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赏清荷》文图/黛眉

黛眉如嫣

<p class="ql-block">  六月是荷花盛开的季节,也是赏荷品荷咏荷的美好时光。郑焦城际铁路项目部二分部驻地,就毗邻郑州黄河邙山游览区。在游览区的东侧,有一个约有百余亩大的荷塘。炎炎夏日,每当工作之余,我都会到那里去品赏盛开的荷花,品味她那千姿娇媚的神态,别有一番诗情和韵味。</p><p class="ql-block"> 那里,垂柳依依,和风习习;那里,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那里,荷花盛开,沁人心脾;那里,亭台别致,供游人休息。每当清晨或晚饭后,我总是一个人漫步在荷塘边那条曲径通幽的碎石铺就的林荫小道上,一边听着“凤凰传奇”的《荷塘月色》歌曲,一边在那里尽情的品赏荷花。那种感觉,那种意境,让人惬意极了!</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在众多的花卉品种里,除了对富贵的牡丹、傲霜的腊梅、清逸的兰花情有独钟外,我对荷花更是喜爱有加。清晰的记得,上高中时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孙犁的《荷花淀》等美文,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但真正让我对荷花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还是2006年在湖南汨罗武广客专工地上。工地附近的村子里,农家小院家家门前屋后,几乎都有一片茂密的竹林和绿幽幽的荷塘。那亭</p> <p class="ql-block">玉立于荷塘上的荷花,或小荷才露尖尖角、或含苞待放、或荷花飘香、或已花落结果。微风吹过,送来缕缕清香,沁人心脾。总给人以一种清凉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早就想拍一组夏日荷花的片子,只是一直没有机会。黄河游览区的这片荷塘,还是我在一次散步时偶然发现的。炎炎夏日,朵朵荷花就像一把把擎天的彩伞,错落有致的亭亭玉立于碧波万顷的荷塘之上,就像一幅天然的风景画。那一片片摇曳着绿色衣衫的荷叶,给人们不时送来一片清凉。当我漫步在荷塘边的林荫小道上,随时都能感受到荷塘的清凉和荷花的清香。只见“十里”的荷塘上面,到处是一片翠绿,那绽放于荷塘上面的红的、粉的荷花,让人尽情品味,欣赏。 </p><p class="ql-block"> 一阵微风吹来,那醉人的花香朴面而来,不时让你放漫匆匆的脚步,陶醉在这醉人的花香里。我爱荷花,我爱她那朴实无华的风姿;我欣赏荷花,我欣赏她那出污泥而不染的风骨;我品味荷花,我品味她那独特自然地风韵。在烈日当空的时候,她妩媚灿烂,“翠盖红瞳耀日晖”;在皎洁的月光下,她清影娇倚,好一首现代版的《荷塘月色》。风吹,她绿波翻腾,红裳飞衣;雨打,她绿叶轻摇,银珠戏跳-----无论什么时候,也不管大自然如何变幻,她总能展示出一幅优美的图画,令人心旷神怡。荷花,其名称颇多。在《诗经》中叫做《荷花》,在说</p> <p class="ql-block">《文中》叫做芙蕖,在《楚辞》中叫做芙蓉,在《群芳谱》中叫做水芙蓉,在《本草经》中叫做水芝,在《古今注》中叫做泽芝,在《三余贴》中叫做玉环,在《三余赘笔》中叫做净友,在《三柳轩杂识》中叫做净容,在《西溪从语》中叫做溪客------其最传神的名称当属《类腋辑览》中所称---六月春。六月春,多么美好的名字。你瞧,那六月的荷花,花娇映红玉,艳影照清漪。不是春色,胜似春色。荷花种类繁多。据《花镜》和《群芳谱》记载,有干叶莲、并头莲、洒金莲、重台莲等二十余种。干叶莲,花形硕大,花瓣层次多,尤为艳丽。在苏州有一个荷塘,里面长着元代顾阿英栽下的干叶莲。栽种时用石板压根,荷叶和荷花只能从石缝里生长出来。这样,藕就不会被挖走。因此,几百年来一直是花繁叶茂。在海南,有一种叫四季莲,四季开花不绝,冬天反而更加娇艳,成为奇观。杭州有一种夜舒莲,一径四花,叶子入夜舒开,白天卷合起来,不同于一般。近年来,在苏杭一带,盛产一种碗莲。在一小小的碗中,培育出一朵朵鲜艳可爱的荷花,成为人们窗台、茶几上的娇物。荷花的用途可分为三类:以食藕为主的叫藕莲,如美人红、大乌刺等;以食子为主的叫子莲,如大白莲、九眼莲等;以赏花为主的叫花莲,如并蒂莲、重台莲等。通常见到的莲花只有开红花和白花的两种。</p> <p class="ql-block">荷花固然值得欣赏,采荷则更有情趣。“菱叶萦波荷弄风,荷花深处小船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钗头落水中。”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一首《采莲曲》。采莲向来被认为是一种优美的轻快的劳动。正如王昌龄在《采莲曲二首》诗中描写的那样:“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面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多么美妙、和谐、动人的采莲情景啊!</p><p class="ql-block">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古往今来,在众多的咏荷诗作中,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这篇《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诗,写的是夏日荷花,脍炙人口。惟妙惟肖,令人叫绝。“和风习习荡碧波,炎炎夏日赏清荷。一池荷花竟艳开,美煞塘边赏荷人。”</p><p class="ql-block"> 2012.6.10于郑州黄河游览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张维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3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河南洛阳新安人。1982年10月参军入伍,曾任原济空航空兵某部干部。2003年7月转业。本人酷爱文学。自1985年11月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以来,先后在军内外报刊发表文学作品200余篇。作品主要发表在《解放军报》、《空军报》、《桥梁建设报》及《思维与智慧》、《老人春秋》、《彩虹》等报刊。其中,散文作品《不速“之客”》、《夏日赏清荷》、《读书真好》等10余篇散文,由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文联主办的《彩虹》文学季刊“特别推荐”栏目集中刊发。散文《印象都江堰》、《相信你自己》、《故乡的红柿林》、《抄读》、《云台幽韵》《生命的歌唱》等,分别在《彩虹》、《桥梁建设报》、《中原桥讯》上发表</p><p class="ql-block"> 中国洛阳作家、摄影家协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