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的贴心人——我与李部长交往二三事

徐长玉

<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29日下午,我的手机突然跳出一条由中共延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春鸽发来的短信:</p><p class="ql-block"> “长玉主委:您好!向您报告,我已卸任,完成了使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支持、配合与信任!在几年的工作中,我们结下了真诚的友谊。这是我人生当中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将永远铭记在心!您是延安民进的领头人,政治站位高,代表性强,我真诚地期盼您早日进‘大班子’!并深深地祝福您心想事成,万事如意!”</p><p class="ql-block"> 看到李部长情真意切的短信,我的眼睛顿时湿润了,待心情稍稍平静下来后,我满怀真诚地给李部长回复道:</p><p class="ql-block"> “李部长:真心舍不得您这么早就退下来!感谢您对延安统一战线事业的倾心付出和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感谢您对延安民进工作的巨大关心和无私支持!感谢您对我个人的理解、指点和帮助!”</p> <p class="ql-block">  掐指算来,我和李部长的相识已有6个年头。由于我担任民进延安市委主委属兼职,我的工作重心一直在延安大学。所以,我与延安地方官员的交往并不多,但李部长是一个例外。</p><p class="ql-block"> 6年来,我去李部长的办公室不少于20次,参加由李部长主持的各类会议不少于30次,和李部长共同参加省政协会议不少于5次,与李部长一道出席相关活动不少于10次。长期的合作共事,不仅使我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感受李部长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外柔内刚的领导魅力、两袖清风的廉洁品质和端庄优雅的个人风采,而且诚如李部长所言,我们确乎结下了值得永远铭记的真诚友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一次肝胆相照的谈话</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2017年3月10日上午,当选民进延安市委主委2个月后,我平生第一次来到李部长办公室。在介绍了延安民进最近开展的几项工作和当年的工作打算后,我意识到我和李部长之间的相互了解实在不多。于是,我便不揣冒昧地主动介绍起我的做事风格和性格特点来:“我喜欢做事,哪怕是虚事,我也愿意实做,并且在做事上,我喜欢有板有眼、中规中矩、有声有色;我是知识分子,有家国情怀,并且爱思考,爱发表自己的看法;我是典型的内向性格,需要跟人交往很长时间才有可能发展成为朋友;作为知识分子,我渴望被理解、被认同、被尊重,只要做到这点,我也很容易被感动,很愿意和人交流,并且有可能成为一生的朋友。”我开诚布公地说。</p><p class="ql-block"> “虽然以前你没来过我办公室。但经过几次在公共场合的接触,就像大家在推荐你当主委时普遍反映的那样,我觉得你这个人确实不错,懂经济,有水平,人实在。”李部长很是认真地谈起了她对我的初步印象。</p><p class="ql-block"> “谢谢李部长对我的认可!”我不好意思地说。</p><p class="ql-block"> “既然你说了自己的工作风格和性格特点,那我也给你讲一下我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和我个人为人处世的原则。”李部长推心置腹地说。“我很喜欢做统战工作,能和党外人士广交朋友;统战工作是争取人心的工作,要和党外人士坦诚相待,以心换心,才能交得朋友。我平时总是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强调:每个人都有长处,都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要虚心向别人学习;每个人的成功都是奋斗来的,不是等靠要来的;吃亏是福,平时多干一点工作,少拿一点待遇,根本没什么;要有感恩之心,永远不要忘记别人对自己的支持和帮助,没有别人的帮助,谁也不会成功。这既是我对孩子的要求,也是我个人对人生的感悟和平时坚持的做人原则。”</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照顾同盟者利益</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五年一次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再次拉开序幕。</p><p class="ql-block"> “‘照顾同盟者利益’都快成了我的口头禅了!”2021年3月30日上午,我风尘仆仆地来到李部长办公室准备谈延安民进的换届事宜。听出我的来意后,李部长脱口而出道。</p><p class="ql-block"> “谢谢李部长对我们的关心!这次换届能不能顺利完成,关键要看李部长的支持哩!”我发自肺腑道。</p><p class="ql-block"> “话不能这么说,民主党派换届,要在市委的领导下进行哩。咱们这次换届,其他的事都好解决,主要是你们几个主委按《条例》要求进‘大班子’的事,有的年龄在边缘上了;有的任职年限不够。这些情况我已给市委汇报了,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到省委作了协调。”李部长表情严肃地说。“至于你们民进换届的事,还有你进‘大班子’的事,统战部当然会大力支持。你是民进主委,代表民进给组织汇报工作是你的职责,多给组织汇报工作,让领导多了解民进的情况和你个人的思想,对你们换届和你按政策要求进‘大班子’有好处。”</p>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关于我个人的进退留转,几年来,我从未主动向李部长和其他市委领导提及过。这次谈话后,按照李部长的指点,我虽然逐级找了相关领导,但也只是谈了我对延安民进换届工作的通盘考虑。至于我个人是否继续提名主委,继而是否进“大班子”的事,碍于一个知识分子的“尊严”,我自始至终,只字没有提过,倒是组织部的领导列举了我多次在市政协大会上的发言和平时提交的调研报告并表示赞赏后,主动谈到了我个人的政治安排问题。  </p> <p class="ql-block">  说起“照顾同盟者利益”,不由得令我想起2016年发生的一件事。其时,刚刚上任的李部长经过调研得知,延安民进驻会副主委担任副处级17年了,尚未得到妥善安排。为此,李部长专门来到书记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书记有事,马上要出去。”秘书说。</p><p class="ql-block"> “我只说两分钟的话。”李部长说。</p><p class="ql-block"> “书记,民进的驻会副主委担任副处级已经17年了,能不能给争取个正县级调研员待遇。”不等在书记办公室谈工作的领导出来,李部长便闪了进去,竹筒倒豆子般地说。</p><p class="ql-block"> “延安是统一战线的发祥地,延安的统战工作必须走在全国前列。对各民主党派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咱要高度重视哩,能照顾的尽量照顾。”在得到书记的肯定答复后,李部长激动地热泪盈眶。</p> <p class="ql-block">  在中共延安市委的领导下,李部长倾心照顾同盟者利益的事岂是以上所能概括的。6年来,经过李部长的积极呼吁和大力协调,中共延安市委不仅给各民主党派机关任职较长的同志陆续解决了职级待遇问题,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职安排,力度也是前所未有。在全市财政经费和行政编制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给每个党派增拨了经费,增加了编制。在年度考核方面,市委市政府同意各民主党派机关单独参加全市考核,并给5个民主党派机关分配了2个优秀名额,从而大大增加了各民主党派机关获评优秀的机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君子之交淡如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28日下午,我在小区院子里意外地碰见李部长正独自一人提着东西从西门走来。获知李部长就住在这个小区后,我既感到欣喜,又感到自责。欣喜的是,我和亲爱的李部长同住一个小区;自责的是,我们合作共事6年了,我居然不知道李部长和我同住一个小区!非但如此,6年来,李部长从未接受过我本人和延安民进的吃请和登门拜访。</p><p class="ql-block"> “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啊!”同李部长话别后,我怅然若失地暗自在心里自嘲道。</p> <p class="ql-block">  我和李部长的交往何止是“淡如水”!6年来,我每次到李部长办公室谈工作,李部长不管多忙,都要亲自给我烧水、泡茶、递杯、续水,而我自己则连一杯水都没给李部长喝!甚至于逢年过节,我连一条祝福短信都不曾给李部长发!</p><p class="ql-block"> “李部长,咱们一起合作共事6年了,我连一口水都没给你喝过,实在都不好意思再见你了!至今记得,2017年第一次来你办公室时,我就曾邀请过你和我们‘一起坐坐’。如今,你都快要退休了,我还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2021年5月间,在党派换届工作即将完成之际,我在李部长办公室自责地说。</p><p class="ql-block"> “你是延安民进的代表性人物,延安像你这样的党外人士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咱们是朋友关系,不需要来这一套。不瞒你说,我对其他人也是一样的,你完全不必自责!只要你们几位主委都进了‘大班子’,我就心满意足了!”李部长一脸真诚地说。</p><p class="ql-block"> 2021年9月24日,获知我和另一位民主党派主委通过届中调整顺利进了“大班子”后,已经赋闲在家的李部长高兴地给我发来信息:</p><p class="ql-block"> “热烈祝贺!由衷祝福!”</p><p class="ql-block"> 看到李部长的短信,我动情地给李部长回复道:</p><p class="ql-block"> “再次感谢李部长6年来对延安民进的大力支持和对我个人的栽培、指导和关怀!您虽然退下来了,但永远是我们心中可亲可敬可爱的李部长!”</p> <p class="ql-block">  作者:徐长玉,陕西志丹人,民进延安市委主委,延安市政协副主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