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故我爱——蔡文原舞台摄影作品集萃》书稿题材之林怀民云门舞集《星宿》

闽南日报蔡文原

<p class="ql-block">  杜甫有句诗:“人生不相见 动如参与商”。意思是,人生就像西方的参星和东方的商星此出彼没相见难。林怀民舞蹈《星宿》创意,或许由此而生。《星宿》以天上的星辰迁移,暗喻人生的聚散离合。身着水袖的舞者,以京剧动作发展出来的舞蹈语言,流转、飞跃,她们像无数颗闪烁的星星,聚集一起,灿若星河;他们不停的涌动,如行云流水,聚了又离离了又聚,仿若斗转星移,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 我拍故我爱。蒋勋说林怀民的《星宿》创作居于“美学”的角度,虽然,我至今依然没有完全理解蒋勋这里说的“美学”含义,但我对这组照片爱不释手,每每翻出来看时都有心潮澎湃的冲动。我把它们制成镜框挂在墙上欣赏,偶尔也拿出来发发朋友圈与网友共享。那天,我在朋友圈发了几张《星宿》舞蹈剧照,半夜,收到庄国宜先生发来一篇诗作,他告诉我他没看过云门《星宿》的演出,也不了解这个舞蹈的内容,仅从我的摄影画面里得到想象,完成诗稿《舞者》,抒发对人生喜怒哀乐变化无常的感慨。细品他的诗作,其风格与林怀民的现代舞十分契合。赏自己拍摄的图片,读庄先生抒写的诗篇,我的生活多了一分诗情画意!感谢林怀民的舞蹈,感谢庄先生的诗作!</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在想,林怀民创作《星宿》时,不知道是否已经遇到蒋勋?如果已经遇上,那么,林怀民是否已经预感到他们的结局?人的悲欢离合终归于宿命,《星宿》中,那一颗颗璀璨的星星,他们不停地在时空里流转,他们不断相遇,又不断分离。正如林怀民与蒋勋,他们的相遇是那样美好,但 终将还是分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舞者</span></p><p class="ql-block"> 庄国宜</p><p class="ql-block"> 我问过风问过雨</p><p class="ql-block"> 问过长长的黑夜</p><p class="ql-block"> 也问过心中的黄河与长江</p><p class="ql-block"> 我哪一次跳跃</p><p class="ql-block"> 才算跳出了神的尊严</p><p class="ql-block"> 在色彩遮掩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你是否能看见我内心的颜脸</p><p class="ql-block"> 生命的童谣</p><p class="ql-block"> 挤压着我躯体的空间</p><p class="ql-block"> 心中的情绪</p><p class="ql-block"> 流入了蒸煮的尘烟</p><p class="ql-block"> 心灵纯美的渴望</p><p class="ql-block"> 我把一个个故事表演</p><p class="ql-block"> 谁能读懂</p><p class="ql-block"> 我肢体舒展着无限的语言</p><p class="ql-block"> 喜悦的愁眉</p><p class="ql-block"> 愤怒的星天</p><p class="ql-block"> 在生命的极限里</p><p class="ql-block"> 我尽情地表演</p><p class="ql-block"> 弥留着我灵魂的波线</p><p class="ql-block"> 灯光闪烁的流年</p><p class="ql-block"> 装饰了主人的笑脸</p><p class="ql-block"> 一个表演者的使命</p><p class="ql-block"> 用跳跃的舞姿</p><p class="ql-block"> 美化着生命长长的弧线</p><p class="ql-block"> (2022.5.15 于诏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星宿》图集 2006 厦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