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可爱的美篇人!(九)

刘淑琴

<p class="ql-block">邹秀兰老师美友姐姐是一个德才兼备、真诚善良、才华横溢、重情重义、知书达礼、深明大义,满满正能量的人!</p><p class="ql-block">她是我人生路上的贵人、也是恩师挚友好姐姐之一,更是我们美篇平台上各方面比较出类拔萃的少数人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她曾经发布的美文和朋友圈里找到几个她个人的留影如下:</p> <p class="ql-block">她长了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是一个魅力四射的人,是一个活成了一束光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她是一个活的比较通透潇洒的人。</p> <p class="ql-block">她是一个能说能写,善说实干,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人。</p> <p class="ql-block">比较成熟稳重、人格和心里素质比较强大,灵魂比较坚强,已经67岁的秀兰姐姐在2022.4月中旬的珍贵留影。</p> <p class="ql-block">感恩秀兰姐姐及和姐姐比较类似的人和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p> <p class="ql-block">各位亲朋好友们下午好!</p><p class="ql-block">今天发布可敬可爱美篇人!(九)</p><p class="ql-block">此文就是谈优秀的美篇人邹秀兰老师美友姐姐对我关爱的感人故事。文章的结构如下:</p><p class="ql-block">第一,邹秀兰姐姐的简要历史。</p><p class="ql-block">第二,邹秀兰姐姐和我友谊产生发展的基本过程。</p><p class="ql-block">第三,邹秀兰姐姐无愧于我的恩师挚友好姐姐!</p> <p class="ql-block">今天小滿节气。</p><p class="ql-block"> 小满,是知足常乐; 小满,是随遇而安;小满,是自在恬淡;小满,是浅喜安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邹秀兰姐姐的简要历史。</p><p class="ql-block">据我所知:</p><p class="ql-block">邹秀兰姐姐是1955年农历8.22日出生在吉林省长岭县的一个革命干部的家庭。</p><p class="ql-block">他的父亲是抗美援朝时的战斗英雄,战争结束后,他回到祖国,被安排到长岭县药材公司做经理,1973年初服从组织分配,到了黑龙江省伊春市做基层一个单位的党委书记工作,一直工作到光荣退休。</p><p class="ql-block">可以说,他把自己的一生都无私奉献给了党和人民!让我们向姐姐的老父亲,也是老党员,老英雄、老干部致敬!</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的母亲是一个精明强干勤劳善良颜值也比较高的老工人。</p><p class="ql-block">她是父母亲的第二个女儿,她遗传了父母亲的优秀基因,从小就是一个比较聪明伶俐乖巧听话的女孩子,自然也是父母亲的掌上名珠。</p><p class="ql-block">到了该读书的年龄,父母亲把女儿秀兰送到长岭县最好的小学(长岭县实验小学)读书。</p><p class="ql-block">从小就比同龄人懂事有志向的她,果然没有辜负父母亲和老师的希望,她一直是她们班里面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之一。</p><p class="ql-block">1969.3.5日下午,她圆满完成了小学的学习任务,就和同学们一同跨进了长岭二中,开始了中学时代的学习生活。</p><p class="ql-block">她中学时代读书四年的表现,我最有发言权!因为她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身份,我们是同窗高中四年的亲同学。</p><p class="ql-block">她是我们班里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特别少的优秀学生之一。</p><p class="ql-block">记得她的表达能力在我们班里面最强,老师自然比较愿意提问她,她在语文课堂上清脆甜美朗朗悦耳的读书声,虽然已经过去了多年,但有时候就在我这个记忆力听力都不错老同学的耳边回响。</p><p class="ql-block">实事求是的说:如果说她是我们班的表达能力第一名,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就是班里面的第二名。</p><p class="ql-block">看来今天,我们高中局长副群主开心果李长平老同学,在群里面早上,经常冷潮热讽说我们两个人就是最能瞎白话( 他表达的真实意思就是我们两个人比较能说,为了让同学们开心快乐故意那么说的)并不是空穴来风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但秀兰姐姐是一个比较全面发展的老同学,她不仅能说,她也是比较能写的人。记得高中毕业时,全年级六个班大约240名学生里,语文课的综合考试成绩秀兰姐姐荣获冠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后,年仅17周岁的她就随父母亲去了黑龙江省伊春市。</p><p class="ql-block">不久,她就和当地的高中毕业生一起变成了一个上山的知识青年,她也是我们高中老同学们里面唯一一个上山知青,而我们都是下乡知青。</p><p class="ql-block">黑龙江省是全国冬天气温最低的城市,而伊春市还是黑龙江省冬天气温比较低的地方,她们主要就是和山上的树木打交道,劳动报酬就是记件。</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是一个特别要强的人,她靠自己阳光灿烂的心态、坚强的意志,不怕吃苦的态度,坚韧不拔的毅力,履次被评为了300多人知青点里面的劳动模范,领导和同事们对她自然就是刮目相看,因为她柔弱的身躯中,迸发出来的能量太大了!她比绝大多数男同学完成的劳动任务的数量和质量都好。</p><p class="ql-block">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不久,她被组织上安排做了知青点的团委书记,由于她声音甜美表达能力强,也自然被领导们安排做了广播员,由于她比较聪明伶俐非常敬业,她又被领导安排兼了会计工作,这也是能者多劳吧?总之,她是知青里面的娇娇者。她没有辜负组织的重托,各项工作在她的安排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p><p class="ql-block">1975年春天,黑龙江省开全省知青演讲大会,要求必须是知青本人写本人讲,大家一致推荐比较有德才实力表达能力比较强的秀兰姐姐去参加,她就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智慧的大脑,善于发现美丽的眼睛,经过斟密思考写出来的演讲稿,因为是自己写的,所以文章完成时她就把文章的全部内容熟储存在了大脑里,她不慌不忙大踏步走上演讲台,出色完成了大约20分钟的演讲,这个过程中,她就赢得的阵阵掌声,结果她的综合演讲成绩被不同的评委们,以平均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了演讲冠军!这是一次历练也是一次知青实力的大比拼,结果是冠军无疑彰显了秀兰姐姐是一个德才实力比较强的人就是实至名归。她是我们高中老同学们的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后来按照政策,她们知青陆续回城了,她是300多人的知青点里面,第一批回城的三个人之一。</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回城名额就三个,二男一女,她就是被领导和知青们一致推荐的唯一的女知青。</p><p class="ql-block">回伊春市后,组织上根据她的挡案,安排她到工商局工作,她从普通科员做起,比较阳光自律敬业的她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历尽艰辛,比较圆满完成了党组织交给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任务。</p><p class="ql-block">她靠自己的德才实力脱颖而出,她逐渐赢得了组织上和一路同行的同志们的高度信任和拥护,她也自然就是一步一步走上了领导岗位。</p><p class="ql-block">她从科员~副科长~科长~副局长~局长~局长兼党委书记。</p><p class="ql-block">她勇敢挑起了革命重担,带领全局职工圆满完成了自己应该承担的工作任务。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女强人!</p><p class="ql-block">她活出了一个阳光灿烂真实精彩的自己,用实行向伟大的党交出了一个优秀的共产党领导干部的完美答卷。</p><p class="ql-block">2010.8月底,年满55周岁时,她圆满结束了自己革命工作的历史生涯,光荣退休了。</p><p class="ql-block">退休后她马上去了山东省淄博市自己的独生女儿家里,含辛茹苦帮助带大自己的外孙女和后来的外孙子,如今两个孩子都是同龄孩子里面比较优秀的人。</p><p class="ql-block">闲瑕之余,她在观察思考,感觉把退休生活过的丰富多彩,就应该找一个既有兴趣又可以发挥自己特长作用的平台,反复思考后,善于学习、观察、思考、写一手好文章的她,就义无反顾的踏进了美篇平台,时间应该是在2015年底,她目前为止发表的文章是69个,虽然说不是最多,但都是质量比较高的,文章满满正能量,有理论有实践,有血有肉,读起来就会爱不释手。因为我就是她的粉丝之一,记得她有一个和6个姐妹好朋友旅游的美文非常棒!我反复读了几次,不是特别好,我是不会反复读的吧?</p><p class="ql-block">我深知,美篇平台上部分良师益友、兄弟姐妹、也是新同学们都发自肺腑的比较认可我。</p><p class="ql-block">岂不知,这个你们不太熟悉的邹秀兰姐姐各方面都比我优秀的太多了!</p><p class="ql-block">最清楚的记得中苏边境居住的老师美友已经70多岁的老大姐馬到成功,在我发布过的一个美文后面一句话的留言:你就是为党勤恳工作的女神!</p><p class="ql-block">感恩老师姐姐发自肺腑的褒奖!但我的心里面忏愧极了!因为比我优秀的女同志太多了!比如说我比较了解的秀兰姐姐,她才是我们心里面应该比较崇拜实至名归的女神!</p><p class="ql-block">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她不是出类拔萃,一般人都瞧不起的局长副群主老同学为什么会在群里面经常点名为她唱歌呢?比如:1,我是否也在你心中?</p><p class="ql-block">2你别走,3,铿锵玫瑰、4思念等等,有一个德才水平比较高的老同学说她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我们知青时的老户长就在群里面有一次直接说她,就是高中老同学们心里面的女神!</p><p class="ql-block">我不排除老同学们在一起有开玩笑的因素,但有时候玩笑里面也有真言。依我看,同学们朋友们都是发自肺腑对她的尊敬认可和爱戴。</p> <p class="ql-block">第二,秀兰姐姐和我友谊产生发展的基本过程。</p><p class="ql-block">(一)老同学的感情为我们成为夕阳红路上的知心朋友奠定了最重要的思想基础。</p><p class="ql-block">1,我们是高中同窗四年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我们两个人是从不同的小学毕业,1969.3.5日下午,同时跨进长岭县第二中学读书。我们有缘分都被分配到了69.6班读书,她差半年满14周岁,我差半年满13周岁。</p><p class="ql-block">2,我们都是班里面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学生之一。</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班里面学习比较好的少数人之一,尤其是姐姐语文学习成绩在班里和全年级老同学们里面都是名列前茅的。而这门课是走出校门后,在社会上应用最广泛的课。</p><p class="ql-block">读书的时候我们就是彼此印象好的同学关系。但这段特殊的感情经历对我们今后夕阳路上,感情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班1972.12月底的高中毕业像。</p><p class="ql-block">下数第二排右侧的女同学就是年仅17岁的邹秀兰姐姐;同排右至左第四个人就是16周岁的我;同排右至左第二个人就是下面有一个照片提到的商丽华姐姐,最上面一排右至左第四个人就是下面也会提到的王小平老同学。他们三个人同岁。</p><p class="ql-block">当年我们是无意识的肩并肩,夕阳红路上我们遇见,如今还是肩并肩活跃在高中群里,绝对都是高中群里面的骨干力量。</p> <p class="ql-block">2016.6.7日上午,即端午节的前一天,秀兰姐姐和长春市的商丽华姐姐带着我们班王小平老同学(退休前我们县农电局局长党委书记)的深情厚意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左侧是邹秀兰姐姐(退休前的局长兼党委书记),右侧是商丽华姐姐(退休前是吉林省总工会的处长副教授)中间是已经卧床不起12年的我。</p><p class="ql-block">照片是心灵手巧智商情商比较高的秀兰姐姐自拍的,照片上的字也是秀兰姐姐亲自写的。相逢是首歌!</p> <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曾经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6.6.7日上午,秀兰姐姐自拍的我们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秀兰姐和开心果局长老同学李长平,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率领高中老同学们朋友们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左侧是来自广东省的本家哥哥刘景志同学,他读书的时候是69.2班的老班长,读书的时候我认识他,但没有说过一句话,这是我们高中毕业40多年后的第一次见过面。</p><p class="ql-block">左二是秀兰姐姐,姐姐和我的联系比较多,不见面但微信我们也会经常联系的。</p><p class="ql-block">右侧是我们班的谷学明老同学,他来自乌鲁木齐市,我们也是毕业40多年后的第一次见面。</p><p class="ql-block">右二就是副群主开心果李长平老同学新朋友,读书的时候我们素不相识,我们就是在夕阳路上高中群里面认识的。</p><p class="ql-block">我们几乎每一天早上在高中群里面遇见,我入高中群后,和他说话就是最多的人。他也是经常冷潮热讽群主、秀兰姐姐和我的人,有时候就是无中生有。</p><p class="ql-block">前不久的一个下午,他说,我过去攻击你们三个人,如今我集中火力攻击刘淑芹自己,不能老攻击一个人吧?那我下一个攻击目标应该是攻击誰呢?我思考片刻,马上发给高中群里面的文字意思大致如下:</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局长老同学下午好!</p><p class="ql-block">你过去选择攻击我们三个人没有错,后来你选择攻击我自己也没有错,最重要的是我们几个人的心里素质比较强大心胸比较宽阔。我还说了6条非常接地气的原因。</p><p class="ql-block">局长认真看后说,你说的都对。经过一夜的思考,第二天早上在群里面说,我对你们三个人彻底的服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2019.8.19日下午看我的合影。这个合影是我特别喜欢的合影,因为这一天是我63周岁的生日。也是姐姐把我这个比较丑的人变成一个比较好看的人了。照片是姐姐自拍的,文字就是她亲自写上的。发自内心的同学情朋友爱跃然照片上,关键是她就是亲历亲为的知心朋友!</p> <p class="ql-block">(二)夕阳红路上姐姐对我的珍惜让我们慢慢成了知心朋友。</p><p class="ql-block">1973.1.10日我们高中毕业后,就踏上了自己的生命轨迹,没想到这一别就是38年,没有任何联系。</p><p class="ql-block">1,姐姐2010.9月份,离开故乡已经38年的秀兰姐回故乡探亲,她靠真诚善良的心找到了我,亲自拉开了我们纯真友谊的序幕。</p><p class="ql-block">(1)记得姐姐回到故乡后,我们班王小平老同学第一个组织全班可以联系到的老同学们为她在饭店里接风洗尘。</p><p class="ql-block">姐姐和我虽然说几十年没有联系,但在我们彼此的心里面,都给彼此留了一个位置,虽然说不见面没联系,但从来没有忘记。</p><p class="ql-block">姐姐看见陆续来聚餐的老同学们后,马上提出刘淑芹老同学为什么没有来?知道我情况的陈玉珠姐姐(因为她曾经两次亲自来来看过我的缘故)马上说,她有病了,不能来了。秀兰姐姐马上问什么病?知道后特别真诚善良很重同学情的她马上一字一句的说:饭后你们带我去她家看看她,因为我回来一次不容易,我害怕我下次回来就看不到她了。</p><p class="ql-block">饭后,姐姐带着对我深深的同学情学友爱,满满的爱心,和陈玉珠、于风杰刘桂芬姐姐来到了党校后院我前不久住过的家里,但遗憾的就是我已经搬到我儿子家里面住了。</p><p class="ql-block">姐姐凭她智慧的大脑,特别是珍惜老同学的真心,马上找到同一栋房子住的,我亲大姐家里问我的去向,不巧的是她和我同一个病,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联系了,这都难不倒一心一意要找到我的秀兰姐姐,她说大姐,你不知道她的联系方式可以理解,你在长岭县还有兄弟姐妹们吧?他们肯定有知道她的联系方式的。</p><p class="ql-block">一语惊醒梦中人!头脑比较清醒的姐姐马上说,我有个妹妹刘淑华肯定知道她的联系方式,秀兰姐姐马上根据我大姐提供的手机号,亲自播通了我亲妹妹刘淑华的电话,亲切的说:我是你三姐的高中老同学,我从外地来就想看看她,我妹妹马上把我的手机号告诉秀兰姐姐,这才有了我们夕阳红路上特别珍贵的相逢时刻。</p><p class="ql-block">相逢是首歌!缘是天定份在人为。</p><p class="ql-block">2010.9.30日下午4.30分,秀兰姐姐和陈玉珠、于风杰、刘桂芬姐姐来到了我在骏城小区儿子的家里。历尽38年风雨苍桑后的我们,在姐姐的珍惜下,终于见面了!</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快步走到了我的面前问我第一一句话就是:你还认识我吗?</p><p class="ql-block">我仔细看看她,摇摇头说,不敢认了,她说你再想想?</p><p class="ql-block">我有病是真的,但我的头脑比较清醒也是真的,我在瞬间特别认真考虑她到底是谁呢?首先我确定她肯定是我高中读书的同班女同学,我就认真回忆我毕业后没有见过面的女同学都有谁?</p><p class="ql-block">38年的风雨苍桑早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容颜,我们都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变成了一个两鬓斑白满脸苍桑儿孙满堂的老人了,但秀兰姐姐是我们同学里面比较年轻的人,但再年轻也会有比较大的变化的吧?</p><p class="ql-block">腹有诗书气自华!她容颜美丽气质高雅衣服时尚,外表怎么也看不出她是誰了,但比较细心的我仍然从她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里发现了她是谁。</p><p class="ql-block">我从说她说话时偶尔的一个眼神里,马上判断出来她就是当年的邹秀兰老同学!我大声说出来你就是邹秀兰老同学时,姐姐特别高兴和激动!</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班比较健康的老同学们,有好几个人都不知道她是誰了,她没有想到我这个卧床不起已经6年多的病人竟准确认出了她。</p><p class="ql-block">我们知道彼此的遇见不容易啊!我们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仿佛听到了彼此的心跳声。</p><p class="ql-block">我们通过比较简单的面对面倾心交流,得知她的基本简历后,据我的识人经验,马上感觉到她是一个非常不简单的人,是一个特别真诚善良的人!</p><p class="ql-block">真诚善良就是一个人最好的品质!她的真诚赢得我对她发自肺腑的信任!信任就是人和人心里面可以靠近的最重要因素。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个人就是一个值得我深交的人。她很有可能就是我夕阳红路上的知己!</p><p class="ql-block">我的判断力不错!因为我们不久就真的成了互相信任互相欣赏心心相惜的知己。</p><p class="ql-block">人和人之间只有信任能够拉进距离,只有真诚才能走进心里,不管世界怎么变?真诚永远最重要,善良永远不过期。秀兰姐姐就是靠她的真诚善良的优秀品质走进我的心灵深处的!</p><p class="ql-block">知己就是朋友里面的极品!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p> <p class="ql-block">(三)姐姐对我的呵护如温暖的阳光温暖我的心房,她成了我夕阳红路上,心里面非常喜欢和敬重的人之一。</p><p class="ql-block">人对人最大的吸引力,不是你的财富、容貌和才华,而是你传递给对方的温暖和踏实,真诚和善良。多年后,能够让别人说出认识你真好!才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深交的人!</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就是这样的人。</p><p class="ql-block">她是一个德才貌俱佳才华横溢满满正能量的人,她能够慢慢走进我心里面最重要的是她的真诚和善良!我记得有这样几个事情:</p><p class="ql-block">1,姐姐在第一次找到我后,就在一年的时间里,2010.9.30~2011.5月底,亲自来看过我三次,第一次上面说了,第二次是我们万青柏老同学的女儿结婚,她知道后坐飞机来参加,把万青柏的妻子宋老师都感动的泪如泉涌;第三次是我们班王小平的独生子结婚,秀兰姐姐再次乘飞机来的,一年三次到故乡长岭县,每次都必须要来看看我,而且每次都是爱心满满,和我倾心交谈……我真的是特别开心快乐温暖感动受教育!</p><p class="ql-block">2,她不来长岭县,也经常给我发特别有份量的短信,我特别爱读她发来的每个短信,因为亲切温暖,满满正能量,受益匪浅幸福感满满。</p><p class="ql-block">记得2016.4月中旬,姐姐给我发了一封比较长的短信,我反复观阅后,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你开心,我快乐!你烦恼,我难过!</p><p class="ql-block">这句话誰都会说,但又有几个人能为一个多年不联系而且半瘫痪不能够自理的老同学病人做到呢?</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这是姐姐的肺腑之言,关键是她就是一个説到做到的人!我记得姐姐为了让我开心快乐不寂寞,</p><p class="ql-block">(1)2016..4月份,一次就寄给我她和朋友们去山东省某公园里面,踏青的照片42张,(每一个彩照最低2元钱的费用)特别靓丽动人心弦!我心里面感觉特别温暖,仿佛心里面有了春天漫妙的风景,也有了阵阵鸟语花香,如果会做美文,我肯定会做一个精彩文章的,可惜那个时候都没有看见过智能手机呢?</p><p class="ql-block">一想起她和我说的话和为我做的事情,心里面的孤独寂寞感几乎一扫而光,友谊带给我们心里面温暖的是温馨甜密持久的。</p><p class="ql-block">(2)喜事连连,2016年是我非常幸运的一年。</p><p class="ql-block">因为,此时以大学群主崔秀国老同学为核心的德才兼备真诚善良特别重情重义,也是毕业38年没有联系的大学老同学们,知道我是个病人的情况下,在茫茫人海中,仍然非常认真于5.11日下午的找到了我。</p><p class="ql-block">在长岭县老同志知心朋友尚丽萍姐姐的具体帮助下,我就在5.25日走进了大学群这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p><p class="ql-block">我就把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了高中老同学,远在山东省的知心朋友邹秀兰姐姐,是她在5.30日晚上,亲自把我带进了高中同学群。我又拥有了一个温暖友爱满满正能量的大家庭。心里面自然特别高兴!</p><p class="ql-block">(3)我进群前后,她仍然是特别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状态的人,她对我的友爱从来没有停止过。</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她找到我,让我判定出她是一个真诚善良灵魂比较高尚的人!</p><p class="ql-block">她是我生命中的缘分比较深的人。因为我记得有这么几句话:和你缘的人,风吹草动都心痛,你的存在就是对他或她的安慰;和你无缘的人,坟头草动也无声。秀兰姐姐的真诚善良就是最好的品德,我就是一个特别愿意和真诚善良满满正能量的人成为知心朋友的人!</p><p class="ql-block">我们彼此虽然说简单的交流,但都溴到了彼此灵魂上相同的气息,我们能够成为知心朋友就是偶然中的必然!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规律起作用的结果,只不过她比我更优秀而已。</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一个人对你好比较容易,但始终能够对你好很不容易!秀兰姐姐这么优秀的人对我不离不弃就是我的幸运!我记得比较清楚的事情就是:</p><p class="ql-block">a,2013.6月初,她迎邀飞回故乡长岭县参加我们班老同学毕业40年同学会,聚会结束后的第二天上午,秀兰姐姐就风尘仆仆来到我的家里,面对面和我亲切的说:</p><p class="ql-block">淑芹,你因病不能参加聚会,我和老同学们都很理解也非常惦记你。我给你带来几样东西:-</p><p class="ql-block">1,我送给每个来聚会的老同学们一个保温杯和一个中华牌钢笔,你不能去,我就要亲自给你送来。</p><p class="ql-block">2,这是二袋带着老同学情意和乌鲁木齐大草原芳香的牛肉干,是谷月明老同学送给每一个老同学们的,他听说我来看你,就委托我给你送过来的。</p><p class="ql-block">3,她手提满满一大塑料袋好吃的零食对我说,这是我和王小平老同学给你买的,考虑你白天自己在家,如果饿了就随时吃点好了。</p><p class="ql-block">她想的如此周到细致,让此时此刻的我怎么会不特别温暖感动呢?怎么会不对她的感情更深呢?</p><p class="ql-block">世间自有真情在!这真情就是爱。爱的比天高,爱的比水深,这真情用钱买不来!</p><p class="ql-block">爱让我们走到了一起!真心的朋友难得,真心的友爱会让我们彼此的心更真,情更浓,爱更暖。爱就是一切这句话好深刻!朋友如果真心对真心,一辈子都贴心。</p><p class="ql-block">随着交流的深入,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她,最奇妙的就是我也感觉姐姐对我也是非常信任欣赏!</p><p class="ql-block">她是一个德才层次比较高又对我特别关爱的人,得到他的信任和关爱,我自然是特别高兴!因为我知道你是谁不重要,但你和誰在一起很重要!和成功的人在一起,就是你不成功也很快乐。和她这么优秀的人在一起,我知道自己也会受影响,继续成长进步的。</p><p class="ql-block">我们能够成为知心朋友仿佛就是命中注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我们由原来的同学关系,夕阳路上升华为知心朋友关系已经整整11年零八个月了(2010.9.30~2022.5.20)</p><p class="ql-block">记得秀兰姐姐和商丽华姐姐,在2016.6.7日上午来看我的时候,我让她看了大学群里面崔秀国老同学和王祥芬大姐姐6.4日晚上在大学群里面的聊天记录,秀兰姐姐认真观阅后,思考片刻和我语重心长面对面和我说的话让我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淑芹,财富不是朋友,但朋友就是财富!你有病是不幸的,但你能够遇见这么优秀的大学老同学们朋友们你又是万幸的!</p><p class="ql-block">朋友就是雨天的一把伞🌂,黑暗中的一盏灯,心灵的港湾,开心快乐温暖幸福的源泉。</p><p class="ql-block">好朋友就是命中黄金!如果你遇见了,就必须要好好珍惜。</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姐姐不是随便说的,很可能就是她人生最深刻的感悟之一!我应该记住理解并落实到今后的实际行动上。</p><p class="ql-block">我们友谊的继续深入就是在我儿子出事后。</p> <p class="ql-block">第三,姐姐不愧是我的恩师挚友好姐姐!</p><p class="ql-block">(一)姐姐关键时刻,发给我的短信入情入理,字字珠玑朴实无华句句在理,全部说到了我的心坎上。无声的温暖和一股越过坎坷的思想动力的情愫在慢慢累积。</p><p class="ql-block">2021.12.12日上午10点,我儿子火化后,我下午就陆续发短信告诉我几个高中大学几个老同学好朋友们了,山东省的邹秀兰姐姐就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记得姐姐观阅一个小时左右后,含泪提笔给我的回复的原文如下:</p><p class="ql-block">淑琴,刚刚看到你的微信,听到这个噩耗,我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心痛啊!为儿子英年早逝心痛,为我的老同学你心痛,为命运的不公心痛……淑琴妹妹,我们都已经经历了人生中最惨重的打击了,老天却还是没有放过我们,真的是欲哭无泪啊!姐姐唯一惦记的就是你的身体,这么大的打击你一人独自承受,太难了,但是这种事谁也没有办法。</p><p class="ql-block">姐姐相信你能想明白,灾难面前,谁都无能为力,还是要调整心态,面对现实,保重自己的身体,心里难过就哭出来,释放一下压力和心情,所有的一切都会过去,眼睛向前看吧,时间还在走,日子还得过,身体要紧!姐姐知道现在说什么都不能改变什么,唯一的就是想改变你的情绪,让你从痛苦中释放出来,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节哀![拥抱][拥抱][拥抱][拥抱][拥抱][拥抱]👍👍👍🙏🙏🙏❤❤❤🌈🌈🌈🍎🍎🍎</p><p class="ql-block">(二)姐姐就是我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因为她就是在逆境中,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走出逆境重新扬起生命风帆的楷模。</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切都是因果规律起作用的结果。我对秀兰姐姐的感情也是如此!通过和她几次倾心的思想交流,知道她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人!因为她的阳光和坚强超乎常人,这是让我特别敬重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记得:</p><p class="ql-block">她的事业非常成功,但个人生活之路比较坎坷。</p><p class="ql-block">她25岁时,对她比较器重的单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把一个德才兼备身体健康相貌英俊的铁路干部介绍给了她,秀兰姐姐和德才貌俱佳,年轻的铁路干部见面后,她们彼此就是两情相悦一见钟情,不久她们就结婚了。</p><p class="ql-block">但他们在不同的地方工作,距离300里地左右。每个周末互相能够见一次面。</p><p class="ql-block">好在铁路家属特殊待遇,秀兰姐姐坐火车不用花路费,按政策可以免费。</p><p class="ql-block">结婚2年后,也就是秀兰姐姐27岁的时候,她们的爱情结晶~一个聪明伶俐的女孩降生了。夫妻皆大欢喜。</p><p class="ql-block">此时,秀兰姐姐为了更好的抚养女儿,也为了更好的完成党组织交给自己的工作任务(此时她已省升任工商局最年轻的副局长)。</p><p class="ql-block">她动用自己的所有人脉,竭尽全力,把两个人调到一个城市工作,结束了两地分居的历史,一家三口人终于可以每天在一起其乐融融享受天伦之乐了。</p><p class="ql-block">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记得秀兰姐姐33岁,有一次在市委党校学习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她爱人突然患病住院。</p><p class="ql-block">一惯组织纪律比较强的秀兰姐姐马上就和党校的老师请假,迅速来到了自己的爱人所在的医院,把年幼无知的独生女儿托付给亲属照顾,自己全身心的精力都用来护理自己心爱的丈夫身上,丈夫和耳闻目睹的医护人员都非常敬重秀兰姐姐。因为她不仅是一个事业上的女强人,而且还是一个爱护丈夫的模范妻子。</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在医院里,对爱人无微不至照顾了整整二年时间,但因病情严重抢救无效,爱人最后还是离开了这个美丽世界,离开了他特别眷恋的妻子和年幼无知的女儿。</p><p class="ql-block">这天塌地陷般的打击无情落在了年仅35岁秀兰姐姐的头上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是一个特别理智的人,她痛定思痛之后,知道自己的爱人走了。人死不能复生!再痛苦也解决不了问题。</p><p class="ql-block">生命要继续,生活要继续,自己唯一的选择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必须要阳光,必须要坚强,把自己的女儿抚养成人就是对已故爱人最好的慰籍;必须要坚强,勇敢的挑起党组织赋于自己的重担就是自己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志,</p><p class="ql-block">思想就是一个人行动的先导,秀兰姐姐想明白后,擦干泪水,踏上了阳光坚强的路。</p><p class="ql-block">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靠自己阳光的心态,坚强意志,宽阔的胸怀,坚韧不拔的毅力,真诚善良勤奋务实的优秀品质,历尽艰辛,勇敢挑起了社会和家庭的千斤重担,圆满完成了社会和家庭赋予自己的责任!</p><p class="ql-block">她由于人品好工作能力强,38时就担任了局长工作,40岁又担起了局长兼党委书记的重担,她率领全局职工克服了遇见的所有困难,圆满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p><p class="ql-block">她曾经获得的若干荣誉证书和老百姓们至今的良好的口杯就是最好的证明!她就是远近闻名实至名归的女强人。</p><p class="ql-block">她没有再重新组织家庭,而是独立把自心爱的独生女儿抚养成人。</p><p class="ql-block">女儿大学毕业后就在山东省淄博市安家了,秀兰姐姐2010年8月底光荣退休后,她就马上奔赴山东省女儿家,开始了帮助女儿带外孙女和外孙子的历史生涯。</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听她给我讲她的历史时,我就对她特别敬佩!知道她的不容易啊。也自然懂得她的珍贵和价值,我必须要和她好好学习。</p><p class="ql-block">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也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书不仅仅是书本知识,而且还必须要读身边比较优秀的人这本书。</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也自然都是一本书,比较优秀的好朋友就是一本好书。</p><p class="ql-block">我们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路同行,就必须要努力去读懂这样的好书,对自己都会是受益终生的。</p><p class="ql-block">学习效果好,就必须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才是最好的学习!</p> <p class="ql-block">(三)姐姐就是一个孝敬父母亲的楷模!</p><p class="ql-block">1,姐姐就是孝敬生身父母亲的模范。</p><p class="ql-block">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秀兰姐姐用自己的实行诠释了儿女怎么样才是孝敬父母?</p><p class="ql-block">记得姐姐的生身父母亲晚年,不幸陆续得了我这个病,脑血栓而半瘫不能自理了。</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有一个弟弟还在工作岗位上没有时间照顾父母亲,秀兰姐姐就义务反顾的把父母亲陆续接到自己家里,亲自无微不至的照顾父母亲,直到他们安然离世为止。</p><p class="ql-block">我曾经看到一个秀兰姐姐给老父亲喂饭的留影,我感动的泪如泉涌!她太不容易了,因为照顾不能自理的病人是一个非常辛苦的事情,她自己历尽艰辛,把父母亲陆续接到自己家里面亲自照顾,直到他们安然离逝,这样一个不计较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人,又怎么会不得到兄弟姐妹们亲朋好友们发自肺腑的敬重呢?无疑姐姐就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比较平凡的人之一,但伟大和平凡没有不可俞越的鴻沟,伟大寓于平凡之中!</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如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在家里面尊老爱幼,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党为人民为亲朋好友们无私奉献自己的爱,这样的人就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p><p class="ql-block">2,姐姐还是把婆婆当做亲生母亲去对待的人。</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双重父母,对自己的父母亲好不难,但对自己的双重父母亲都好才是真正孝敬父母亲的人,也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情。</p><p class="ql-block">记得秀兰姐姐有一个婆婆,她知道婆婆把自己的爱人含辛茹苦带大不容易,她没有因爱人的英年早逝就不去和婆婆联系,而是在爱人走后的若干年里,她都在节日时亲自去看黑龙江省境内居住的婆母家看望她。</p><p class="ql-block">每次都会送去满满的祝福和满满的爱心,就是有特殊情况去不了,也会给婆婆打电话表达祝福之心。</p><p class="ql-block">如今已经80多岁的婆婆逢人就说秀兰最懂事,她是我最好的儿媳妇等等。</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为什么能够这么做呢?一个人的行动是受思想支配的,记得她有一次和我面对面思想交流的时候,她和我说的几句话刻骨铭心:淑芹,茫茫人海中遇见一个自己爱,他也爱自己的人特别不容易啊!但他突然间因病走了,我们既然选择了爱他,也就更应该是爱他的父母亲和兄弟姐妹们吧?婆婆也是妈。我们做儿女对妈妈好就是天经地义的!</p><p class="ql-block">我特别赞同她的观点,因为我也是把婆婆当做自己的生身母亲去对待的人。</p> <p class="ql-block">(四)姐姐就是一个特别珍惜友谊的人。</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比较注意观察人举止言行的一个人,我愿意发现每个人的优点,也慢慢有了能够透过 现象比较准确发现一个人思想本质的能力。</p><p class="ql-block">人们烦恼的原因比较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遇人不淑,识人错误造成的,可以说几十年来,我识人还是比较准确的,基本上没有因为识人错误而吃过大亏。这也应该是我几十年来,思想比较阳光,工作上比较顺利的重要原因。</p><p class="ql-block">我发现秀兰姐姐无走到哪里,身边都会有德才貌俱佳满满正能量的朋友们甘心情愿伴她左右,她肯定是个特别珍惜友谊的人!</p><p class="ql-block">没有悟桐树引不来金凤凰。你是什么人就会遇见什么人!她不优秀不重情重义,她绝不会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这样质量比较高的朋友甘心情愿和她为伍吧?</p><p class="ql-block">我比较清楚的记得她有一个交往了50年的女朋友,她们是知青时在一起,志同道合成了朋友,几年后秀兰姐回了伊春市,这个女户友去了石家庄,她们每年都会聚一次,一直到今天,彼此已经溶入了生命中,成了无法割舍的情。</p><p class="ql-block">人都是有频道的,同频人遇见容易互相识别、互相吸引、互相欣赏,慢慢就成了比较知心的朋友就非常正常,这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规律起作用的必然结果。</p><p class="ql-block">祝秀兰姐姐和朋友们的友谊地久天长!</p><p class="ql-block">人活着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感情!</p><p class="ql-block">人和人都是因缘而聚因情而暖,因不珍惜而散。</p><p class="ql-block">愿我们感谢生命中的所有遇见!因为好的人给你快乐,坏人给你经历,最好的人给你回忆,最差的人给了你教训。</p><p class="ql-block">正是各种各样的人出现在你的生命中,让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放大了格局,积累了经验,提高了各方面的能力。是他们成就了我们的人生。所以我们才感谢我们遇见的所有人!</p><p class="ql-block">感恩生命中所有关爱我们的的人,特别是能够关键时刻左右我们生命走向的人!</p><p class="ql-block">究其一生,我们努力拔涉,就是为了遇见一个好的自己。愿我们在夕阳红的路上,走到红尘中,爱在珍惜里。只要我们人人都奉献一点爱,这个世界就温暖人间。</p> <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在她做的美文里面的一段话:缘分让我们相识,岁月让我们变老,无论今后多少年,我都想说:一路同行,有你们真好!下面是我看到的几个照片:</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五)姐姐就是一个无私奉献爱心的人。</p><p class="ql-block">记得我曾经发给姐姐几次红包,姐姐没有收过,她来看我,我给她200元钱表示祝贺她外孙子的出生,姐姐无论如何也没有收。我就考虑送给她点纪念品吧?于是在2019.8.18日早上,在群里面听说她明天到长岭县来,我就委托武侠妹妹去上街为秀兰姐姐选个比较好的礼品,武侠妹妹做到了。</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姐没说她来我家,但我心里面就是感觉她一定会来看我的,这就是知心朋友的心有灵犀一点通吧?果然8.19日下午,秀兰姐到长岭县后,第一时间给经常对我们冷潮热讽但心里面对我们比较敬重比较善良和热心肠的局长副群主开心果李长平打去电话。</p><p class="ql-block">局长同学马上开车去了秀兰姐姐所在的位置,风尘仆仆就来看我了,局长说你们谈吧,我去看我的父母去,一个小时后我来接你。</p><p class="ql-block">他走后,我就把武侠妹妹买来的纪念品交给姐姐,姐姐无论如何就是不收。我心里面还有一丝希望,就是局长同学来接秀兰姐姐的时候,让他帮助我交给秀兰姐姐。</p><p class="ql-block">结果就是局长一个小时来后,我和他说了这个意思,他不回答我,而是把目光投向了秀兰姐姐,就是看她的态度吧?</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一个眼神,局长马上明白了她的意思,她们起身离开我时,我说局长秀兰姐说她不方便拿,你拿着到宾馆交给她。秀兰姐姐回眸一笑亲切的说,不必了,只要你开心快乐过的好就好!</p><p class="ql-block">这不就是无私奉献爱心的楷模吗!</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因为我遇见秀兰姐姐如此优秀对我真心实意好的人不是第一个人,而是一批人。</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的高中的老同学,也是夕阳红路上德才貌俱佳才华横溢,重情重义满满正能量的知心朋友,老师美友姐姐邹秀兰,在2021.12月底一个早上从山东省发给我的图片。</p><p class="ql-block">我心里面非常喜欢!主要就是图片上的因为每句话都代表了我想对秀兰姐姐及及所有我在远方每个良师益友兄弟姐妹们想说的肺腑之言。</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我写不出来,但我有借花敬佛的能力,转发给你们欣赏。你们开心快乐就好!</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我非常喜欢活到105岁的扬绛老先生说过的一段话:岁月静好是片刻,一地鸡毛是日常,即使世界偶尔薄凉,内心也要繁华似锦。</p><p class="ql-block">浅浅喜静静爱,深深懂得,淡淡释怀,望远处是风景,看近处才是人生。唯愿此生,岁月无恙,只言温暖不予悲伤!</p><p class="ql-block">愿我们一路同行的所有人,共同珍惜我们的缘分和友谊,努力把薄情的世界活出深情,把平淡简单的生活活出诗意来!</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用消极悲观的态度看人生,生活处处是泥潭,如果你用积极乐观的态度看人生,生活到处是风景。</p><p class="ql-block">愿我们都在铺满鲜花的夕阳路上,共同珍惜我们缘分和友谊,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协手并肩砥砺前行共同成长。努力活出来一个,永远在超越昨天,自己都羡慕的自己吧!</p><p class="ql-block">各位亲们多保重,有时间再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