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岛文苑】感恩生活伴我行

大漠驼铃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 <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挫折、失败,每件事都需要我们勇敢的面对,这时就需要我们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平和的处理不同问题,感恩是一种健康的心态,能使人的身心更好的适应社会,适应自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多年前,我听说一位朋友家中被盗了,就和同事们一起去看望。被盗当然是件很不好的事,我走在路上一直想着该用什么语言来安慰朋友和他的家人呢!到他家以后,却发现我的想法完全是多余的,他们全家人都很乐观,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品茶喝酒,递烟上菜,忙了个不亦乐乎,全然看不到有一点不高兴的样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谈论间,朋友妻子的一番话深深的打动了我,她说,因为她家住在三楼,小偷沿下面两家的防盗网从厨房的窗口爬进来,在客厅里翻箱倒柜,最后偷了挂在墙上衣服里的600元钱后打开门跑了。听到门的响声我们才被惊醒赶快追出来,小偷早已不见了踪影。当时是既害怕又庆幸,事后这几天经过反思我们反而是偷着感恩呢!第一,电视柜中的5000元钱没有被发现,值得高兴;第二,幸亏我们发现的迟,不然老公追出来,一棍子把小偷从阳台上戳下去摔成重伤,尽管是正当防卫,但麻烦肯定是少不了的,所以值得庆幸;第三,小偷只偷了钱,没有伤到我家每个人,值得感恩!要不是同事打断了话头,她把一件我认为很不幸的事,简直能找出一百个高兴的理由来。这一席话简直是颠覆了我的人生观,打开了我心中的天窗。确实,已经被盗,与其天天生气,于事无补,不如吸取教训,亡羊补牢,失去的就当交了学费,让我们心存感恩,加强戒备,避免了以后更大的损失,未尝不是一件好事。</span></p><p> </p><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世界虽然很美好,但总有不够完美的一面。所以往往有些人在生活中充满了抱怨:夏天抱怨天太热,秋天抱怨树落叶;小学抱怨作业多,大学抱怨学习苦;进入社会抱怨人情冷漠,工作了又抱怨工资太少,这样的抱怨能起什么作用呢?只能使人的心情变坏,办事失误增多,形成恶性循环。这样的人即使家财万贯,但他在内心永远是贫穷而又可怜的人。我觉得,只要我们心态好,目光所及皆是晴天。学会感恩生活,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人生。</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感恩以前批评过我的人,是他们激励我必须上进;我感恩曾经鼓励过我的人,是他们让我发现我还能行;我感恩以前欺骗过我的人,是他们让我有了足够的警惕心;我感恩以前藐视过我的人,因为是他觉醒了我的自尊;我感恩背后说我坏话的人,是他让我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我感恩在困难中帮助过我的人,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人间充满了真情;尤其是要感恩小时候玩耍时用树枝划伤了我脸的玩伴,谢谢你划伤的不是我的眼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的幸福并不是完全由权、钱等外在条件决定的,主要看你有没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一则小故事很能说明这个问题:从前有个老太太,大女儿在卖布鞋,小女儿在卖雨伞,雨天大女儿的布鞋卖不出去,她难过,晴天,小女儿的雨伞卖不出去,她伤心。后来,老人遇到了一位智者对她说:你应该这样想,晴天大女儿的布鞋卖得快,我高兴,雨天小女儿的雨伞卖的快我感恩,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变化,但老太太从此天天快乐了,关键是她放弃了抱怨,学会了感恩。</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我们要多想想比我们更艰难的人:看现在就业竞争压力这么大,我感恩我还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看到医院里熙熙攘攘排队的人群,我感恩健康的人就是最幸福的人;看到在小区内跑了几圈都找不到停车位而哭笑不得的邻居,我感恩幸亏我没钱买车;看到许多工资比我低的人,我感恩原来我也是个富人。只要你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你看到的一切都将是美好的,你就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快乐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穷人说:有钱就是幸福;富人说:有闲就是幸福;农民说:丰收就是幸福;残者说:能走路就是幸福;盲人说:能看见就是幸福;乞丐说:有饭吃就是幸福;学生说:考上大学就是幸福;母亲说:孩子幸福就是幸福;病人说:能够活着就是幸福。人的一生,既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坏。每个人在光芒万丈的背后都会有无法言说的艰难,只要知足就是最大的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幸福总是偏爱豁达而善于感恩的人。小时侯,幸福是一件东西,拥有就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就幸福;成熟后,发现幸福原来是一种心态,领悟就幸福。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你就会用智慧来平和的应对各种困难和挫折,就能在寒冬里感受到暖意,在风雨中体会到美好。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充满感恩的人生道路上昂首阔步,向着快乐幸福而行!</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里元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9月26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