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冯健身

薄庆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2018年3月健身在全国“两会”上</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沉 痛 悼 念 冯 健 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2022年5月21日</b></p> <p class="ql-block">  健身的突然离去令我震惊,深感意外,不能相信,却很快得到官方消息的证实。</p><p class="ql-block"> 一月份我们还曾在一起相聚,仅仅过去四个多月,却是阴阳两隔,让人痛心……</p><p class="ql-block"> 我们班同学得知后,纷纷在群里表达哀悼之情……</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同学群里转发的健身逝世的消息——</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同学群里的悼念</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追思健身的悼念文章</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永 远 的 怀 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苏文莲</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同学们,晚上好。</p><p class="ql-block"> 从昨天到今天,同学群里都在悼念我们最亲爱的同学冯健身,愿他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永怀心中,永怀不忘,心情沉重[流泪],心里非常的痛[流泪]</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好同学就这样突然的离开了我们[流泪],这就是世事无常,我们无力回天。</p><p class="ql-block"> 我们把思念、怀念放在心里,我们永远怀念他。</p><p class="ql-block"> 我们大家,我们同学每一个人都要把自己呵护好,爱自己的身体,爱自己的家人,时刻要自律,要在我们有限的暮年里活得更好,更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在同学群里,我们常见面,我们常谈心,同学群就是我们的家。</p><p class="ql-block"> 冯健身离开了我们,这些年,还有一些同学也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我们仍然要继续保护好自己,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让家人生活得更好,还要让同学们互相之间友谊常在。</p><p class="ql-block"> 从明天起,我们要更好的努力,我们要让我们的大脑经常活动,让我们保持心态不老,让我们的身体经常运动,让我们体态更年轻。</p><p class="ql-block"> 所以,同学们要振作起来,真的要振作起来,继续生活,继续过好我们未来这一段非常难能可贵的晚年时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此文根据苏文莲的朗读音频整理而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2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忆健身同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安荣祥</p><p class="ql-block"> 5月21日下午,惊悉健身病逝,倍感痛心。脑中第一信息反馈,这是真的吗?</p><p class="ql-block"> 静下心来,仔细看了看薄庆春给我发的帖子,确定是信息无误,我们的同学,我们的挚友,真的是永远地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1965年,我们有幸和健身一同走进牡丹江一中校园,成为同学,这是同学们的荣幸和缘分。</p><p class="ql-block"> 少年的健身,谦虚和善,他努力学习,自律不骄,充满智慧和理想。健身很有亲和力,同学们都愿意和他交往,他少年时的风采决定了他靓丽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短暂的校园生活因那场大革命戛然而止,同学们离开了校园,同学们再相见时,已经过去了50多年。</p><p class="ql-block"> 2016年4月4日,我回牡丹江路遇同学,说健身回牡丹江办事,还要急着赶回北京,百忙中要设宴与同学们相聚。我听后有些激动,多年不见,健身已身居高位,还是心系同学。</p><p class="ql-block"> 怀着急切相见的心情,我和几位同学提前到了宾馆,这是我离开学校以后第一次和他相见。健身出门相迎,见面瞬间感受到了他的谦和亲切,没有身份差别的尴尬,健身和同学们的交谈中,释放的是同学间的友情与真诚,他和同学们的交流中,关心同学们生活中有无困难,完全是同学间的对话和关怀。</p><p class="ql-block"> 在酒席上,健身频频举杯与同学们畅饮,大家相见言欢不尽。酒过尽酣,竟然忘了集体照张合影,酒宴结束后,补拍了一张。</p><p class="ql-block"> 五十年后的相聚,把同学之间的情谊表现得淋漓尽致,健身的谦和礼让,诚以待人的品质终不能忘,他是我们同学中的典范。</p><p class="ql-block"> 健身同学的病逝,让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学和好挚友,我们会永远怀念他……</p><p class="ql-block"> 健身,您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4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怀念老同学冯健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赵 杰</p><p class="ql-block"> 噩耗传来,惊得一乍。真不敢相信,我们的好同学冯健身永远离开了我们,心中的哀痛难以表达,他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他怎么会这么突然的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五十七年前,我们这些懵懂少年在茫茫人海中走到一起,成为牡丹江一中的同学。</p><p class="ql-block"> 2018年,在我们毕业五十周年的聚会上,健身来了。他彬彬有礼,平易近人,做事低调,孰不知他是身居北京,身担要职的骄骄者啊,可他却没有一点架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健身在毕业五十年同学聚会上向大家致意</span></p> <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在学校聚会的时候,健身坐在一中大礼堂靠后的座位上;在中兴村班级聚会的时候,他和同学们一起挤着围座在圆桌旁;每次回家乡牡丹江,他都要请同学们聚在一起,宴请同学们。</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健身在家乡与同学们聚会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一起聊的那么开心,那么自如,亲如兄弟姐妹,那一幕幕让我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遗憾的是,这样的情景再也不会有了,再也见不到老同学冯健身了……</p><p class="ql-block"> 健身,你是我们全班同学的骄傲,是牡丹江一中的骄傲,是牡丹江人民的骄傲,你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家乡牡丹江的大地上……</p><p class="ql-block"> 安息吧健身,你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3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一件往事忆健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洪性玉</p><p class="ql-block"> 我和健身是小学同学,同校同年不同班,同在光化小学,我在六年三班,他在六年四班。我们上课的教室在健身他们班的隔壁。那时六年级每个班有一名三道杠(少先队大队委),他们班的三道杠就是健身。</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他们班淘气包男生好像挺多,一下课室内室外楼上楼下追逐跑跳大吵大闹,从没见过健身在其中。</p><p class="ql-block"> 上中学后在一中我们才分在同一个班里,共度三年时光。同在一个屋檐下,小学六年中学三年,九年中我与健身从未有过交流。</p><p class="ql-block"> 但是有一件事我却很难忘记。</p><p class="ql-block"> 记得是初中快要毕业时的一天,一个也同样是没说过一句话的平安校来的男生无端向我发难,对我的民族属性恶语攻击。这完全出乎我的预料,没见过这阵式,平时也没练过骂人,不知该怎么应对。慌乱中冯健身挺身而出,一边制止他,一边拉他离开教室,帮我解了围。</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心里很感激健身,因为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受到的直面攻击,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从那天开始我就没再去过学校,所以毕业怎么分配,谁去了哪里,我一概不知。</p><p class="ql-block"> 我下乡到北安农场是替我哥哥去的,他是朝中的,上山下乡的最后关头躺平了,坚决不去。我当时就想坐火车到遥远的地方去,所以是自己去牡丹江饭店找北安农场的人报的名。</p><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好人不长寿,健身一生经历的比我们多,付出的也比我们多。辛苦了一辈子,对党对家庭忠诚了一辈子。他还没得空休息就匆匆离开了,太令人惋惜。身为高官,不张狂不霸道谦和儒雅的好同学走了。</p><p class="ql-block"> 一声叹息,永别了!</p><p class="ql-block"> 按照物质不灭定律,相信会有另一个世界,将来我一定在那里向健身同学当面致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4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难忘健身好同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吕 辑</p><p class="ql-block"> 健身走了几天了,我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与健身相处的情景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我和健身从八岁上小学就在一个班里,他平时不大爱出头,总是在默默地学习,课堂上举手发言也不多。</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健身干净文静不张扬,老师很喜欢他,同学之间关系也很好。</p><p class="ql-block"> 上了一中后,我们又分到了一个班里,感情又进了一步。</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赶上文革,也算是一起经历了十年动乱十年浩劫。后来上山下乡,他去了兵团,我走投无路去了梧桐河农场,历经坎坷。文革结束,走资派的狗崽子噩梦总算是过去了,我们在彼此的心里更有了一种信任和一种纯真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工作以后,健身每次回牡丹江探亲或办事,都要找中学和小学的同学聚一聚,叙叙旧,我几乎每次都参加了。可能是感情太深太高兴了,有一次还喝醉了酒。</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2018年在中兴村健身和同学们一起打牌</span></p> <p class="ql-block">  健身在同学中间从不摆架子,2018年同学大聚会,在中兴村和我们一起排练合唱,一起在村子里散步拍照,一起在活动室里打牌。在一中大礼堂举行的纪念庆典上,他很低调地坐在靠后的位置,静静地听别人讲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健身和同学们一起排练合唱歌曲</span></p> <p class="ql-block">  健身的优秀品德,同学们都看在眼里。让我们记住健身,好好做人,学习他一身正气荣辱不惊。</p><p class="ql-block"> 愿健身在天堂不再劳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4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怀念健身同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于桂芬</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健身几次回牡丹江与同学们相聚时,给大家带的都是茅台酒,打开瓶盖,酒香四溢,同学们陶醉其中,至今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斟滿一杯茅台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敬给健身同窗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微信突传病离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噩耗降临无兆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五十余载同学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次相逢身影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谈笑风生意真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频频举杯话无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相约携手西陇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意愿未了驾鹤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再斟一杯茅台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愿你安然真离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再操心世间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与仙相会乐悠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再斟三杯茅台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5日 于牡丹江镜泊湖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来世我们还要做同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汪丽华</p><p class="ql-block"> 望着窗外绵绵细雨,缓缓东去的江水,桥上川流不息的车辆,眼前浮现出健身同学的音容笑貌……</p><p class="ql-block"> 悲从心中来,不知不觉已是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在学校时前后桌的你,在一起讨论数学题时的面红耳赤,更忘不了五十年后在一中校园里的重逢,在中兴村你微笑着招手让我同你合影,没料到天妒英才你去了天堂……</p><p class="ql-block"> 天堂那边没有疾病,没有痛苦,你一路走好,但愿来世我们还做同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5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难忘和健身在一起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周传鹏</p><p class="ql-block"> 健身是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回想起在一起玩耍,共同学习,共同吃苦,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日子,止不住的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p><p class="ql-block"> 健身悄然离去,留下我们对他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事很难忘记。回想过去我们住在电业局四宿舍,小时候我们总在一起玩,上小学时我们又分到了一个班级,到了二三年级时,健身就和我们这些淘气的孩子不一样了,他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他聪明勤奋,对知识有渴望,放学后我们不爱学习的孩子在一起瞎玩儿,玩儿得作业都忘记作了,健身常常是一个人把老师留的作业写完后,还要预习好第二天要上的课,而我们这些忘写作业的同学还要让健身帮忙写。</p><p class="ql-block"> 一晃我们长大了,上山下乡我们一起去了兵团,我在41团,他在42团。两个团距离很远,当时通讯不方便联系少了。</p><p class="ql-block"> 几年后我们返城了,健身在兵团被推荐去了哈尔滨上学,毕业后留在了哈尔滨工作。</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们全家去哈尔滨玩儿,联系上了健身,他非常高兴,请我们到他家做客,让司机开车接的我们,他爱人早早地回家准备好了饭菜。健身向他爱人介绍,说我是和他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兄弟,还一再问我有事没有,有事就说,我能办到的一定帮忙。他的话让我非常感动。</p><p class="ql-block"> 转眼几年过去了,健身到了北京工作。有一年单位组织我们去秦皇岛旅游,我顺便到北京去看他。我们见面后,他说我们是从小结下的感情,不能忘。</p><p class="ql-block"> 健身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他的身影总是浮现在我的眼前。如有来生,我们还做好兄弟,好同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4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健身,我们会永远记着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李 霞</p><p class="ql-block"> 健身走了几天了,这几天我的心情一直无法平静下来……太突然,太意外了,看到健身病逝的消息时,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吗?</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好同学健身永远离开了大家。但这几年他和同学们相聚时的点点滴滴,仿佛还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上中学时我们虽在一个班,家庭位置又离的不远,但我自己是性格比较内向的人,在那个年代与健身接触不是很多,这几次聚会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得知他事业有成,位居高官时,心想和同学相聚在一起能和谐吗?可见面之后发现健身是那么平易近人,随和,谦虚,低调,完全没有官场上的架子,只有几十年的同学情深。</p><p class="ql-block"> 在一中大礼堂,在中兴村,还有健身来牡丹江在百忙中盛情的宴请……和同学们在一起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合照,大家都非常开心非常感动。正如吕辑说的那样,健身做人一身正气,荣辱不惊。</p><p class="ql-block"> 健身,大家会永远记住您的,您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好同学,愿天堂不再有疾病,愿您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4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一件小事见真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李 梅</p><p class="ql-block"> 得知健身同学病逝的消息,我的心情一直非常悲痛,难以平静。</p><p class="ql-block"> 这些天脑海里不断浮现出他从甘肃回京后,我们在北京的同学一起聚会的情景,历历在目,让我泪眼模糊。</p><p class="ql-block"> 记得裴老师病重的时候,健身从甘肃来北京,和我们一起去看望裴老师。</p><p class="ql-block"> 健身坐在床前握着老师的手说话、问候,突然老师要吐痰,健身赶紧俯身拿上痰盂,送到裴老师面前,他对老师的感情令人感动。</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一直记在我的心里,健身是国家高级干部,身居高位,对老师还是那么敬重,那么随和,那么平易近人,让我们永远难忘。</p><p class="ql-block"> 健身,安息吧!愿你在天堂再无病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5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给健身同学的一封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吴丽华</p><p class="ql-block">健身:</p><p class="ql-block"> 你答应过同学们和你一起去你曾工作过的地方看一看,还答应过我去你家做客,可你怎么就这样一声不响地走了呢?……</p><p class="ql-block"> 当我听到你去世的消息时,犹如一声惊雷吓到了我和我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从小我们一起长大又是同班同学,感情如此深厚,我是流着泪给你写的这封信,你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天妒英才啊!</p><p class="ql-block"> 健身,在家你是个好孩子,在学校你是个好学生,参加工作你是个好党员,身居高位你是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你是我们同学的骄傲,是我们牡丹江一中的骄傲,更是家乡人的骄傲!我们永远怀念你!</p><p class="ql-block"> 安息吧,健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同学吴丽华 2022年5月24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想起那年在天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路 莹</p><p class="ql-block"> 健身不幸病逝,令人无比悲痛。</p><p class="ql-block"> 在班级同学群里,又见薄庆春写的《相约在天津》一文,不由的想起那年北京的几位同学来天津游玩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那是2019年5月8日,北京的几位同学相约来天津一游,这是我期待已久的事,特别是冯健身也来了,让我更加高兴。</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游览了意大利风情街,参观了梁启超故居、曹禺纪念馆,乘马车在五大道转了一圈,观赏那里欧美风情的老房子,还去了滨海新区图书馆等地。健身同学知识面广泛,看问题有独到的视角,使我们大家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聊天时我们谈到上山下乡那段经历,更是倍感亲切。我们在1968年一起下乡去了857农场42团,我告诉他不久前我回农场了,看到那里变化很大,健身非常感兴趣,并表示如果再有机会去农场就和他打个招呼,一起回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健身虽然身居高位,却<span style="font-size:18px;">丝毫没有一点点官气和傲气,</span>从他的身上只能感觉到浓浓的同学之情和战友之情。</p><p class="ql-block"> 原以为以后老同学们还可以再常见,可是谁都没有料到我与健身同学的相聚竟然最后定格在了“相约在天津”。</p><p class="ql-block"> 健身同学温文尔雅而又大气磅礴的人格魅力永远在我们的思念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5日 写于天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怀 念 健 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薛 波</p><p class="ql-block"> 昨天中午,传来噩耗,说健身走了……</p><p class="ql-block"> 简直是一声炸雷,整个头都蒙了,身体僵了。</p><p class="ql-block"> 这不可能,我们今年年初还聚过,健身一向身体健康,怎么可能说走就走了呢?后经多方证实,最后看到官方报道,才确信我们的好同学健身真的走了……</p><p class="ql-block"> 顿时泪眼模糊,整个心如同被重物砸了一般,疼痛难忍,悲伤不止。</p><p class="ql-block"> 真是天嫉英才,老天不公啊!健身是多好的一个人,多好的一个同学。健身一生勤奋努力,儒雅博学,谦虚谨慎,虽身处高位,却随和可亲,身为高官却可与民同乐!</p><p class="ql-block"> 思绪又慢慢回到我们今年元月11日,那天中午,在江苏饭店,我们在北京的同学又一次愉快的聚会。</p><p class="ql-block"> 那天的聚会是薄庆春精心安排的,安班长是轮值主席,健身和他夫人刘玲玲教授一起来到江苏大厦,和我们畅聊交流,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 那天上午我预约好的医院体检,本以为11点前能结束,结果晚了一些,到饭店时已经12点半了。本来请大家先开始,不用等我。到饭店后同学们已经到齐,饭菜也已摆好,看到大家还在等我,特别地内疚和歉意。</p><p class="ql-block"> 健身当天如同以前的每次相聚,雪白的衬衣,笔挺的裤线,黑亮的皮鞋,永远是居高位而不失翩翩君子之风。</p><p class="ql-block"> 就座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健身和我们在座的同学每人合影。我是很钦佩健身的,处处做的恰到好处,相处让人舒服。</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与他在一起交谈时,薄庆春用手机拍下了那些珍贵的合影。</p><p class="ql-block"> 席间大家谈笑风生,健身说等到明年就可以完全退下来了,有更多的时间和大家相聚。</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很期待这一天,那时我们可以更加畅所欲言,更多聊家常,聊过去,聊未来,聊同学情……或许我们还能一起去牡丹江与家乡的同学聚会呢。</p><p class="ql-block"> 可哪里想得到,健身突然走了,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永远地定格在2022年1月11日那一天……</p><p class="ql-block"> 呜呼,悲哉!健身,我的好同学,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2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追思健身同学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薄庆春</p><p class="ql-block"> 健身突然离去的消息令我震惊,深感意外,无论如何不能相信,却很快得到官方消息的证实,随即给刘玲玲发去微信,表达哀悼之情。</p> <p class="ql-block">  今年春节前我们还曾和健身聚在一起,谈笑风生畅聊以往;3月份,健身出席全国“两会”,发言谈农业谈水利。</p><p class="ql-block"> 就在那几天,健身还在微信里发给我一个健康二维码,叮嘱不要去那些高风险的区域,做好防护,保重身体。</p> <p class="ql-block">  谁能想到,顷刻间健身离我们而去,阴阳两隔,令人痛心……</p> <p class="ql-block">  春节前我们在江苏大厦聚会时,我给每个人都拍了和健身的合影,却忽略了我也应该和健身拍下一张,总觉得这样的聚会以后会有很多,万万没想到那竟是与健身最后一次相见……</p> <p class="ql-block">  已是深夜,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几十年来与健身相处的往事,一幕一幕不断地浮现在脑海中……</p><p class="ql-block"> 我到北京工作不久,去哈尔滨参加一个会议,抽空赶到市政府去看健身,健身所在的市财政局在那里办公,与健身匆匆见上一面。那时健身就职于财政局预算处,我们相见十分高兴,我却不能久留。那时刚到北京工作,从地方基层单位一步跨进中央机关,有很多的不熟悉和不适应,处处要小心翼翼。我们互相留下电话和住址,急忙返回会议驻地。</p><p class="ql-block"> 没过几年,九十年代初,健身给我打来电话,说他调来北京,在财政部预算司工作。那时,我常去三里河那边国家计委办事,财政部紧邻计委,工作之便,常去健身那坐坐。</p><p class="ql-block"> 健身初到北京时,只身一人,住在哈尔滨驻京办事处的京滨饭店,逢节假日,常到我家来玩儿。薛波家离我家很近,一路之隔,叫上薛波,我们在一起谈天说地,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后来,健身职位越来越高,管的事也越来越重要。</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春节,健身在我家吃过午饭后说要早些回去。那年财政部对教育经费的预算安排,李岚清有些意见,健身说,他要去李岚清那作些解释和说明。</p><p class="ql-block"> 那一次,我忽然意识到,健身已是位高权重,工作和生活与我们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上,不能再牵扯他的时间和精力,给他的工作造成干扰。</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还是有相聚,不是那么频繁了,偶有同学来北京,还是要约健身出来见见面的。</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朱英来北京,住在全总后边的“职工之家”,那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朱英邀我们去那里吃饭。</p><p class="ql-block"> 电话里,薛波高兴地说,“我们开车去吧,我刚刚考下了驾照。”接着又问,“我开车你敢坐吗?”我对薛波说,“你只要敢开,我就敢坐。”</p><p class="ql-block"> 薛波开上他的新“面的”,接上我,过了安定门向南直奔长安街,一路上小心翼翼也是故事多多。</p><p class="ql-block"> 那场饭局虽然只有我们四个人,有朱英在,自然也是妙趣横生。结束后,健身执意要坐薛波的“面的”回家,为的是我们在一起能多待一会儿。</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健身和我们坐在薛波的“面的”里,行驶在夜幕下的北京城。几个从东北牡丹江走出来的同学,神奇般的聚合在北京,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韵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健身走了,大家都很难过,电话里和薛波回忆起当年这些往事,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 中央机关体制改革时,我在单位遇到一些麻烦,健身出手相助,安排我去财政部工作,一切落实妥当,甚至我都去新单位与那里的领导见了面。后来因为情况有些变故和我个人的一些考虑,我放弃了那次去财政部工作的机会,继续留在了农业部,去了更适合我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在我遭遇困难的时候,健身鼎力相助,至今让我难忘。</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健身生前在工作上在生活上不仅帮过我,大事小情还帮过我们班很多人。</p><p class="ql-block"> 2016年9月,裴老师身患重病,健身得知,从甘肃赶来探望。头天晚上,健身打来电话,说是刚到北京,第二天要去看裴老师,不巧那天是我启程去台湾旅行的日子,于是我立即告知在北京的安荣祥薛波李梅等同学,安荣祥做了周到的安排,他们陪同健身一起去看望裴老师,让裴老师感受到健身和同学们对老师的关心和爱戴。</p><p class="ql-block"> 健身心里有老师,健身心里有同学。</p><p class="ql-block"> 2017年5月,同学们来北京聚会,纪念毕业五十年。北京的同学们从1月份就开始酝酿准备,当健身看到传给他的同学聚会日程后,非常高兴,一再说,这是咱班同学的大事,要办好,若有什么困难,他一定会帮助解决,并表示聚会活动他一定要参加。</p><p class="ql-block"> “五一”过后,同学们来北京聚会的前两天,健身打来电话,说他来不了北京了。那时甘肃省的领导班子出了一些问题,中央把甘肃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的领导班子全部换了一把手,健身廉洁奉公没有贪腐,四大班子重要的岗位上,只有他担任的省政协主席职务没有变动。甘肃工作千头万绪,健身难得离开,未能参加同学们在北京的聚会,留下遗憾……</p><p class="ql-block"> 那次同学聚会留下遗憾的另一件事是裴老师未能参加。</p><p class="ql-block"> 那时裴老师的病情趋于稳定,没想到突然有些波动,住进了医院,以至于原本安排在“主题班会”上的师生重逢,变成我们去医院的探望。</p><p class="ql-block"> 二十几位已是六十多岁的学生,他们从东北牡丹江来到北京,前往北大国际医院,去看望已是八十岁高龄五十多年前的老师,那情景真是令人动容,以至现场的医生护土都被深深地感动。</p><p class="ql-block"> 2017年同学们在北京的聚会,留下了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也留下了一些深深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那次聚会,在我们心中是这样设计这样憧憬的:</p><p class="ql-block"> 家乡的同学们从东北来了,健身从甘肃来了,薛波开上他的奥迪,安荣祥代表北京的同学,赵杰代表家乡的同学,去把裴老师接来,健身和我们一起,在酒店迎接裴老师的到来,向她献上鲜花,在酒店旋转大门前的台阶上,同学们错落有致的围绕在裴老师身旁拍下一张大合影,然后我们簇拥着裴老师,走进金碧辉煌的大厅,开启我们“毕业五十年欢聚在北京”的主题班会……</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美好没能如愿,后来也没有可能再去实现。那年9月裴老师离开了我们,今年5月,健身又离我们而去,真是世事无常啊……</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节前,健身和我们在北京的同学相聚在江苏大厦。他说,到明年换届,他就彻底退下来了,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大家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那一次,竟是永远的告别……</p><p class="ql-block"> 健身突然病逝,令我们震惊,让我们心痛。健身的身体那么好,生活条件那么优越,医疗待遇那么高,还是没能抵挡住疾病的魔掌,潜意识中,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人生的道路,生命的历程,随时都可能被画上句号……</p><p class="ql-block"> 健身,一路走好,你先走了一步,我们下辈子还是同学,如同1965年那个秋天,在牡丹江一中的校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5月22日 写于北京和平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谨以此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沉痛悼念我们的同学冯健身</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全篇完成于2022年5月21日~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