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同城】我有一盆扶桑花

镶蓝旗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字/镶蓝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明/字下图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前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前几天在阳台上,看见对面三楼一家窗台上有一盆扶桑花,花开正艳。花儿是紫红色的,大大小小的能有七八朵,虽然距离较远,我也能看出花是重瓣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瞬间我就想起了我工作时在办公室养的一盆扶桑花。也想起了车辆厂厂报四版编辑约我写一篇随笔,我写的就是《我有一盆扶桑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于是我翻箱倒柜从众多留存的文字稿件中找到了《我有一盆扶桑花》手稿,好家伙,这都快三十年了。认真的看了一遍,我把它改成美篇吧!也不用大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翻了翻我留下的照片,只能从这张照片的窗台上看出我当年养的扶桑花。为了效果我就从网上下载几个图片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办公室窗台上有一盆扶桑花,它枝繁、叶茂、花红,很是招人喜爱。我早就想给它写点什么了,可一直不知从哪儿下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般说来,一个有工作且还不算老的男人是不太喜欢养花儿的。我也是概莫能外,但工友看我办公室窗台上空当当的,就送来了一盆扶桑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开始我也是无心侍养,想起来了就把喝剩下来的茶根浇上一点,有时看哪个枝不顺眼了就用手一撅。更谈不上施肥、松土什么的了,我也算是给了它充分的自由,爱怎么长就怎么长,也从来没认真的欣赏过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一天一位喜欢养花的杨姓工友来我办公室办事,看到窗台上的扶桑花,用手指着绿油油的枝叶,十多朵小小的花蕾还有竞相绽放的十几朵紫红色的花朵啧啧称叹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说我这花养的怎么这么好,花形好看,叶子油汪汪的,又是单瓣、重瓣一起开,花的颜色也正,这要拿到花市怎么也得上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这以后我才关心起这盆花来,再也不是随便的浇点茶根,胡乱的所谓剪剪枝了。而是精心的侍养,甚至还找来了关于扶桑花侍养的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扶桑属于落叶灌木,叶子阔卵形,又叫朱槿、五蕊扶桑等。它在南方是一种不算小的树木,因为不耐寒在我们北方被人们盆栽侍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扶桑花的花期比较长,如果侍养好了一般可开十个月左右,但花朵从绽蕾到凋谢一般也就四五天的时间。它的花朵直径约在十三四厘米,有重瓣和单瓣两种,花儿没有什么香气。花蕾的生长时间特慢,从坐胎到绽蕾须要二十多天的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因扶桑的种类和侍养的方法不同,花的颜色也不同,但都离不开红、黄,还有桔黄、紫红这几种。谁要是能养出白色抑或是黑色的扶桑花来那可就是孤品了,价值肯定是吓的你不得了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这扶桑花去年从八月末开始,满盆的花蕾就争相开放,尤其是在冬天的几个月里,天天都是十几朵紫红色的重瓣和单瓣的花儿开在绿油油的枝叶间,在窗外白雪的映衬下格外美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单位所有看到了我这盆花儿的人都赞不绝口,有人还以为是塑料花呢。在单位上百盆花草中,我这盆扶桑花绝对是花中之王,为此我也是十分的得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扶桑一般是秋季开花,可我养的扶桑花一年花期可在十个月左右,只是在七月末、八月初稍事休息,但从不落叶。近十个月的时间天天都是花开满枝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春节因放假时间长了一些,期间我也没来给它浇水,上班一看花蔫了,哎呀!我好心疼。一查看原因,是我采用的自动保持土壤湿润法失败了,赶紧采取补救措施吧。过了一段时间花是缓过来了,但伤了元气。今年夏季一直没开花,花虽然没开,可我还是照样的浇水、施肥、松土、剪枝,我更是关爱有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盆花好像很有灵性似的,知恩图报,我的精心呵护就是观音菩萨手中的圣水,慢慢的起死回生了。现在第一朵花已经开了,几十个花蕾也都疯了似的往上长,都要尽快的一展芳姿,好像要报答我对它的辛勤付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人说扶桑花名字不好听,与夫伤谐音,女人大都不养这种花。也有人说扶桑花吸血,还有人说扶桑花能施放一种对人体有害的气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学自然科学的,对他们说的毫不在意。我也懒得去探讨去查阅资料一看究竟。我是扶桑照样养,花儿照样开,身体照样棒,工作照样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来扶桑花倒也不是什么名花,在众多花草中也是靠墙边的那个。你看它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芍药的艳丽高雅;没有茉莉幽香四溢;也没有玫瑰寓意情深,但它以自己特有的芳姿默默的存在于百花园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哪!能不能也学一学扶桑花的品性呢?做人还是低调一些的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原稿写于1993年2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