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薰衣草

徐志强

<br> 认识薰衣草是近年的事儿,与我的孤陋寡闻有关,青年时期生活在农村闻所未闻,工作后的生活圈子也是相对封闭。人到中年的我从认识到喜欢薰衣草如同婚恋。8年前的那个5月,薰衣草庄园刚刚落户襄阳渔梁州时,我在第一时间与妻子浪漫的光临过。后来一发不可收拾,每当夏日临近,每当那个”5.20“充满爱的节日的到来,那也是我用相机和心灵记录的日子,那一遍紫色的薰衣草地,是我的一抹深深的惦记。这次前往,我与同事一同前来观赏。<br> 一入园立刻被壮观的花海吸引了视线。这里的花田分成了很多区域,栽种着不同品种的观赏花卉,有绚烂的格桑花,有五颜六色的波斯菊,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球状小花,更多的则是不同品种和花形的薰衣草,蓝紫色美丽花瓣与众不同,雅致里又尽显其高贵而浪漫的血统。微风吹过,阵阵花香沁人心脾,大遍大遍薰衣草连接成紫色的花海,一望无际,那一垄垄、一片片五颜六色的花田,分明就是一个五彩的世界、花的海洋,宛如不染纤尘的世外桃源,是那样妖娆而又宁静地在这空旷的田野间独自寂静、独自美丽。<br> 入园后,我们围成一个圆,以高大的风车,漂浮的汽球、仿制的老爷车,这些浪漫元素为点缀,让紫色的花海平添无穷的生动活力,让人仿佛置身于普罗旺斯梦幻般的薰衣草世界里。这里最引入注目的要首这里的一个小火车,据说是仿制当年慈禧太后乘座的小火车同比制作。从入园开始和临近结束时,我为同事拍了一些酷似高大尚的“糖水片”。<br> 穿梭在花海里,时而抬眼远望,寻找拍摄的目标和角度,时而专注于眼前的一花一草,或俯身,或下蹲,或凝神静气保持姿势,手举相机专注拍摄的神情犹如一尊尊雕像,定格在浪漫温馨的画面里。漫步在铺满鲜花的园林里,个个笑逐颜开,人人忘情陶醉。有的在轻嗅花香,有的在拍照留影,有的漫步花田间展开双臂陶醉在花的海洋。鼻翼间流动着芬芳,眼眸里盛满了绚烂,身旁盛开着各式各样缤纷的花团,紫色是浪漫,黄色是热情,白色是纯洁。 <br>  不同的是,这次来薰衣草庄园,是我和自己身边的同事一路同行,和有共同爱好的同事们在一起探讨采风。庄园里有许多的婚纱摄影,时尚的新人不时在我们身边走过。每每看着他们,我的眼里流露出一种羡慕。我深切在感受到了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如今摄影数码产品的问世,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人们在享受这些快捷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所带给自己的视觉、感官和心灵的强烈冲击。由此,回过头来再看那些旧时的婚纱照,与现在淡雅清新,浪漫唯美的婚纱照相比,如同人为地给那些照片渲染了一层怀旧的色彩。其实那也确已成为一种旧时的怀念,带着时代的烙印,贯穿于我们的生活当中,每当目光与它们相遇,那些记忆便仿佛是昨日的点点滴滴,遗留在我们触手可及的怀念里。我为步入新时代的年青人高兴,也为自己当年的苦乐年华而感动。<br>  有段时间没到薰衣草庄园来了,感觉变化很大,庄园深处增加了小型动物园,在动物园处,我们见到了可爱的小羊驼,十分通人性,并且温顺。我们争相与它合影。在孔雀园内,我们见到几只孔雀,虽然没有开屏,但毕竟我们入园后,近距离与它进行了互动,它的叫声虽然我们听不懂,但让我们感到了它的热情好客,一点也不害怕人类,见到我们还表现出特别的调皮。小蜜蜂在花丛中飞舞,一会儿贪婪地采着蜜,一会儿又带着一种满足高兴的飞走。望着这一丛丛紫色的小花朵,我已从内心里给以敬畏。我真佩服它生长在最炎热的夏季,生长在干旱的而贫瘠的土地上,从不向高温低头,从不以名贵自居,在恶劣的环境里快乐的生长。由此我想起了我身边的同事,他们如同薰衣草一样从来不讲条件,不论环境,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站在庄园里,我愿尽情记录和展示内心最纯洁的美……<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