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玉蜀茬

杨彤云

<p class="ql-block"><b> 拾玉蜀茬</b></p><p class="ql-block"><b> 杨彤云</b></p><p class="ql-block"> 小时农村很难烧到煤,植物秸秆也多喂牲口,几乎家家户户都缺柴烧,拾玉蜀茬就成那个时代抹不去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那时上学没寒暑假,但有麦秋农忙假,让学生从小就参加生产队力所能及的劳动,既增加集体财富,又使学生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p><p class="ql-block"> 秋假时,社员们镰刀割翻成熟的玉蜀,余下玉蜀茬,拖拉机犁过,玉蜀茬就显露出来,为避免播种时绊耧断垄,需要拾出来。生产队长就让我们去地拾玉蜀茬,既疏松土壤,又能拾玉蜀茬烧锅做饭 。</p><p class="ql-block"> 天刚亮,奶奶就催促我和大弟:“太阳都晒住屁股了,拖拉机正犁地,人家都去拾玉蜀茬了!”</p><p class="ql-block"> 我就和大弟立马起床,迅疾洗脸,拿着小抓钩背上箩筐,披着晨辉到地。“东方红”拖拉机欢快地奔跑在撒过农家肥的玉蜀地,犁出黄色的土壤,拾玉蜀茬的同龄人早已捷足先登,活跃在松软的黄土上。我们用小抓钩把被湿土翻压住的玉蜀茬刨出来,摔打掉固在根部的粘土,使根须蓬松易晒。有时拾玉蜀茬人多,就跟在拖拉机后面抢抱裹着玉蜀茬的土团,把土团移个位置就证明已被占为己有,别人就不得再插手。兄弟多的就占优势,一人抢抱土团,一人摔打,和谐顺手。没兄弟的就嫌势单力薄。</p><p class="ql-block"> 狗胖哥净姐姐没兄弟,却迷迷瞪瞪地仗着身高马大,强硬摔打人家占有的土团,遇见同样迷瞪的顺哥兄弟俩,就和狗胖哥陡然发生了最原始的资源之战,狗胖哥独木难支,哭着背起空箩筐回家,不多时,狗胖哥搬来三个强势姐姐,岂容分说,直接开打顺哥兄弟俩,打得他们跟土猴样一塌糊涂,姊妹几个撂下句:“今天打你们兄弟算是个警告!”而后扬长而去……</p><p class="ql-block"> 两天后,大伙儿还是跟拖拉机拾玉蜀茬。小孩儿们打架不记仇,刚打过架的顺哥与狗胖哥和好如初。</p><p class="ql-block"> 半前晌休息,狗胖哥手在裤子上蹭掉土,从衣兜拿出个月饼,分一半给顺哥:“俺大姐给俺妈拿的,可好吃。”</p><p class="ql-block"> 顺哥不顾手上泥土,连忙伸手接住,估计没感觉到味儿,就吞肚里了。然后,继续摔打玉蜀茬土团。</p><p class="ql-block"> 突然,狗胖哥没操心,小抓钩齿碰住顺哥额头,顺脸流血。狗胖哥下意识地脱下汗衫包住顺哥头,吓得哭着喊我们:“快、快请医生来、来!”我说不如你抱紧顺哥头快往卫生所跑!我们都顾不得拾玉蜀茬,护送他俩到村卫生所。 </p><p class="ql-block"> 女赤脚医生轻轻地揭开沾满血迹的汗衫,血凝住了。正要清创,七十多岁的赤脚医生九如爷说:“别费事儿”,随即镊子钳着红汞水抹往伤口,再用纱布包扎住,说:“回家洗洗脸,歇两天,吃个鸡蛋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好在有惊无险,我们都如释重负 。不过,狗胖哥他妈还是把闺女拿的剩余月饼都给顺哥送家,并再三道歉。</p><p class="ql-block"> 事后,我和大弟感觉拾玉蜀茬绝对不能这样拾,必须避开激烈的资源纷争和无谓的碰撞之殇,我说咱暂时不拾玉蜀茬了,等播种过麦子再拾。</p><p class="ql-block"> 奶奶不理解:“看着人家拾那么多玉蜀茬,也不知羡慕!”</p><p class="ql-block"> 我依然我行我素,心平气稳地做秋假作业,然后看课外书,见啥书看啥书。我说奶奶:您等着瞧吧。</p><p class="ql-block"> 距离开学没几天,麦子播种里了,我和大弟吃罢早饭,不紧不慢地到地,开始拾玉蜀茬。播种过的地里,土壤松爽,玉蜀茬多散落在土壤表面,像摔打过样无土干爽,偶有半掩土里的,轻轻拍打就干净。尤其为方便灌溉打成的畦埂上,堆积着更多的几乎全干的玉蜀茬,如此毫不费力一天就可拾一平车,这才是事半功倍真的拾玉蜀茬。</p><p class="ql-block"> 那年傍晚,我和大弟拾最后一车玉蜀茬到家,奶奶说不用摊开晒,直接上垛就管用。奶奶看着我们两天功夫就拾了一垛干崩崩的玉蜀茬,喜笑颜开地给爷说:</p><p class="ql-block"> “俩孩儿怪知活儿咋干哩!”</p><p class="ql-block"> 爷说:</p><p class="ql-block"> “男孩儿不吃八年闲饭,够烧一冬天了!”</p><p class="ql-block"> 此后, 连续几年拾玉蜀茬,我和大弟都不紧跟拖拉机,不参与同龄人的有限资源纷争,等麦子播地里再去地真正的拾玉蜀茬。</p><p class="ql-block"> 杨彤云,河南省新乡市经开区人,1986年始发小说,迄今已发多篇,多次获奖多家报刊评论,其《古风》选入2012年版《大学语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