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泡脚

波上寒烟翠

<p class="ql-block">  对于一个在学校呆够十六个小时, 晚上十点 四十回家的人来说 ,头昏脑涨、 腰酸背痛 、有时还因个别小可爱而“气血沸腾 ”是最真实的状态 。何以解乏? 惟有泡脚 。</p><p class="ql-block">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日泡脚,滋润脏腑。秋季洗脚,除湿健胃;冬天洗脚,丹田暖和。”脚是人体根中之根,泡脚之妙处 ,我是早有耳闻并深信不疑 。若干年前我就为爸妈购置了桐油木桶,足浴药包,殷殷叮嘱两位老人家多泡泡脚 ,“强身健体, 延年益寿 。”只是我没想过自己也泡脚 。洗脚倒是我的一大心头好。移步足浴店,脱下鞋袜,挽起裤腿,将双脚泡在一米来高的桶内,放松疲惫的躯壳,任凭足浴技师在你肩颈头上拍打捏按搓揉,“痛并安逸着”。与其说是去洗脚,不如说是去享受按摩。只是,一个小时的时间,对高中老师而言,就是多少个孩子通往大学殿堂的若干层台阶,由不得我们自作主张,一期能去“痛快”一回,也算幸事。可是身体不会给你等候的时间,当我某天早上起不来的时候,我读懂了这个信号。“看你还敢久坐不运动否?”</p><p class="ql-block"> 那天顺美人来办公室就艺术生学期做交流,满面春风的音乐老师跟形容枯槁的文化科老师如同南北两极。顺美人怜惜不已,当晚就提醒我:“亲爱的,你最近是不是很少运动呀,看你好憔悴的。”说实话,亲,不仅是最近,而是一直都是。我的益友告诫我,“那不行呢,我们都要开始注意养生了。你坚持泡脚吧,人体很多穴位都在脚底。”此提议一出,我的身体立马欢呼雀跃。“水温六十摄氏度左右,桶容积五分之四的水,水位到膝盖位置,泡一刻钟的时间,全身微汗即可。”养生达人细细亲授天机,言简意真,拳拳护友之心溢于言表。于是当晚,心动不如“脚动”。大桶深水安排上,老神在在,正襟危坐。可是本次作业却被顺子老师评了个“待及格”。何哉?未见汗。老师分析云:“汝身之寒,实属罕见。故宜调高水温为上策。”如此实验三五次,沐足于微烫的热水,一股暖流从涌泉直冲心田,多少累,多少心酸,随着薄薄的汗蒸发殆尽,仅仅留下一派轻松。一个星期后,顺导师又升级任务,“不得呆坐,你适当舒展两臂,做蝶舞状或拍打腋下,促进淋巴排毒。”中年乖乖好学生立马掏出小本本记下来。虽确实观众,亦无任何美感可言,但独自舞得欢。后顺大师又言:“可在水中温时泡面膜一,边泡脚边敷面膜,双管齐下,保证你貌美如花。”有师为证,吾无一点疑惑。其实我和顺美人都是同种性格,做一件事情就一定坚持并把它做好。自预备练此神功至今一个月整,无一天懈怠。故余虽愚,在顺美人的谆谆教诲之下,在木桶药包的陪伴中,余终有所获。虽不达身轻如燕,但也面色变好,疲劳减轻。</p><p class="ql-block"> 写完此文,一个小时后,放学回家,我第一件事就是泡脚并拍照上传给顺美人打卡。爱上泡脚,爱上那份放松和温暖,那不只是热水带给我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