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事故乡情系列之28 当时只道是寻常——我家的防震棚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  故乡事故乡情系列之28</p><p class="ql-block"> 当时只道是寻常</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防震棚</p><p class="ql-block"> 一、引子 唐山大地震</p><p class="ql-block"> 往回数到1976年,这一年,绝对是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值得铭记的一年,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中国最灾难的一年。</p><p class="ql-block"> 1976年的神州大地,可谓“地动山摇”。</p><p class="ql-block"> 1月8日,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溘然长逝;7月6日,90岁高龄的朱德委员长与世长辞;9月9日,人民心中无限崇敬的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举国哀痛,万人落泪;10月,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十年文化大革命。这些都是我国在政治上发生的重大事件。</p><p class="ql-block"> 而这一年,还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自然灾害——唐山大地震。</p><p class="ql-block"> 23秒,可以彻底摧毁一座城市。</p><p class="ql-block"> 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在短短23秒内,唐山发生了里氏7.8级大地震。整个华北都剧烈震颤,人们从睡梦中惊醒,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唐山在顷刻之间化为废墟。很多人还没来得及睁眼,在熟睡中就已经被埋进了地下。短短23秒后,整个唐山的学校、医院、职工宿舍、马路……到处都是断壁残垣,死尸遍布大街小巷,惨状不忍直视。</p><p class="ql-block"> 唐山大地震中,有24万人死亡,16万人伤残,数百万人不同程度受伤,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100亿。</p> <p class="ql-block">这是唐山大地震时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这是86年落成的唐山大地震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 二、搭建防震棚</p><p class="ql-block"> 唐山大地震后,社会陷入极大的恐慌,家家户户盖起防震棚,引发全民盖“棚”运动。</p><p class="ql-block"> 公社和大队干部都要求各家各户不能住在家里,都要搭简易防震棚,主要是防止突然降临的地震灾难。人们对死亡的本能恐惧,使大家不得不想方设法,搭建防震棚:砍树桩、弓棚架、弯竹片、铺塑料布、绑铁丝、斜拉固定,家家户户都在自家住房以外的安全空地上忙得不亦乐乎,热火朝天,仿佛那就是能躲避地震灾难的安全庇所。</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人们,也是想出各种方法,自己预报地震什么时候发生。什么“地震云”、蚂蚁搬家、龟蛇出洞、鸡鸣犬吠……我哥想的招更绝,在睡觉前,在身边平地上倒竖着一个空酒瓶,若突然倒了,肯定有响动,便会一声惊醒梦中人,高喊:“要地震了。”撒腿就往外跑。</p> <p class="ql-block"> 三、我家的防震棚</p><p class="ql-block"> 我家也不例外,在房屋和大门之间的过道正中搭了一个防震棚。因为人口多,所以我家的防震棚搭的还算宽敞。为了防潮,下面用木板垫起来,在木板上铺个席子、毡子、褥子,躺在上面,软乎乎的,别不信,还真有点席梦思床垫的感觉。我和小妹及侄儿们在里面蹦蹦跳跳,不亦乐乎。那时我们很少回房里去,除非拿什么必要的东西,拿完就赶紧往出跑,生怕那一刻就要发生地震似的。只有做饭时,我妈才壮着胆子进厨房,等饭做好了,立马盛出来,在院子里放个桌子吃。其实大热天在外面吃,真比在屋里吃还要凉快、带劲。</p> <p class="ql-block">  四、防震棚发生的趣事</p><p class="ql-block"> 如果赶上下雨天,漏雨也是司空见惯的,毕竟窝棚比不了正规房,棚里黑灯瞎火,只能蜷缩起来,白天再做处理。我们大都睡着了,可怜我爹妈夜不能寐,不时检查,一旦发现漏雨,需要把被褥和我们挪开,再拿脸盆、水桶接雨水。真有些《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所描写的那样“雨脚如麻未断绝”的凄惨、可怜相。</p><p class="ql-block"> 在防震棚里睡久了,我患上了中耳炎,不断往外流脓,听力也受到影响。我妈领我去村里的赤脚医生那儿看,医生给了个偏方:活蚯蚓一条,加糖,化成水,每隔四个小时灌入耳中。还记得半夜我睡得迷迷糊糊,被我妈摇醒了。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我妈揪着我耳朵往里面灌蚯蚓水,还别说,没过几天竟然好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睡防震棚发生的印象最深的两件事,所以到现在还真真的记得。</p> <p class="ql-block"> 五、防震棚生活结束</p><p class="ql-block"> 我家和当时农村许多家庭一样,整整在防震棚里住了四个月。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初冬天气的转凉,人们对地震畏惧感开始渐渐淡化,在N次“狼来了”都没来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也逐渐使人们警惕性麻木了,开始陆陆续续的有人搬回屋里住了。我们的防震棚生活也告一段落。</p><p class="ql-block"> 而特殊年代里发生的特别事情,有苦也有乐,令人回味。那一年,伴随着在防震棚里度过夏秋,永远留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深处。其实,这何尝不是人们当年众志成城、抗御自然灾害的一道靓丽风景呢?亦如我们今天防疫抗疫戴口罩、做核酸检测一样,只是形式不同罢了,内涵是一样儿一样儿的。</p> <p class="ql-block">  六、尾声:灾难引起的反思</p><p class="ql-block"> 从洪荒时代到文明时代,人类一直都在和大自然进行着各种搏斗,多数情况下,人类似乎获得了胜利,而实际上,我们却输得一塌糊涂。比如我们胡乱开垦,导致土地沙化;乱砍滥伐,引发温室效应,导致全球变暖,自然灾害频发;大力发展工业,却不做防污处理,致使生存环境不断恶化。人类种下的所有的恶因,最后,大自然都加倍的奉还给了人类。</p><p class="ql-block"> 每一场灾难都是一次考验;每一场灾难,人们都要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亦如今天的疫情不时出来作祟,人们在共同抗疫的同时,是否也应该有所反思?唯有这样,才对得起那些在灾难中逝去的同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