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北马高中70级同学聚会《纪念日》

龙泉居士

<p class="ql-block">2019年5月26日,是北马高中七0级同学聚会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为了记忆同学聚会激动人心的场景,常久性的开展群网线上同学聚会活动,增进同学友谊,尽享美好生活。</p><p class="ql-block">由刘建岳,刘常义,张茂田,姚生志等同学倡议,将5月26日,确定为北马高中同学聚会《纪念日》。</p><p class="ql-block">每年的5月26日《纪念日》这一天,成为同学们线上聚会的节日。大家可以在群里发送贺卡图片,激情短文,新老相册,还可以语音聊天,视频歌舞等等。内容多元,形式多样。大家欢聚一堂,同娱同乐!</p><p class="ql-block">希望全体同学,牢记 5.26《纪念日》,使其成为我们同学一年一度的线上聚会日,做到年年有聚会,人人享快乐。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激情活力,更加丰富多彩!</p><p class="ql-block">为了追溯记忆,重温同学友情。我们选择了同学聚会时的部分照片,配文写意,制作成精美图秀,做为纪念贺卡,供大家观赏。伴随着《难忘今宵》的歌声,不忘初心,激励前行。</p><p class="ql-block">我们携手并肩:</p><p class="ql-block">一起向未来,</p><p class="ql-block">走进新时代!</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26日</p> <p class="ql-block">5月26日,清晨4点46分,孙功利同学敲门进群,发送早安问语;刘常义班长,带着充满情感的贺词,进群递送;刘建岳群主,把早已准备好的祈福暖心的红包送到了每一个同学的手里……</p><p class="ql-block">我们北马高中同学聚会《纪念日》,线上纪念活动,就这样简捷,欢乐,热烈的开始啦!</p><p class="ql-block">同学部落群,今天成为灿烂的阳光,快乐的海洋。大家争先恐后进群会友。有的发文祝贺,写诗舒情;有的制作图片,互动交流;有的献宝书,送佳作……</p><p class="ql-block">真是丰富多彩,热闹非凡。大家用各自的方式,庆祝我们自己的,难忘的,珍惜的,欢乐的同学聚会《纪念日》。</p><p class="ql-block">为了纪念首次线上同学聚会的场景,我们纪录了部分同学的图片,诗文和视频,制作成《纪念活动记实》,便于同学们保存收藏,</p><p class="ql-block">祝愿同学们:</p><p class="ql-block">相约《纪念日》,</p><p class="ql-block">快乐每一天。</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口号是:</p><p class="ql-block">一起向未来,</p><p class="ql-block">走进新时代!</p> <p class="ql-block">珍惜同学情</p><p class="ql-block">今天欣逢同学聚会纪念日,我诚挚地向各位恩师和老同学们道声:早上好!并衷心地祝愿各位家庭和睦,晚年幸福!</p><p class="ql-block">作为我们这一代人,最看重的是那既让人牵肠挂肚,又令人魂牵梦绕而且使人终生难忘的人间至情一同学情!</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同学之情来源于毛泽东时代的纯洁,率真,正直和质朴;来自于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爱,温馨,互助与进步;出自于各位同学发自内心的至真至纯的真情之流露!这也是我们这代人独有的特点和独具的特质!</p><p class="ql-block">星移斗转,时光荏冉,弹指间我们已步入古稀之年,属于我们的时间正逐年消减,来日短暂。珍惜吧老同学们:珍惜尚幸存的父母老伴及兄弟姐妹!珍惜还健在的同学知己及亲朋好友!珍惜我们每一次相聚的难得的机会!因为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因为下辈子很遥远而我们不一定能见面!</p><p class="ql-block">望您保重身体,为自己而活!愿您珍爱美好,为今天而过!</p><p class="ql-block">仅以此文与诸君共勉。</p> <p class="ql-block">学校生活记忆片段(二)</p><p class="ql-block">还记得,那是1971年8,9月间,即麦假后秋假前那段时间,(当时学校不放暑假,有农忙假)。学校要求学生收集杂草树叶,沤制青绿肥。我们几位同学,在一个周六的午休前,到九甲村南的田间地头寻找“货源"。下午第一节课是数学课。课堂上我开始感到头昏脑胀,精神异常疲惫。后来听王,王志清, 老师说,他在课堂上,也发现我的异常表现,下课后,我便独自到了宿舍,第二节课上课时,同学们,发现我不见了,下课后,同学们便在校园分头寻找我的下落,后来发现我在宿舍躺着,觉得我有些不对劲,忙到卫生室喊校医,孙校医到宿舍摸了我一下头,又用手指挠我的脚心。随后便急急地说,“快送医院”。同学们推来了自行车,把我扶到车后货架上。然后一人推自行车,多人扶着我,硬是把我推到北马医院。(北马医院当时在大街东头)医院诊断是急性脑膜炎,马上办理了住院手续。有一位同学(可能是曲培德吧),骑着自行车到朱占村,把我母亲接到医院。当我母到医院时,我已经完全不省人事,处于极度昏迷状态。直到半夜,我才慢慢有了知觉。当我醒来时,妈妈的第一句话是“哎呀,三,你吓死我了1”。(我兄弟四人,我排行老三),在我住院期间,我们敬爱的杨新治老师,几乎每天中午都拎着饭盒给我送饭。这情这意,没齿难忘。与我同期住院的病人,有的去世了,有的落下残疾。而我在老师同学的关怀下,奇迹般地健康地活了下来。秋假开学后,我又来到了学校。当时我大脑伤的很厉害,身体虚弱。学校允许我不按作息时间上下课。身体好些就上课,觉得累了,可随时到校院走走,或去宿舍休息。还专门:给我安排了“病号饭”。就是到教师食堂取饭。饭的质量比学生食堂要好多了。最后我终于完全康复了。这深深地同学情,这浓浓的师生爱,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直至终生。因为这份情意,鞭策我在一生的教育工作中,深浑地关爱我的每一位学生,不管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对我的学生,我从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因为我怕玷污了这段难忘的师生之情。</p> <p class="ql-block">赋诗一首</p><p class="ql-block">同学聚会纪念日</p><p class="ql-block">作者: 姜焕利单家</p><p class="ql-block">5月26日聚会日,</p><p class="ql-block">香格里拉摆酒席。</p><p class="ql-block">50年握手有点晚,</p><p class="ql-block">老师同学都聚齐。</p><p class="ql-block">笑脸盈盈荡真情,</p><p class="ql-block">问候声声暖心里。</p><p class="ql-block">又拥抱来又拍照,</p><p class="ql-block">欢歌笑语掌声起。</p><p class="ql-block">我说南来你聊北,</p><p class="ql-block">你叙东来我扯西。</p><p class="ql-block">穿越时空忆当年,</p><p class="ql-block">加深情感增友谊。</p><p class="ql-block">那时青春正风华,</p><p class="ql-block">建设祖国力无比。</p><p class="ql-block">岁月沧桑日悠悠,</p><p class="ql-block">奋斗一生无悔意。</p><p class="ql-block">当年帅哥与靓妹,</p><p class="ql-block">暮然回首成古稀。</p><p class="ql-block">同学聚会纪念日,</p><p class="ql-block">满满幸福与感激。</p><p class="ql-block">线上聚会微信群,</p><p class="ql-block">欢聚一堂皆欢喜。</p><p class="ql-block">温馨笑声与歌声,</p><p class="ql-block">贺卡采文全到齐。</p><p class="ql-block">学群就是同学家,</p><p class="ql-block">部落学堂常相聚。</p><p class="ql-block">不论贫穷与富贵,</p><p class="ql-block">都是姊妹和兄弟。</p><p class="ql-block">每天问声早上好,</p><p class="ql-block">增加快乐和友谊。</p><p class="ql-block">难忘今宵纪念日,</p><p class="ql-block">5.26聚会要牢记。</p><p class="ql-block">不请自来进群门,</p><p class="ql-block">有我有他还有你。</p><p class="ql-block">年年相约月月盼,</p><p class="ql-block">夭夭祈福程万里!</p> <p class="ql-block">《心语》</p><p class="ql-block">为同学聚会“纪念日”而写。</p><p class="ql-block">2019年5月26日是七O级高中同学聚会纪念日。这天,我们阔别五十年的老同学相逢在龙口市北马镇香格里拉大酒店。怀着深厚的友谊,带着深深的回忆,叙谈思念、挂念、感激之情。师生共同举杯庆贺,欢乐激动的场面用言语难以表达。</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在历史的长河里是转世瞬间,对于我们来说是整个人生。现在的我们已是两鬓斑白已进入古稀之年。</p><p class="ql-block">回首高中时代,那时的我们风华正茂,朝气蓬勃。青春靓丽,纯洁无瑕。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前程似锦。</p><p class="ql-block">同学们以校为家吃住在学校。校园里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到处是师生们的欢声笑语。课堂上师生们在认真探讨老师提出的疑难问题,试验室里同学们在做化学试验,物理课上同学们照着线路图在组装收音……。</p><p class="ql-block">临毕业时我和班里的同学到拖拉机站学习打麦机的构造和原理,操场上向师傅学习拖拉机的操作规程和基本原理。</p><p class="ql-block">最留恋的是跟校宣传队同学课余时间到邻村、大修厂去慰问演出,最享受的是台上演出台下同学们的掌声。</p><p class="ql-block">最难忘的是一、二班级的领导干部他们不仅有组织领导能力还有雷厉风行办事果断的风格。为班级为学校敢想敢干,为班级同学服务认真以身作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体育赛场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操场上留下了他们矫健的身影。他们是同学中的佼佼者,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每年的5月26日是七O级高中同学永久纪念日。愿“纪念日"如日月同辉,原同学们的友谊天长地久。说不完的心里话,道不完的同学情……。[握手][握手][握手]</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节日快乐!</p><p class="ql-block">我本想一直当名观望者,可当看到同学们一段段挚诚的感言及相冊中一幕幕可爱的画孔后,也情不自禁地留下感言:</p><p class="ql-block">昔日风华俊少年,</p><p class="ql-block">相聚北马高校园。</p><p class="ql-block">两年友情烙心底,</p><p class="ql-block">相别已近五十年。</p><p class="ql-block">今凡缘情重相聚,</p><p class="ql-block">留下夕阳红满天!</p><p class="ql-block">春华秋实、谊重锦长!</p><p class="ql-block">最后为同学们送上一首歌《远情》,祝所有学友们:福寿安康、万事如意!</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下午好,我们的纪念活动还在继续。</p><p class="ql-block">我利用刘建岳同学下午三点发送《风华正茂》相册的机会,发送《我的同学聚会纪念日图片》给大家。</p><p class="ql-block">同学们都有自己的同学聚会的日子,把它确定为《纪念日》,组织线上纪念活动。重温同学情,快乐新生活,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心愿。</p><p class="ql-block">我愿将每个同学聚会时间和纪念相册,发到同学群里,让我的同学共享。</p><p class="ql-block">我的同学,也是你的同学,友谊共存,快乐同享!</p> <p class="ql-block">寄 语</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同学聚会的纪念日,看到昔日风华正茂的帅哥靓女,虽已进入古稀之年,但斗志不减,有德有才又有艺。让同学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我倍感珍惜!</p><p class="ql-block">感谢群主,班长及大老姚的周密安排,感谢组委辛勤付出,感谢热心同学给我们奉献精神大餐。</p><p class="ql-block">借此机会衷心地祝愿各位恩师及老同学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p><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26日</p><p class="ql-block"> 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美意相册</p><p class="ql-block"> 《难忘今宵》</p><p class="ql-block"> 观 后 感</p><p class="ql-block"> 姚生志</p><p class="ql-block">5.26 北马高中七0级同学聚会《纪念日》,线上纪念活动结束了。《难忘今宵》纪念相册于5月27日制作完成。</p><p class="ql-block">《相册》出版后,已经有上千网友阅读。</p><p class="ql-block">忙忙碌碌的制作图片,撰写文稿,搜集资料。没有顾得上去细读同学们在纪念活动中,发送的稿件和影视作品。</p><p class="ql-block">今天,我静静的坐在沙发上,没有任何干扰,打开《相册》,慢慢的推动首页,开始一字一句的阅读。</p><p class="ql-block">瞬间,文稿中的词意和激情,把我拉回到三年前同学聚会时的现场……</p><p class="ql-block">相册里的照片,都作了美图设计,填写了风趣幽默的解说词,一目了然,美感动情,欢快喜庆。</p><p class="ql-block">《相册》第一部分,采集了聚会时有代表性的集体照。在激情欢聚的气氛中,选用《笑脸》作为专题,展示了同学们各种彩照图片。有的面带微笑;有的开怀大笑;有的内敛含笑。大家的喜悦心情,展现在脸上,藏在心里。</p><p class="ql-block">个个美男靓女,张张百看不厌。</p><p class="ql-block">《相册》第二部分,“欢聚一堂”活动记实。这是《相册》的主角,是纪念活动热烈精彩的一幕。</p><p class="ql-block">《相册》,采用了图文编辑的方式。呈现出艺术感和观赏性。</p><p class="ql-block">我翻开第一篇文章,是刘常义同学写的贺词,《珍惜同学情》。我逐字逐句默默地阅读,越看越有深意。“贺词”,不但文笔优秀,里面的语意内涵,让人入木三分。</p><p class="ql-block">“毛泽东时代的教育环境,塑造了我们这一代人纯正,无私,集体的这种特质和品格,也润育出我们,真诚和善,纯净朴实,充满阳光的同学情感……”。</p><p class="ql-block">贺词,《珍惜同学情》,常义同学是用心和情写出来的。真情实意,肺腑之言。</p><p class="ql-block">我,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张茂田同学童心萌动,重温在北马高中读书时,生动感人的校园生活。连续发表了《学校生活记忆》(一).(二)。</p><p class="ql-block">字里行间,充满活力,激情和博爱。呈现正能量,让人深受教育。</p><p class="ql-block">马秀霞同学写得“心语”,让我们追溯到活泼多彩的校园生活。畅开心扉,一桩桩,一件件,叙说自己亲历的校园故事。激情飞扬,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张宗让同学喜逢自传《求学之路》新书出版,借《纪念日》之机,他急不可待地将电子版书稿,发到群里,送给了每一位同学。</p><p class="ql-block">《求学之路》,成就了张宗让同学的成功事业,也给后人留下精神财富,激励年轻人,求学上进,追逐梦想。</p><p class="ql-block">由于《求学之路》电子版书稿,相册编辑不进去,所以,我们只能用特制的“珍藏版宝书《求学之路》”图片,来弥补张宗让同学,为《纪念日》献宝书,送大礼的遗憾。</p><p class="ql-block">让我陶醉的,是仲崇设同学制作的音像作品,散文,《不起眼的美丽》。文采飞扬,情深意长。播音员充满情感,圆润动听的优美声音,更增加了散文的味道和感染力。</p><p class="ql-block">他写得散文,把农民工写成,“为美丽而绽放的鲜花”,赞美农民工对国家建设的贡献。</p><p class="ql-block">我,第一遍,是边看边听,第二遍,我是闭着眼睛听的,真有味道!</p><p class="ql-block">仲崇设同学的散文作品,用“精品佳作,高级记者”词汇表达,一点也不过份。</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看完了相册里每一张图片,我读完了相册里每一篇文章,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相册》里的图文,我看到了结尾,优美的歌声还在继续播放。</p><p class="ql-block">我合上眼睛,闭目养神。</p><p class="ql-block">此刻,脑子里又浮现出同学们在群里纪念活动中,热情,热烈,热闹的情景……</p><p class="ql-block">场景在回放,深情在回味。</p><p class="ql-block">《纪念相册》阅读后,给我的感受,就像吕尊年同学在《寄语》中所表述的:</p><p class="ql-block">“《纪念相册》,是给同学们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p><p class="ql-block">让我们一起,保存珍藏好《纪念相册》,常常阅读,細细品尝,慢慢回味吧!</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2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