声笑语中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凤凰花开了,开得很盛,烂漫得仿佛染红了半边天,我欣然拉上母亲,在一片红火中留下美好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  母亲总是爱笑,她的笑里有着数十年的风霜雨雪,有着苦难的过往,但是在我的眼里心里,她的笑却是世界上最好看的表情,充满着阳光、爱与希望,亦是力量的源泉。当儿女的我们年岁渐长,我的母亲,也有了更多岁月的痕迹,平添了白发与皱纹,更添了弱不禁风,蓦然地感伤时光在一点一点吞噬她的生命与活力,而后辈的我们却是手足无措,在不可逆的年龄面前,我们是如此的无奈与彷徨!</p> <p class="ql-block">  从前我总念着来日方长,想着还有好多的日子,但是渐渐地发现,其实哪有那么多的来日方长,世事无常,福祸难料,如果不把握当下,很可能就是遗憾与懊悔。我的母亲,我但愿她健康快乐,别无所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