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扁担的故事

天外来客

<p class="ql-block"> 一根扁担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在安化六中高九班读高中一年级。我们组有一个叫龚协庆的同学,是我们组的组长。</p><p class="ql-block"> 协庆同学是云台区奎溪公社人,他圆圆的脸庞,中等的个子,说起奎溪话来,既单纯又憨厚。</p><p class="ql-block"> 协庆同学有一根非常秀气的小扁担。这根扁担是用椆树做成的,手工特别精细。别看这根扁担小,可它能挑五、六十斤重的东西。用它挑东西的时候,扁担两头随着挑担人的脚步,有节奏的闪着,发出“吱呀、吱呀”的响声。正因为这样,用它挑东西,使人显得格外的轻松。</p><p class="ql-block"> 我和协庆一起读了近一年的书。后来,他们家积极响应国家移民政策,与许多的安化人一起移民到了西湖农场,协庆就随家里转学到了西湖。</p><p class="ql-block"> 临分手时,协庆同学将他那心爱的小扁担送给了我。可能是作为回报吧,我也送了一本当时很俏的毛主席诗词注释的小书给他(这里用可能一词,是因为我将送书一事忘得一干二净,这次和协庆同学微信聊天,他说我送了一本毛主席诗词的书给他。相反,他送我小扁担一事他却也忘记了)。</p><p class="ql-block"> 协庆同学送的这根小扁担,我爱若至宝。天天用它到资江机器厂的家属区挑自来水。几年后的一天,资江机器厂家属区停水,我大弟弟用这根扁担挑着水桶到马路口的溪里担水,不小心将扁担掉在了溪里。由于溪水又大又急,我弟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扁担被水冲走。</p><p class="ql-block"> 当我回到家,弟弟将扁担被水冲走的事告诉我时,我心里好一阵难过。在以后的许多年里,我心里都还一直耿耿于怀。</p><p class="ql-block"> 时间一晃,四十六年过去了。许多发生在我身边的事,在我的记忆中,都已渐渐地淡薄。但是,协庆同学送我扁担这件事,却永远存在我的脑海中。因为,在这根小扁担上,维系的是我和协庆之间,那种浓浓的同学之情。</p><p class="ql-block"> 2019年4月3日于益阳</p> <p class="ql-block">此图于2019年4月6日,高中同学聚会时,我和龚协庆同学合影,图左为龚协庆</p> <p class="ql-block">  后记:此文于2019年7月8日在巜益阳城市报》文艺沙龙发表。我将报纸上发表的文章拍照发给协庆同学后,他激动万分,于当夜凌晨写下了《近半个世纪的情缘》的读后感。下面,便是根据他微信传送的读后感手迹整理的原文。</p><p class="ql-block"> 巜近半个世纪的情缘》</p><p class="ql-block"> 很久很久以前,我赠送给高一同学陈智勇一根扁担,我的这一细小的平常举动,没想到隔了四十六年的今天,智勇用他那非凡的神笔把它记录下来,还刋登在益阳市报《文化沙龙》上,内容丰富,情真意切,我是多么地感动!并且附加我俩今年4月7日合影照片,我更是感到无比地庆幸!我的人生,有这样的知情知心老同学是多么地幸福哟!</p><p class="ql-block"> 作为当事人的我,对于送一根扁担的细小举动,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但智勇同学送给我的那本“毛主席诗词解释”,我时刻携带在身边。一直以来,我总觉得欠智勇一个小小人情,今年四月七日高九班同学聚会时,智勇突然把我送他一根扁担的事,发到了同学群,使我不由得回想起那根小扁担的来历:那根小扁担是我十二岁那年,我父亲亲手精心为我定做的,其意义在于培养我从小要爱劳动的习惯,要有担当,肩能挑手能提,能为家里减轻负担。于是我在平常用它为家庭挑水,农忙假时帮家庭挑红薯,进入初中后,用它挑行李,进安化六中读高中,同样用它挑行李……</p><p class="ql-block"> 1972年的下半年,大概距寒假约一个月的一天,同学们已放学回家,我突然接到家里的一个电话:我家要移民,父亲交待我办好转学手续。这说明我在安化六中读高中的历程到此为止了。我很依恋学校,但我只能随家庭移民去西湖农场……</p><p class="ql-block"> 我很庆幸在六中就读期间,同组有个陈智勇同学,他父母亲都是国家干部,但他从来没摆干部子弟的谱,从不歧视我这个土蛮子乡巴佬,待人很和气亲切,我是组长,他任组付,合作很愉快的。那时,我也好学,曾经找他借了一本小说《水浒》,还借了一本毛主席诗词解释,因《水浒》那本书厚,我只能放在宿舍寝室里,我接到家里要移民的电话后,赶紧跑到寝室里把《水浒》拿出,归还给智勇同学,与此同时,我将那根陪伴我多年的小扁担,送给他,作为分手礼物,以报达他对我的深厚友情。在智勇家,他喜笑颜开,当即表示那本“毛主席诗词解释”送给我留着纪念,我很感动,高兴地接受了。而且,一直陪着我的人生历程,在毛主席诗词里去领略做人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要感谢陈智勇同学,把我送他一根扁担的小事,描绘得出神入画,情真义切,发表到益阳市的报纸上,让我在报上露脸了。我很荣幸,我很骄傲,有陈智勇这样的好同学,此生无遗憾!</p><p class="ql-block"> 再次真挚地感谢陈智勇同学,友谊万岁!友情永存!</p><p class="ql-block"> 龚协庆</p><p class="ql-block"> 2019年7月9日凌晨四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