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猫

春天的小草

<p class="ql-block">  序:下午六点,才有空打开朋友圈和抖音,看见大家晒的大多是在秀520恩爱。原来今天是520网络情人节,在这个空气中都充满粉红泡泡的日子里,处处弥漫着浪漫的气息。互联网世界悄然兴起了一个由数以亿万计的网民自发组织的网络节日“网络情人节”。这是虚拟网络世界的第一个固定节日,定在每年的5月20日和5月21日,因为“520”和“521”的谐音都是“我爱你”。那今天就写我家的猫吧,献给爱我的和我爱的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或者给自己写一封情书,别忘了好好爱自己,好好珍惜现在的自己。是为序。</p> <p class="ql-block">  《520猫》</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猫,也像老舍先生曾说的一样,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说它⽼实吧,它有时候的确很乖。它会找个暖和的地⽅,成天睡⼤觉,无忧无虑,什么事也不过问……它要是⾼兴,能⽐谁都温柔可亲:用⾝⼦蹭你的腿,把脖⼉伸出来要求给你抓痒。或是在你写作的时候,跳上桌来,在稿纸上踩印⼏朵⼩梅花。这可都凭它的⾼兴,它若是不⾼兴啊,⽆论谁说多少好话,它⼀声也不出。</p> <p class="ql-block">  我家淘气的暹罗猫名字叫“嘟嘟”,让我从讨厌它到喜爱它。第一次见儿子在城里房间里养猫,我气得不想进屋,看到猫我就发火了,我用教训的口气说:一个年轻人如果不把精力放在学习和工作上,那是无聊,那是在浪费时间,那是在浪费青春,这城里又不是像老家农村,随便有地方给猫闲逛。儿子和我争执了一会,总有他的理由。我看见猫开始还在活蹦乱跳很开心的样子,一会儿从床上跑到办公桌上,一会儿跑到床底,后来见我的声音有些刺耳,猫嘟嘟便灰溜溜的躲到洗手间去了。我知道它是为我而逃。</p> <p class="ql-block">  最好的妥协,就是我们先把猫嘟嘟带回我们居住的地方,让它不再打扰小孩的学习和工作,想和猫嘟嘟玩,以后再说。从此,我们开始了与猫嘟嘟朝夕相处的日子。相处的日子久了,便看到了猫的淘气,猫的温柔,猫的胆大,猫的可爱。</p><p class="ql-block"> 猫要是淘气的时候,你也可能觉得它很可爱。你打开衣柜取衣服的时候,有可能它已经躲到你的衣柜里,然后你出门的时候,它可能在衣柜里整整呆了一天,当你回到家不见它出来迎接你找不到它时,到场喊它的名字:“嘟嘟!嘟嘟!”赶紧回忆它到底去哪里啦。打开衣柜,看见它眼睁睁咕噜咕噜的看着你,你觉得它好搞笑,应该得到同情,再把它抱出来。</p> <p class="ql-block">  嘟嘟总想和人睡。晚上睡觉的时候,被子上专门盖了一张布来预防猫爬上来和你套近乎的。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悄悄的从我的脖子处被子的空隙地方偷偷的往被窝里钻,猫喜欢黑暗、封闭的环境。猫喜欢把自己藏起来,但是被子很黑,柔软的被子让他感觉很舒服,在被子里钻孔使他有安全感。我岂能容忍?我抓住猫的两只后脚,有时甚至是嘟嘟的尾巴,用力往外拉扯,它却使劲往被窝里钻,我只好打开被子把它扔到床尾。它的多次试探都不得逞后,只会老老实实的在床尾脚头,用它的头躺在盖住我脚的被子上。我假装把脚动一动,它就像捉老鼠的样子,使劲的扑抓咬脚动的地方。有时我不高兴,便用脚把它踢下床,它便发气躲在它的地盘上,有时也来门边守候一个晚上。</p><p class="ql-block"> 天快亮的时候,它慢慢爬到我的胸部上,使劲的用它的四只脚踩我的身体按摩我的胸部,意思是要叫我起床了。</p> <p class="ql-block">  嘟嘟的淘气是出名了的。我在电脑上操作拍照后期修图的时候,每次它都会慢慢试探式的来到电脑键盘上先用脚踩一踩,看看我有什么反应,如果不说它,便一屁股坐在键盘上,看看电脑在看看你,让你丈二摸不着头脑;你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它要来你的大腿上坐着,让你看它;有时它要趴在你的胸部,让你抱,就像一个可爱的孩子;你在床上趴着看书朗读时,它也来你的腿上趴着听你读书;你吃饭时,它来桌上看你吃饭香不香;你出门时,它比你跑得更快,来到门边等你开门,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  猫嘟嘟也很乖。你回家时,只要听到你的脚步声,它就来到门口“喵喵”叫个不停。猫的叫声丰富多腔,长短不同,粗细各异,变化多端。你回到家时,它便在地上给你打一个滚,然后就起身跟着你跑,用头继续蹭你的腿。你看到它此刻的可爱,一天的疲惫早已烟消云散。 </p> <p class="ql-block">  最近我去宠物店,与店老板聊到我家已经五岁的猫嘟嘟。店长和我说,猫的一岁相当于人的八岁,它现在是四十岁就像是一个中年人了,一般来说暹罗猫的平均寿命是10-15年左右,也就是说相当于人类的90多岁。也就是猫还有5—10年的时间和我们一起玩一起开心的日子。听到这里,我总有些伤感。回到家,我看见奔我而来的猫嘟嘟,我便把它抱在怀里,坐在凳子上为它梳头,我心里在想,我们相处的时间不久了,我们都互相珍惜吧,谢谢你的陪伴。</p><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很长,但是猫的一生很短,我们应该关爱它,珍惜它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光。猫也是有生命,有灵性的,它也会快乐、伤心和难过,我们应该珍爱它。猫咪是上天赐给我们的好朋友,我们要爱护它们。(附歌曲《最美的相遇》)</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小草</p><p class="ql-block"> 2022.5.20晚十点写于村里</p> <p class="ql-block">注:作者、摄影师简介</p><p class="ql-block"> 李明诚,网名春天的小草,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及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毕业,曾任广西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现为中国散文网特约编审,IPA国际摄影协会会员,中国国家培训网及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国际教育培训中心网络视听节目高级演播师,提前退休国家公务员。</p><p class="ql-block"> 多部艺术作品在中央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刊发及播出。近年散文诗歌获奖情况:2018年12月在三亚全国颁奖会上,荣获第四届“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金奖,散文《多情的月亮河》并评为“最美散文奖”;为四川省写的散文作品《春天的都江堰》荣获第六届“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一等奖,并于2019年4月在北京参加颁奖大会。《卖猪仔》散文荣获2019年第五届“中华情”全国散文诗歌比赛金奖。作者近年发表作品情况:2018年3月后发表于中国散文网的散文作品有《我爷是八仙师傅》、《娘熬的麻糖》、《卖猪仔》、《娘的嫁妆》等39篇作品,并在国家级报刊发表多篇文章。</p><p class="ql-block"> 2018年3月后发表于中国散文网的诗歌有《武汉的春天》、《戴口罩的姑娘》、《剪短发的姑娘》、《战场》等36首诗歌作品。其中,为中国武汉抗击疫情所作的歌词《武汉的春天》得到靖西融媒体及市委宣传部制作歌曲发布,肖遥老师谱曲、演唱,三天突破6万点击量。)</p><p class="ql-block"> 发表美篇22篇,其中作品《戴口罩的姑娘》上《新闻联播》美篇一周读者达一万人。2022年为百色抗疫发布的抖音作品两天内浏览量达十万人,点赞量近两万。多篇作品反映与舆情抗争的歌词在美篇网络等发表,正能量满满。</p><p class="ql-block"> 作者已开设有公众号,并在公众号发表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