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三部曲小说之二《战后良缘喜结》(原创)

刘江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编辑:刘江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源自原作《难忘的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编辑:来自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音乐选自:十五的月亮</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二部曲:战后良缘喜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郭大勇自送走心上人后,心里总是觉得空牢牢的,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稳,一整天像丢了魂似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吃过晚饭后,他便约指导员卫保国一起来到连队住房后面竹林里的小石桌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挂着露珠的小草,抽出新枝条的柳树,绽放枝头的桃花,将连部通往竹林的这条小路装扮得生机勃勃,春意盎然,这条小路承载了无数春色,不仅因为这些景,更因为那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俩在小石桌前坐定,郭大勇拆开大前门香烟,替给卫保国一支,自己点燃猛吸一口后忧伤地说:"卫老弟,你不知道这一天我心里有多难受,憋得慌啊!菊梅是个苦命的孩子,从小就失去了父母的爱。这次为了不让我留下遗憾,不辞辛苦,千里迢迢来到部队与我完婚,给了我人生的幸福,夫妻的恩爱,使我真正品尝到了人生美餐的滋味。可是,我又给了人家什么?密月都没有度完社匆匆地离去,留给人家的只是离别的悲伤,独守的空房,孤独的思念,相思的痛苦。早上送别时,看到她两眼滚动的泪水,我的心都碎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卫保国也被他的动情所感染,便用劝导的口气说:"郭老兄,你现在的痛苦心情我能理解,人是个感情动物,嫂子那么漂亮,心底又那么善良,没有热火几天就这么离去,别说你,就是我这个局外人,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郭大勇忧心地说:"我们连争取到主攻连任务,就意味着要打头阵,打硬仗,打恶仗,完成艰巨的任务。我是连长,首当其冲要带着连队冲锋在前,浴血奋战,牺牲的系数要比你大一些。我的意思是说,如果我真的在战斗中光荣了,你嫂子就托付给你啦!好在你现在还没有成家,托付给你我最放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卫保国拍着胸部信誓旦旦地说:"郭老兄,这点请你放宽心,我卫保国的为人你是知道的,嫂子人长得这么漂亮,心肠又这么善良,能照顾嫂子是我上辈修来的福。我会倾注所有的爱,让嫂子幸福,让嫂子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卫保国吸了一口烟接着又说:"不过活又说回来,战场上的事情千变万化,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如果我不幸光荣啦,我的老母亲可就托付给你啦,她是我现在唯一的亲人。所以我对母亲的感情那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只要一想起母亲送我参军时两眼汪汪,黝黑消瘦的面孔,我的心里就像刀割一样的疼,针刺一样的难受。所以,我今天也正式给你留下遗言,如果我真的不幸光荣啦,你老兄可像亲娘一样善待我老娘,让她幸福安康地安度晚年,我在九泉之下也就暝目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郭大勇也拍着胸膛语气坚走地说:"卫老弟,这点请你放一万个宽心,我郭大勇不是那种见异思迁的小人,对朋友两肋插刀也在所不辞。一定像亲娘一样孝敬她,照顾她,过上舒心如意的幸福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俩就这么相互倾心掏肺地交谈着,直到熄灯号吹响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小竹林回宿舍休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回到宿舍后,他们俩谁也没有睡意,今晚在竹林里的对话一直在他们大脑中回旋,作为战友就不能失言,作为兄弟更不能食言。于是他们摊开信纸,把自己拍着脑膛立下的誓言,详详细细地写进了遗书,到时不管谁侥幸活在世上,都要认真履行自己承诺下的责任和义务,让为了祖国的尊严,为了边疆的安宁,为了人民的幸福而光荣献身的战友兄弟安息瞑目!</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月17日凌晨,在祖国广西、云南1300公里的边防线上,万炮齐鸣,地动山摇,震撼世界的中越边境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拉开了帷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遵照中央军委的作战命令,广西、云南边防部队,从两个方向同时对越军前沿防守之敌发起了猛烈的攻击。复仇的烈焰在胸中燃烧,歼敌的愤慨怒火中烧。指战员们个个犹如猛虎下山,所向披靡,锐不可当,一举突破了前沿阵地,直打得越军懵头转向,摸不着北:有的黄梁美梦还没有做完就到阎王爷那里报道去了;有的衣服还没有穿好就举手投降做了俘虏;有的哭爹喊娘丢盔卸甲狼狈逃窜。真可谓:丑态毕露,洋相百出,令人喷涕!</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3月2日,郭大勇所在的1营奉团命令,迅速攻占达果西南侧无名高地,歼灭高地守敌,为师主力向纵深发展打开通道。他们红2连首当其冲担任了正面主攻连,1连担任助攻,保障他们红2连的右翼安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战斗打响后,他们红2连利用团火力袭击的效果,郭大勇率领全连发扬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冲锋陷阵,英勇善战,向守敌发起猛烈进攻,一举突破前沿阵地,迅速攻占了高地山背的第一道战壕,进展非常顺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部队向西南侧无名高地顶部最后一道战壕发起攻击时,突遭敌隐藏在杂草丛林中暗堡内火力猛烈射击,冲在前面的战士一个个中弹牺牲,进攻受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此时,营长用报话机向郭大勇下达战斗命令:"命令你连尽快歼灭西南侧无名高地之敌,肃清残敌,占领阵地,保障师主力向纵深挺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郭大勇语气坚定地说:"请营长放心,我要不炸毁这个暗堡群,我郭大勇就不配作红2连连长,请营长等待我们的好消息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说完立即把指导员卫保国叫到身边交待说:"刚才营长下达了死命令,情况紧急,看来正面实施炸毁难以奏效,不能再让战士们流血牺牲啦!你立即组织火力对敌佯攻,吸引敌人的注意力,我绕到敌人背后将暗堡炸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卫指导员争辩地说:"那不行,你是连里总指挥,指挥战斗需要你,这个任务由我来完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郭连长生气地说:"都这个时候了还有什么可争的!我的军事技术和战术动作都比你熟练,还是我去最合适,时间不等人,争也没有用,就这么决定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说完没等卫保国反映过来,抱起捆好的手榴弹迅速消失在第二道战壕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卫保国不敢怠慢,立即组织火力对敌佯攻,吸引敌人注意力,掩护连长行动。并嘱咐通讯员小李立即跟着连长,必要时可以用火力支援连长行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郭连长利用有利地形以最快的速度绕到高地背后,仔细观察了周围的地形,发现敌暗堡后面留有一个瞭望孔,便利用杂草作掩护,攀上陡坡,迅速运动到暗堡下面,拉响手榴弹从瞭望孔扔了进去。待他转身离开时,暗堡内的敌人把手榴弹又扔了出来。他迅速抱起冒着烟的手榴弹又扔了进去。为了防止敌人再扔出来,他便扑上去用整个身体堵住瞭望孔。只听到"轰隆"一声巨响,暗堡被炸得飞上了天,郭连长含着微笑倒在了血泊中,这一切通讯员小李全看在眼里,他抱着浑身是血的连长,痛心疾首地哭喊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卫指导员看到暗堡被炸飞,迅速组织部队攻上了山顶,肃清残敌,占领了西南侧无名高地。师主力顺利通过西南侧无名高地,向敌纵深挺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待卫保国跑到山背后,只见郭连长浑身是血,通讯员小李正抱着郭连长在大声呼唤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卫保国急忙跪下去,抱着郭连长轻轻地摇晃着,大声地喊着:"郭老兄,你醒醒!我是卫保国啊!你睁开眼睛看看我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郭大勇慢慢地睁开双眼,脸上露出强忍着巨疼的微笑。卫保国急忙对他说:"郭老兄,厉害啊,我们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营长夸你炸得好啊,要跟你记大功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郭大勇声音微弱地说:"这下我就放心啦,可以心安理得地走啦!"。说完艰难地抬起右手从左上内衣口袋里掏出一个纸包,交到卫保国手里,声音断断续续地说:"卫老弟,这是我临出发那天晚上写好的遗书……,请你把它保管好,战争胜利结束后,请你按照我的遗书去履行咱们竹林夜话的承诺……,千万不要失言……,要让我在九泉之下……瞑目啊……"。说完,脸上露出了如释重任的微笑,慢慢地闭上眼睛,头一歪倒在了卫保国的怀里,嘴里涌出了一股黑黑的淤血。他用自己年仅26岁的年轻生命赢得了战斗胜利,流尽了最后一滴血!</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9年3月5日,新华社发表声:"自1979年3月5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开始全部撤回中国境内"。根据中央军委的撤军命令,部队按照规定的时间,撤军的路线,截止3月16日,全部安全有序地撒回到云南境内集结休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此此期间,组织部队进行了战评、总结。红2连连长郭大勇舍身炸暗堡,被军区授予一等功臣,"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指导员卫保国荣立三等战功,被师党委任命担任1营副教导员。</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张菊梅自从听到部队撤回中国境内的消息后,悬着心终于回归原位。她天天在夕阳西下时站在门前的大槐树下,仰望着远伸无边的山路,两手轻轻地撫摸着小腹,默默地自语着:"战争结束了,你爸爸该回来看我们了,就是人不回来,也该写封回来吧。这是怎么啦,什么消息也没有,真是急死人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正当张菊梅伴随着夕阳西下,望眼欲穿的时候,盼来的是乡武装部长带人送来的立功喜报和郭大勇的遗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身患心脏病,高血压躺在屋里床上终日思念儿子的郭大娘,听到这个晴天劈雷,要人命的消息后,心脏急剧收缩,血压猛然升高,一口气没上来,便驾鹤西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部队凯旋归来回到军营后,郭老兄交给卫保国的遗书,他看了一遍又一遍,读了一回又一回,甚至能一字不拉的背下来。他在心里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要娶张菊梅为妻,实践自己的诺言,决不能让郭老兄的鲜血白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主意己定,当天晚上卫保国伏案疾笔,书写了结婚申请和随军报告。第二天一早便送交团政治处干部股。团党委悉知这一情况后,作为特殊情况很快就给予了批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卫保国归心似箭,二话没说,便踏上了归家的征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卫保国沿着曲折如肠的小路急步箭行。当他望见那个在睡梦中一直出现的农家小院时,忍不住深情地呼唤着:"张菊梅,亲爱的嫂子,我卫保国回来了"。他那雄壮有力的呼唤声在大山深处默默地回荡着,回荡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天晚上,天空无一丝云彩,明亮的月亮悬挂在天空中,把大地普照得明晃晃的,清新的气息弥漫在大地的上空,宁静的夜晚令人心旷神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和她静静地坐在房后的麦堆旁边:他从身上掏出郭大勇带血的遗书,部队批复的结婚手续和随军报告,交给她语气坚定地说:"嫂子,我这次回来,就是履行我对大勇兄的承诺,娶你为妻,组成新的家庭,一辈子呵护你,照顾你,让你和孩子幸福快乐"。她听后带着伤感的语气喃喃地说:"你的心情我理解,你的深情我也领啦,但我不能接受你的承诺。我已是结过婚的人,又怀着郭大勇的孩子,这对于一个还没有结过婚的男人是不公平的!"。他有点生气地说:"嫂子,你把我卫保国看成什么人啦,我和大勇兄是情同手足的兄弟,生死与共的战友,为了长眠在南疆的好兄弟,为了你肚里的孩子,我没有理由来拒绝,没有理由不担当,更没理由去食言。我不能让我的良心受到世人的谴责,也不能让大勇兄的在天之灵看我的笑话,更不能让孩子一出生就没有爸爸!"。她被他的一席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所感动,冰凉的心得到了复苏,为了血洒南疆的大勇哥,更为了没有出世的孩子,她深情地说:"好!嫂子答应你,我不能让你的一片苦心付之东流,更不能让大勇哥的在天之灵为我担忧!"。他们俩如初恋的少男少女紧紧地抱在一起,将无尽的情感绕成一汪深深的湖泊,当生命重新开始跋涉时,两人的泪水也同时起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的结婚典礼如期进行,宁静而美丽的小山村又沸腾和热闹起来。四邻右舍的乡亲们,至亲至爱的亲友们,拥挤在农家小院,道喜声,祝贺声,嬉闹声,欢笑声,使农家小院热闹纷繁,欢乐无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是一场非常特殊的婚礼,郭大伯和卫大娘坐在高堂的椅子上,脸上绽放着喜悦的笑容:郭家办婚礼儿子却姓卫,看似娶媳妇,实际是嫁闺女;卫家儿子娶媳妇,却没办婚礼,像是上门女婿。这在这个小山村里是千百年难遇的一场旷世婚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卫保国一身草绿色军装的新郎装,在两面红旗和红五星的陪衬下,显得精神抖擞,威武雄壮;张菊梅一身素雅淡红的新娘装,在绿军装的艳照下,显得文静舒雅,淑女窕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至亲至爱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在左邻右舍乡亲们的欢闹声中,他们俩手拉着手,肩并着肩,一起步入并不奢侈的新洞房,结为终生伴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一夜,使张菊梅那竭尽涸枯的心田,如遇甘露的滋润,填补了几个月来那无限的思念和难耐的空虚,又一次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使卫保国那干旱如裂的心田,如被春水的浇灌,平生第一次品尝到女人柔情似水的滋味,成为人世间一名真正的男子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转哏间,卫保国的假期已满。他们办完所有的手续,整理好所带的日常用品,就要离开生他们养他们,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小山村。临行那天,左邻右舍的亲朋好友都赶到公路旁的汽车站送行,张菊梅抱着同甘共苦,情同手足的好姐妹痛苦流涕;郭大伯拉着一起在这块土地上战天斗地的老伙计们恋恋不舍,说不完的心里话,道不尽的离别情。直到去县城的公共汽车开过来,大家才依依不舍地登上公共汽车,挥手告别!</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