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石沟和砍火土

张思齐

<p class="ql-block">拔砍刀,</p><p class="ql-block">刀出鞘。</p><p class="ql-block">砍火土,</p><p class="ql-block">土在叫。</p><p class="ql-block">叫丰收,</p><p class="ql-block">不可靠。</p><p class="ql-block">山洪发,</p><p class="ql-block">嚇一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盖石沟,男子腰间经常别一把砍刀。</p><p class="ql-block"> 盖石沟的砍刀,本质上还是砍柴刀,但是它的样子,与平坝上使用的砍刀有所不同。盖石沟的砍刀有一个鹰钩嘴,这是我初见时感到奇怪的。我后来琢磨出了其中的道理,山区石头多,砍刀有鹰嘴,可以避免刀锋触碰石头而卷刃。盖石沟有大坝子,多冬水田,不属于山区,但是大山小山不少。盖石沟的农民上山,个个都在腰间系一个刀鞘。这使我十分喜欢。小青年何牛送了我一个雕刻的刀鞘,他说他有个多的。其实,我知道,何牛对我友好,他担心,白送我,我不要,才那样说的。用木板也可以钉出一个刀鞘来。用一节鏤空的斑竹也可以做出一个刀鞘来。当然,板板钉的刀鞘也好,斑竹鏤空而成的刀鞘也好,都没有实木雕刻的刀鞘好,好的刀鞘,近乎一件工艺品呢。何牛姓胡,他的母死得早。南川农村各地,喊 “母” 而不喊 “妈妈”,喊 “爸爸” (第二个字轻声,读若 “巴”)而不喊 “父”,习惯使然,没有什么深刻的缘由。何牛的爸爸胡三爷,解放前在南川县城附近的南极村帮长年,东家是他家族中人。胡三爷经常回忆说,东家对他如何如何好,饭和东家同桌吃,栽秧打谷等农忙时节,还有肉吃,一年一套新衣服,一条力士围腰,六块大洋的工钱。他还说,这些年,尽管每年吃几个月的救济粮,但是始终觉得饿兮兮的。胡三爷这些话显然属于反动言论,但是他绝对是雇农,不可能反动。由于东家有人参加地下党而且解放后当了大官的,因此村里也没有哪一个人指责胡三爷什么。刀鞘的好处是把手解放出来,不至于占一只手。</p><p class="ql-block"> 砍刀是生活用具。干完活路后,趁便砍一担柴回家,这是大多数人的习惯。盖石沟被认为是 “柴方水圆” 的地方。全生产队四十八户,只有十来户殷实的人家烧煤,因为他们有的每户养了三四头猪,有的还饲养了母猪下仔卖钱。至于其余的人家,统统都烧柴,他们觉得烧柴方便。</p><p class="ql-block"> 砍刀主要还是生产工具。它有四种用途。其一,铲田壁时用砍刀斩去串生的荆棘和灌木。田壁,其实是山坡上梯土的坎子。铲田壁被认为是较为轻松的活路,于我却是一个考验,有的田壁高达一丈,几乎九十度,用锄头斫个窝窝,才能够安放脚板,登上去。其二,砍竹片,即砍一种名叫料慈的竹子,用作造纸的原料。其三,砍排花。把碗口粗的杂木砍下来,斩成三米长的棒棒,送到县办煤矿去。这样的木棒棒叫做排花。原来,坑道里用一组组的门字形的原木来支撑,在一组组原木之间需要有遮挡物,以避免煤块的偶然掉落,排花就用作遮挡物。盖石沟有好多种杂木,它们生长极快,砍掉后第二年又会长出来,而且长得很高。因此,年年都可砍排花。这是生产队的一项副业。其四,砍火土。这或许是砍刀最大的作用。盖石沟的一面是壁立的石崖,此石崖有雷桥洞等大洞穴。石崖的上面是一派莽荒的缓坡,叫做乌萢垭口。萢,就是树莓。萢,多数是红色,甜,可食。萢,少数是黄色,更甜。萢,极少数是紫黑色,极甜。乌萢垭口长满了乌萢。乌萢是我的爱物。乌萢成熟的时候,我就登上乌萢垭口,整点儿乌萢来吃。诚然,我是农民。但是,我绝不是普通的农民。我是知识青年。我知道如何在极端贫困的生活中,寻找乐子,长好身体,等候苍天降临大任。乌萢,农民们个个都不喜欢。这是因为,乌萢的植株就是灌木丛,多刺,扎手扎脚,似乎毫无用处。</p><p class="ql-block"> 大约在1971年春夏之间,我亲身经历了砍火土这一劳作。</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生产队的喇叭通知,大家上乌萢垭口去砍火土。砍火土,就是用砍刀披荆斩棘,即使其中的小树也一律砍倒。全队出动,砍了三天,才把乌萢垭口打整出来。砍火土,带劲啊!比谁的砍刀快!一刀下去,一棵小树,砉然倒下。但见那,一面缓坡上,重重叠叠,堆满了荆棘和小树。过后,就是一两周的太阳暴晒了。</p><p class="ql-block"> 又有一天,生产队的喇叭又通知了,大家上山,烧火土。一个个火把扔进干柴草堆里去,毕毕剥剥,大火烧起来,好不壮观!火堆要燃烧很久。入夜了,垭口上四处的火光,把黑黢黢的天空映得微红。烧火土,爽啊!漫山遍野,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生产队长会看天时,烧火土之后不久就下雨了。</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天,生产队的喇叭又通知了,大家上山点火土。所谓点火土,就是播种。大家把玉米,茴麦,小米的种子丢进灰烬中。点火土,浪漫啊!壮男子,单身汉,大姑娘,小媳妇,都参加,嘻嘻哈哈!</p><p class="ql-block"> 砍火土,烧火土,点火土,全队出动,大家都很快乐。</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天时好,庄稼好。玉米,棒子好大啊。茴麦,样子像柔曼的姑娘。小米,穗子沉甸甸的。其实,只要不遭遇旱灾,火土一般都有好收成。种火土很简单,不需要施肥,也不需要任何田间管理。</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乌萢垭口大丰收。我平生第一次吃到了小米。在南方,小米是不多见的。</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吃到了茴麦。茴麦是莜麦在四川一带的变种,颗粒细长,仿佛针尖,自带油脂,磨面做成汤圆,回味无穷。我带了一点儿回南川县城的家里,大家吃了都说:安逸,舒服,好吃得很!</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山洪爆发。从乌萢垭口冲下来的洪水,把坡地冲垮了。泥沙,甚至塞进了冬水田里。</p><p class="ql-block"> 于是,生产队不得不花费极大的本钱,用极大的力气,修建一条拦山堰。</p><p class="ql-block"> 砍火土,以及随之而来的两个环节烧火土和点火土,其实质就是刀耕火种。这是原始的生产方式,要不得,不对头。</p><p class="ql-block"> 自那以后,乌萢垭口再也没有开垦过,就让它长草,长乌萢。</p><p class="ql-block"> 我的亲身经历,让我坚信这样一个真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砍刀</p> <p class="ql-block">刀鞘</p> <p class="ql-block">冬水田</p> <p class="ql-block">石壁</p> <p class="ql-block">崖壁</p> <p class="ql-block">乌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