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郎中半夜借宿老妇家,早上睡在坟前,大喊这地我买了

@峰哥《看世界》

<p class="ql-block">古时, 一个叫王朋的郎中进山采药,他收获了满满一篮子的草药,但因为太久,当他开始下山时,已经是黄昏了,当他走到半山腰时,已经看不见自己的手指了。</p> <p class="ql-block">他非常害怕,认为自己可能会掉进野兽的肚子里,并为自己的鲁莽行为感到后悔。走了一会儿,王朋看到远处有一个小火堆,他很高兴,急忙向火堆走去。当走近时,看到一个破旧的房子,里面住着一个老妇人。老妇人坐下来,脸色苍白,用浑浊的眼睛看着王朋。王朋生硬地说:''老太太,我是一个郎中,但今天采药太晚了,山上有很多野兽。不知道我能不能在此借宿一晚?”</p> <p class="ql-block">听了这话,老妇人很尴尬,说:''我是个单身女人,不方便和你住一起。''在王朋一次又一次的恳求下,老妇人终于勉强同意了。老妇把他带到柴房,找来一些木板铺在地上,把它做成一张床。但当王朋拿着灯转身回房时,她看到老妇人正在偷偷地哭。他忍不住多说了一句:''老人家,你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伤心事?''随着一声长叹,老妇人慢慢地回答。 ''这个房子很简单、很破旧,但至少我们有一个家。 但我们现在只能在这里再住几天,然后就会有人把它收走''。王朋有点惊讶,问道:''这是什么意思?'' 老妇人回答说:''我有一个不孙子,他沉迷烂赌,而且欠下很多银子。他现在想把房子卖给别人,明天可能会来拆房子''。说这话时,老妇人止不住泪水,转身离开。</p> <p class="ql-block">王朋同情老妇人的困境,但由于这是家庭事务,他也无能为力,只能长叹一口气。不久之后,他就在一块木板上睡着了。第二天黎明时分,王朋一边揉眼睛一边打哈欠,当他刚睁开眼睛看时,他被吓了一跳。此刻的他,正躺在一个坟墓旁。他急忙起身,准备走下山坡,但没走几步,就听到有人往这里走。他停下来,躲在一个坟墓后面听。有两个人在交谈,他们似乎在为这块地的价格进行谈判。其中一人说:''如果不是我突然需要钱,我怎么可能卖掉这座祖坟,所以至少都要20两银子,一分不能少。”另一个人回答说:''如果我不同情你,这里又不是个好地方,我就十两银子,你想怎么卖就怎么卖。”</p> <p class="ql-block">他们讨价还价,最后决定支付15两银子。交出银子后,那人离开了,而另外一人则准备卷起袖子挖他坟墓。看到这里,王朋站了出来,急忙阻止他说:''你不能挖你祖先的坟墓,如果你不听我的建议,你会给你的孩子留下灾难。这个地方我买了,我愿意付给你50两银子。 请不要挖这个坟墓。''那人已经被王朋的突然出现吓了一跳,又听说挖坟会带来不幸,就不敢再挖了。他从王朋那里拿了钱,下了山。当王朋回到家时,他听到半夜里突然有人敲门,他以为是生病的家人。穿好衣服走到外面,但王朋没有看到任何人。他摇摇头,转身回到屋里,不小心被地上的一个物体绊倒了。他从地上捡起这个东西,在家里的灯下看到这个东西时,感到很惊讶。那是一个纯金的小盒子,锻打得非常漂亮。</p> <p class="ql-block">王朋不知道的是,那墓中的老太太,原本来自一个富裕的家庭,与金盒一起被埋葬。没想到,这个家族已经陷入困境,后人想卖掉这个墓。现在,王朋拯救了这个住所。所以选择把这个盒子送给王朋,以表示感谢。王朋用金箱子,买下了半条街,选择其中一间,开起了医馆,给附近人家看病抓药。不但如此,他还拿出一部分银两,重新修缮了坟墓。从而让这件事成为当地美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