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谷橛儿”

杨彤云

<p class="ql-block"><b>散文</b></p><p class="ql-block"><b> 要 “小谷橛儿”</b></p><p class="ql-block"><b> 杨彤云</b></p><p class="ql-block"> 近族驴奶是“烈属”,记性好,村里男女孩子们的生日,她牢记于心。有哪家母亲孩子多,记不住哪个孩子生日,问驴奶,随口即来。</p><p class="ql-block"> 驴奶夏秋白天给生产队看场,春冬戴老花镜,坐纺车前纺麻纺花,但不织布,只干半成品活。时而有偿服务,时而就是培养感情。</p><p class="ql-block"> 我没事儿就去和驴奶做伴儿,听她讲“云话”。</p><p class="ql-block"> 那天近午时,驴奶问我肚里饥吗?我嗯。她说:饥就去西北村口玩会儿吧,应该有人让你吃东西,吃不完,别忘让奶奶尝尝啊。</p><p class="ql-block"> 我半信半疑地跑到西北村口,眨眼之间,村外一小脚老太太,㧟着柳编篮子,朝我玩儿的村口走得慌。距我几丈远,就蹲下身体,撩开篮子印花盖布,招呼我:小孩儿——快过来吃“谷橛儿”哩!</p><p class="ql-block"> 我走上前,她拿出四个“谷橛儿”,分别塞我两个裤袋,说俺外甥今个生日,给俺外甥咬灾吧。</p><p class="ql-block"> 所谓“谷橛儿”,就是白面蒸的面食馍,寸半长 ,枣样粗,洁白暄腾,可口诱人。</p><p class="ql-block"> 我收下人家“谷橛儿”连句谢谢都不知说,转身跑向驴奶家。</p><p class="ql-block"> 驴奶笑眯眯地问:咋样? </p><p class="ql-block"> 我掏出四个“谷橛儿”,分给驴奶两个,驴奶说都是小孩儿们吃了帮人家小孩儿咬灾哩,哪有老人吃的,快吃吧。</p><p class="ql-block"> 驴奶透过老花镜笑眯眯,欣赏似地看着我吃,给我讲做生儿的风俗:做生儿都是姥娘舅家给外甥或者外甥女做,小孩儿们三岁以内需要做三次生儿,头年谷橛儿、二年糕、三年过来蒸元宝。另外,还给外甥或者外甥女缝制棉袄棉裤虎头鞋,如果外甥或者外甥女家姓杨、马、牛、朱、猴之类的小动物谐音姓,就避开相克的虎头鞋,而做麒麟头鞋。谷橛藏在扎紧裤脚的棉裤腿里,走在路上,见人就给谷橛儿,以表示君子咬灾、宝宝安康。驴奶推下鼻梁上老花镜,接着说,今个迷瞪家的拥军生日,后天继群家的爱民生日……我听得分不过来。</p><p class="ql-block"> 怨我口风不严,慢慢地,村里同龄人都知道来驴奶处得信息吃“谷橛儿”。逢节假日没活儿干,都到村口玩儿, 以期碰见姥姥给外甥做生日的。有时得到准确信息有来村给外甥做生日的姥姥,小孩儿们跑里把地远去迎接。</p><p class="ql-block"> 姥姥们都思虑周全,见小孩儿们多,就一个孩儿一个“谷橛儿”,怕进村小孩儿们更多,得留有余地,不然哪个小孩儿讨要“谷橛儿”,一个也不给?多尴尬。 </p><p class="ql-block"> 曾有次,明星他姥姥来给明星做生日,到村口一呼隆,把“谷橛儿”可发完了,一堆小孩儿们跟在明星姥姥身后讨要:给咱个“谷橛儿呗”。明星姥姥怕说她小气准备的“谷橛儿”少,不停地解释:准备那么多,都发完了,等明年做第二个生日吧,多准备“谷橛儿” ,边说边抖开给外甥精心缝制的小花棉裤,怕不相信,让小孩儿们伸手往棉裤腿里摸。</p><p class="ql-block"> 讨要到“谷橛儿”还不亏,有时没讨要到,回家耽误吃饭,还挨母亲批评:恁大孩儿了,跟几辈子没吃过东西样,没出息!</p><p class="ql-block"> 改开以后,姥姥们给外甥做生日,不制作“谷橛儿”了,改成了火腿肠。买两箱火腿肠给外甥做生日方便省事儿,还看着大方有面子!姥姥们发不完火腿肠,就到外甥家了。</p><p class="ql-block"> 有时一件火腿肠也发不完。</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姥姥们一根火腿肠也发不出去,进村就找小孩儿们,喊也不近前,请吃也不吃,还向姥姥礼貌的说声:谢谢!不饥。有时,孩子们跟着家长,家长会问:没超“保质期”吧?象征性地接过来一根火腿肠,代孩子说声:谢谢!</p><p class="ql-block"> 现在还有像驴奶那样喜爱小孩儿,能记住村里小孩儿们生日的奶奶们吗?更不知道姥姥们给外甥做生日“移风易俗”没?</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