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的孩子,是吃好喝好就行吗?

微笑育儿

<p class="ql-block">我一直深信什么都不贵,唯有教育最贵!最值得,再穷不能穷孩子教育与培养!什么都能等,唯有教育不能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又有多少人真正清楚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过在尚中亲子频道学习整整8年的学习,我深深地知道不是把财富留给孩子,而要把孩子培养成财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琢磨好久,还是来和大家分享《0-3岁的孩子需要培养吗?》因为孩子在0~3岁的时期培养真的太重要了。但是很多的人并不懂得孩子在0~3岁需要做怎样的培养。像我以前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俗语有言:“3岁看大。”意思是,从一个人3岁左右的状态就能看到他成年后的状况。这不是谬论。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人的性格在童年时期的早期就能形成,从几岁的孩子身上可以预测出他成年后的一些行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英国伦敦精神病学研究所教授卡斯比就指出,一个人对3岁之前所经历的事情会像海绵一样吸收。这意味着孩子性格形成和能力培养的关键期就在3岁之前,这个阶段的孩子跟随什么样的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就将会形成相应的性格。和其朝夕相处的成人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个动作都可能会深深地烙在他们的心灵深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听说过1920年在印度发现了两个“狼孩”吧,大的约七八岁,小的两岁左右。牧师辛格将这两个孩子带到了村里,送进了当地的一所孤儿院,并给大的取名卡玛拉,小的取名阿玛拉。 为了使这两个“狼孩”学会和适应人类的基本生活方式,辛格牧师夫妇做了种种努力,终未成功。阿玛拉在第11个月就死掉了;卡玛拉用了5年时间学会了两脚步行,7年才学会了45个单词。卡玛拉一直活到17岁,但她直到死时也没有真正学会说话,智力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 这个例子说明,如果错过孩子3岁左右的学习关键期,就会影响孩子今后各种能力的发展,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们身边有一些妈妈为了上班工作,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有很多的孩子到三岁了还不太会说话。现在这种情况是不是很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应该及早开发孩子大脑的潜能,但是更多的人把开发脑潜能理解成背古诗、认生字、算算术等,这就违背了孩子成长的规律,是在“拔苗助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要让孩子多体验、多感受、亲自动手,让孩子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要怕孩子搞“破坏”、故意捣乱、犯错误,我们要给孩子在错误中成长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关注孩子教育的家人知道0—3岁是多方面能力(感知、记忆、思维、个性等)发展的关键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3岁是计数能力(口头数数、按物点数、按数点物、说出总数)发展的关键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3岁是学习口头语言的第一个关键期,5岁左右是口头语言发展的第二个关键期; 2.5—3.5岁是教育孩子遵守行为规范的关键期; 3岁左右是培养其独立生活能力的关键期。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到了一定的阶段,不同的敏感期就会接踵而至。我们要细心观察,抓住孩子的敏感期,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些做父母的很爱孩子,生怕孩子受苦受累,时时处处限制孩子的行动,不让他干这个、动那个;或者嫌孩子做事笨手笨脚,代替他们做一些事情。殊不知,我们在一点点地剥夺孩子成长的权利,扼杀孩子的创造力和自主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替孩子做事,但没有办法替孩子生活和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替孩子解决问题,但是没有办法替他们去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替孩子规划未来,但不能替他们憧憬未来。大家说是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没有憧憬和希冀的童年,不能自主地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可能会有一个平庸痛苦的未来。 在儿子的教育过程中,我犯了太多的错误,所以坚持在我们尚中坚持频道学习,努力做一个智慧妈妈,让我的孩子为自己的将来做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两年多带小易的一些点滴收获和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先给到孩子全身心的陪伴,</p><p class="ql-block">我的大宝出生4个月我就丢下孩子开始工作了,其实那时候在我心底里也是重视教育的,但是我不知道如何去做,为了让孩子能够生活的更好,又不得不努力的去工作。</p><p class="ql-block">当孩子开始上学,才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爱生气,等等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让我头疼,甚至抓狂。</p><p class="ql-block">所以在决定生小易的时候,我就下定决心要把我的店给关了,从此以后全心全意地做推广幸福,陪伴孩子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下定决心,我不仅仅要培养好自己的两个孩子,我也要去帮助更多的小宝妈妈重视0到3岁的孩子的培养。</p><p class="ql-block">小易宝贝的成长,不是我的功劳,一个是我们尚中亲子频道这个平台的学习,还有就是圣贤经典的智慧。</p><p class="ql-block">回想在带小易成长的几年间,我除了坚持给孩子177听经典,137读经典,还坚持在YY频道学习成长自己,育儿能力慢慢在提升,所以不但不用为教育孩子而抓狂,在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是非常的幸福的。</p><p class="ql-block">小易宝贝现在快2岁半了,小易宝贝不管在性格方面还是能力都很不错,很多她能做出来的事情,我都自叹不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说爸爸去上班,她会提醒爸爸:你口罩带了吗?你慢一点哦。还要提醒我跟她爸爸说拜拜,“爸爸,亲一个。”。</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蹲在门口发信息的时候,她会跑到房间里把我的外套拿来拿我穿上,说外面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她会给每个人夹菜,然后才开始自己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椒芽老师在YY答疑,新疆龙爸提了一个问题说,身边有负能量怎么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易听到了,突然说:“加油,加油!”</p><p class="ql-block">我打到公屏上,椒芽老师说:“小易宝贝,真棒!”</p><p class="ql-block">她来一句:“阿姨,谢谢!”</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都会很好奇这个孩子她的大脑里面到底装了多少东西?这些都是与生俱来的吗?因为这些我从来没有教过,我就不太会照顾人,这些能力我自己都没有,一个2岁半的孩子就自己主动会去做。</p><p class="ql-block">在比如别人拿走她的东西的时候,她一般不会生气,她就找别的东西玩,就算偶尔哭一下也很快就好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