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36年前的新婚蜜月之旅

金沙坪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轮椅慢慢的聊……”这是电视剧《浪漫的事》主题歌,情真意切、娓娓动听,深深感动着我们这些中老年人,对于我和爱人,最浪漫的事就是我们的新婚蜜月之旅。<br>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我和爱人结婚已经36年了,象征着我们美丽的珍珠婚、珊瑚婚,回想起我和爱人新婚燕尔的上海、苏州、南京、合肥的蜜月之旅,浪漫幸福的二人世界,上海外滩的万国建筑,美丽的江南水乡风光,合肥亲人的祝福和关爱,那情那景就像歌中唱的一样,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1986年9月19日上午我和爱人在唐山市路北区民政局拿到结婚证,晚上就带着我的海鸥120照相机,从唐山火车站携手踏上南下的列车,开启了我们的结婚蜜月旅行。<br>  我和爱人都在唐山自行车总厂(1993年并入唐山钢铁公司)工作,爱人在总厂办公室当打字员,我在总厂党委宣传部工作,我们的旅行结婚计划得到了宣传部副部长李剑,厂部办公室主任张景生的大力支持,工作安排上开绿灯,给我们延长假期,旅行结婚虽然是新生事物,但家中父母亲和兄弟姐妹也非常理解和支持。 (爱人在苏州虎丘) <p class="ql-block">  列车经过一夜的奔驰,过南京天已大亮,车厢开始热闹起来,车窗外秋水长天,水田里耕作的水牛,河湖港汊里泊荡的小船,藕塘稻田忙碌的村姑和少年,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 镇江、丹阳、常州,上上下下的旅客,一口听不懂苏南口音,我们北方人与之交流就是连猜带蒙,尽管听不懂,但苏南口音的水乡韵味、婉转流畅的节律非常好听。</p><p class="ql-block"> 身边一位干部模样的中年人就主动给我们当翻译,他知道我们是来苏州度蜜月,又是第一次来苏州,便热情地指点我们,来苏州旅游尽量住的离观前街近一些,观前街最热闹,离留园、拙政园、虎丘等景点都不远。</p> <p class="ql-block">  苏州真好,我和爱人还未下火车,就已经先声夺人了。</p><p class="ql-block">苏州是我们这次结婚旅行的第一站,住在苏州阊门附近,阊门是古苏州城八景之一,傍晚小桥流水、秋风习习,古诗“枫桥夜泊”的诗情画意扑面而来。</p><p class="ql-block">  在观前街游览期间,我们专门参观了苏州餐饮业名店得月楼。得月楼创建于明嘉靖年间,恢复于1982年,粉墙黛瓦、飞檐翘角,是优美苏州的古典园林建筑。六十年代拍摄的故事片《满意不满意》,1983年新拍摄的电影《小小得月楼》,故事都以得月楼为故事背景并实地拍摄,这两部电影都是喜剧片,深深吸引了我们这些电影迷,今日一睹芳容,并置身其中品尝苏州风味小吃,让人兴趣盎然、流连忘返。</p> 灵岩山位于太湖边的苏州木渎镇。山多奇石、状如灵芝而得名字,有“灵岩秀绝冠江南”的美誉,海拔182米,是春秋时代吴王夫差馆娃宫的旧址,山顶现存灵岩寺规模宏大,灵岩塔高耸入云、巍峨壮观,极目远眺,姑苏风光、浩渺太湖尽收眼底。<br>  在灵岩寺,我和爱人巧遇北京青年电影制品厂在这里拍故事片《北京,你早》,我们和摄制组的司机师傅在一旁攀谈,司机师傅指点着告诉我们,那个是张暖忻导演,那个是主要演员马晓晴、王全安、贾宏声等。<br>  《北京,你早》讲述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经济改革思想变革时期、汽车售票员艾红与三个年轻人所面临的困惑,以及他们之间感情纠葛的故事。1990年上映,张暖忻导演。三十多年过去了,张暖忻因后来导演电影《沙鸥》而出名,获得第二届金鸡奖特别导演奖。 上海是我们结婚旅行的第二站,在上海北站旅馆介绍处,工作人员帮忙把我和爱人安排到了离南京路、外滩都比较近的南京东路黄浦区国营兰考旅社。<br>  兰考旅社位于南京东路“老庙黄金”店旁五福弄,从五福弄进去三百米往右拐到盆汤弄就是。国营兰考旅社虽然小,但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旅客络绎不绝,进门是天井式院落,木制两层楼,工作人员服务热情,热水洗浴逛街都很方便。 (2020年妹妹和外孙在南京东路五福弄留影) <p class="ql-block">  五福弄,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上海老弄堂,1870年得名,是上海最早的弄堂之一,长约200米,宽约2—3米,两边建筑物三到四层,十分老旧,蜘蛛网一样的电线、晾衣绳、晾衣服的竹杆挂满了弄堂上空,铺路石油光净亮路边墙角家家门口有马桶、泔水桶、火炉子等。</p><p class="ql-block">  上海外滩的万国大厦,黄浦江的灯光璀璨,南京路的繁华热闹和五福弄的老街旧巷、市井生活仿佛时空穿越,也让人感觉十分接地气、百姓人家吉祥温馨。</p> (当年上海黄浦区国营兰考旅社的住宿发票) 让人惊奇的是,在南京路摩肩接踵的人流中竟然会碰上我们一个单位的技术员高少君,他一个人匆匆忙忙说了几句话,他又消失在南京路茫茫人海中。<br>  更让人惊奇的是,南京东路五福弄兰考旅社现在还在,家住五福弄的部队战友邀请我和爱人重返上海五福弄、盆汤弄、兰考旅社故地重游,看看我们新婚蜜月住过的房间。 (我和爱人在南京) <p class="ql-block">  我和爱人到南京,游览了秦淮河、灵谷寺,瞻仰了中山陵,到雨花台烈士雕塑群像前献花,纪念为革命牺牲的先烈,捧几颗雨花石留做纪念。</p><p class="ql-block"> 我和爱人的结婚旅行最后一站是安徽合肥的姐姐家,姐姐是我们家的第二代铁道兵,1983年随姐夫从铁十一师转业到合肥工作,公公是原安徽省军区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姐姐和姐夫一家人都非常关心我这个弟弟,所以我和爱人结婚必须要到姐姐家。</p><p class="ql-block">  姐姐、姐夫带我们去了长江路、大钟楼、四牌楼,参观了逍遥津、明教寺环城公园,合肥美丽风光、乡土民情一直深深刻在我和爱人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合肥也成为我们一家人最喜欢的城市。</p> (我给爱人和姐姐、姐夫全家照相) 短短的婚假很快就过去了,苏州、上海、南京、合肥,每一个城市,每一个节点都在我和爱人的幸福日记中记下来深深的一笔,见证了我们的爱情,开启了我们的新生活。<br>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我和爱人的新婚蜜月之旅,那是一段幸福、浪漫、快乐的旅程,点点滴滴的欢笑,点点滴滴的故事,经历了时光的沉淀和人生的磨砺,才越嚼越有味、越聊越香甜。<br>  金沙坪(耿金和)2022年5月20日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