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天过海 (二十)

张北

<p class="ql-block">家家户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p> <p class="ql-block">临近春节,我不得不履行承诺,陪着小白回家拜见岳父岳母。整整三年,我们彼此之间的印象都来自于小白的转述。</p><p class="ql-block">小白的父亲白澈,时任济南市历下区区委书记。母亲赵蓉,因为丈夫的工作关系,两年前从青州调到济南,挂职在区卫生局。</p><p class="ql-block">在我有限的经历里,天下官员一样,没有谁是用钱摆不平的。</p><p class="ql-block">走出机场的瞬间,母女俩热情相拥,甜的有点齁儿!我深施一躬,赵姨拍了下我的肩膀,扶了一下眼镜,说:</p><p class="ql-block">“终于见面了!你俩穿的太少,赶紧跟我上车……”</p> <p class="ql-block">冬虫夏草,燕窝鱼翅,茅台中华,SK-II。</p><p class="ql-block">当一份份高端的礼盒挪到赵姨捷达的后备箱时,她的表情僵硬,脸上的笑容像被寒风吹走了一样。赵姨摔了一下车门,对小白说:</p><p class="ql-block">“你是不是缺心眼儿?这么贵重的礼品怎么往家拿?你爸的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非得让他扔出去好啊?”</p><p class="ql-block">赵姨一边发动着汽车一边指桑骂槐,小白坐在副驾驶,被劈头盖脸的批评弄得不知所措,回过头向我做了个撇嘴的表情,然后颤巍巍地说:</p><p class="ql-block">“妈,这是我和张北的心意,都是他从香港托人带回来的。怕你们敏感,更贵重的都没往回拿!真是的……”</p><p class="ql-block">“小北不了解家里情况,你也不了解吗?”</p><p class="ql-block">赵姨一脚油门,耸得我俩前倾。一路上,我们都沉默了,没话,小白发短信给我:</p><p class="ql-block">“完了吧,咋办?”</p><p class="ql-block">我犹豫再三,不知道如何回复。车内的空气比8000米的高空还稀薄。空调很足,但没法吹散心里的冰冷!</p><p class="ql-block">在一家超市的门口,赵姨停下了车,说:</p><p class="ql-block">“张北啊,别介意!我和你叔叔都是公务员,这些礼物太贵重,尤其在春节期间,同事、下属、亲戚走动频繁,被外人看到不好,这些我们不能收。”</p><p class="ql-block">她又转向小白,接着说:</p><p class="ql-block">“你俩随便买点啥,别超过500块钱。”</p><p class="ql-block">“我是你们的女儿,他是你们的女婿,我们是求你们办事了还是找你们发财了?张北初次登家门,你就用这样的方式拒之门外,好吗?”</p><p class="ql-block">小白气急败坏地回应。我赶紧接过话:</p><p class="ql-block">“小白,你咋说话呢?赵姨,不好意思!这事怪我,小白提醒过我好几次,我没太当回事儿,就想着礼物代表诚意,没想到给你们带来的却是困扰!”</p><p class="ql-block">说完,我下车拉开了副驾驶的车门,小白赌气囊腮,我哄着把她拉到人山人海的超市。</p><p class="ql-block">我把草莓、芒果、车厘子礼盒放进购物车,她绕到我的面前,一一捡出。</p><p class="ql-block">“不要,太贵!”</p><p class="ql-block">她薅了两个塑料袋,称了几斤苹果、雪梨。还在货架上选了两瓶涪陵榨菜,两罐黄桃罐头、一包康师傅方便面。</p><p class="ql-block">“就这些?”</p><p class="ql-block">“要不然呢?”</p><p class="ql-block">我倒吸一口冷气:</p><p class="ql-block">“这太不好了,你生气了我知道,但这要是拎回去,我这脸面往哪放啊?”</p><p class="ql-block">小白没理会,拎着塑料袋走向收银台。我推车回去,重新装上那几样水果,又买了两罐茶叶。上车后,赵姨看了眼我的礼盒,说这样挺好。很明显,等我的这段时间俩人又吵起来了,因为小白已经坐到了后排,我赶紧揽责,说:</p><p class="ql-block">“别生气啊,超市人太多,不小心走散了。”</p> <p class="ql-block">冬日的济南冰冷萧瑟,车轮碾压得积雪小路吱吱作响,枯枝上的乌鸦发出凄凉的惨叫,它奋力地挥舞翅膀,拍下枝头上的片片残雪,坠落在冷冷清清的车窗上。</p><p class="ql-block">窗外的人们成群结队,欢声笑语,他们穿着节日的新衣,徜徉在属于他们的喜庆祥和的气氛中。</p> <p class="ql-block">在一栋略显疲惫的小楼里,我们搬着笨重的行李爬到三楼。对门的老大娘站在椅子上擦拭着房门,见到我们,爽朗地笑着说:</p><p class="ql-block">“小赵啊,这是闺女吗?这是姑爷吧?哎呀呀,你瞅瞅这一家可真好,春节团聚了!我和你大伯盼星星、盼月亮的等着那几个崽子带孙子、孙女回来,也不知道哪天到家……”</p><p class="ql-block">“田姨,是,闺女带着她对象回来过年。您老咋还上高了,快下来、快下来,这大过节的再摔着,我帮你擦。”</p><p class="ql-block">赵姨没顾得上开门,上前搀扶老太太,接过抹布,几下就把旧对联的痕迹擦得干干净净。</p> <p class="ql-block">小屋不大,两室一厅,干净而整洁。一抹残阳穿过相框,映衬着发黄的照片,与褪色的地板相得益彰。合影中的白叔20多岁,一身军装,腰身挺拔;赵姨身着白大褂儿,双手插兜,心无旁骛地目视前方,两个俏皮的小辫子留下了她少女时代的青春。</p><p class="ql-block">赵姨将水果、罐头放进冰箱,又将冻肉、蔬菜拿到案板,看看手表说,你俩要是累就进屋歇会儿,我做饭;要是不累就看会儿电视。</p><p class="ql-block">“妈,我爸啥时候下班,他咋不在家等我们?”</p><p class="ql-block">“你爸,没时候了,年前他们最忙,不是开会,就是解决下岗职工问题,还得走访慰问,各种联谊会……不用等他了,等下咱们先吃。”</p><p class="ql-block">果不其然,小白给她爸爸打电话,刚响两声就被挂断,随后回了两个字:开会。</p><p class="ql-block">赵姨的手艺不错,饭菜做得好吃,但我们之间客气的像客户,家宴吃出应酬的滋味算是最成功的失败。</p><p class="ql-block">饭后,赵姨说去洗澡吧,小白说行。我不想同行,又觉得自己在家不好,万一再赶上白叔下班回来更尴尬,就跟随他们娘俩走进了大众浴池。</p><p class="ql-block">44度的高温池几乎将我烫熟;山东大汉的大嗓门儿在浴室里回荡;砂纸般的澡巾搓得我呲牙裂嘴。</p><p class="ql-block">此刻的山东,没有一丝孔孟之道,完全是恐懵之旅。</p><p class="ql-block">披着浴巾,我坐在水池边摆弄着手机,深圳带来的香烟抽出了一股苦味儿……</p> <p class="ql-block">直到十点多,小白的爸爸才回来,军人出身的他更显魁梧,尽管满嘴酒气,依旧高大威严。</p><p class="ql-block">短暂的和女儿亲昵后,白叔递给了我一支烟:</p><p class="ql-block">“张北,欢迎你到家里来。最近我工作太忙,没法陪你们。除夕夜,咱全家好好喝点儿!”</p><p class="ql-block">“没事叔叔,您忙您的!”</p><p class="ql-block">白叔点上烟,把火机递给我,我摆了摆手。此刻小白才意识到,从进门开始我一直没抽烟。然后很惊讶地说:</p><p class="ql-block">“你咋这么拘谨呢?”</p><p class="ql-block">我苦笑着没说话。</p><p class="ql-block">白叔问了问我父母的情况,我一一作答。对于我父亲的身体,犹如工作中的他慰问低保户,嘘寒问暖。提到医保、社保时他叹了口气,最终表示还是让我想办法给他们交上,农村人在城市生活,总得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还说等不忙了,一定去吉林拜访一下亲家。</p> <p class="ql-block">大年二十七的那个夜里,我辗转难眠。书上说的门当户对,此刻我深刻地理解了它的含义。</p><p class="ql-block">我一直以为有钱就能拥有一切,我错了。</p><p class="ql-block">钱在权利者面前原来是如此的苍白无力!</p><p class="ql-block">顺风顺水则船行千里,逆流逆境则荆棘丛生。</p><p class="ql-block">或许是因为舟车劳顿,或许是因为南北温差,小白的例假提前了整整一星期。第二天一早,在我们还没起床的时候,赵姨敲门:</p><p class="ql-block">“白梓涵,你给我出来!”</p><p class="ql-block">我俩从睡梦中惊醒,看了眼手机时间8:05。</p><p class="ql-block">“妈,你干啥呀?在深圳我们十点起来都是早的!”</p><p class="ql-block">“别废话!”</p><p class="ql-block">我俩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穿着睡衣匆忙地走进客厅。</p><p class="ql-block">“张北啊,你换上衣服,帮阿姨去市场买点菜,出门右转300米,在红绿灯路口再右转,走十几分钟就能看到菜市场……”</p><p class="ql-block">如此明显地支开,看来要谈论是我啊。换衣服时我留了个心眼儿,把手机调到静音,然后打开录音,出门前把它塞进我另一双鞋的鞋壳儿。</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一定会有一双眼睛盯着我走出小区,路上寒风瑟瑟,我戴上羽绒服的帽子,一路小跑消失在转角。</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该买啥,就像我不知道做错了什么。磨蹭了一个多小时,她们的谈话也应该结束了。我拎着两袋子肉蛋奶、水果、蔬菜,手指勒得通红。敲门前,我特意听了听,屋里没啥动静。</p><p class="ql-block">“怎么买这么多,快去洗漱,小白等你吃饭呢。”</p><p class="ql-block">赵姨接过手拎兜走向厨房,我从鞋里摸出手机,屏幕显示录音时长1小时23分。</p><p class="ql-block">推开卧室门,小白躺在床上,我坐到她身边:</p><p class="ql-block">“老妈说啥了,没事吧?”</p><p class="ql-block">小白眼睛通红,晃了晃头,说:</p><p class="ql-block">“没事儿!老公,刚才给你打了好几遍电话,咋没接?”</p><p class="ql-block">我擦了擦她的眼泪,说:</p><p class="ql-block">“走的急,没拿电话。咋还哭了?你再睡会儿,我有点冷,去洗个热水澡。”</p><p class="ql-block">关上浴室门,打开淋浴,耳机里播放着我本不应该知道的对话。</p><p class="ql-block">争吵是在第八分钟开始。赵姨发现了小白用过的卫生巾,从而揭穿了因怀孕而领证的谎言。赵姨声嘶力竭地追问到底是谁的主意?她不相信小白说的实情,一口咬定是我一手策划的。还列举了诸多对我的不满,例如我的父母早就应该来会亲家;他们含辛茹苦地培养一个大学生要嫁给农民的儿子;还说我为了赚钱干了那么多不法勾当,早晚走进监狱的大门。小白嚎啕大哭,说不可能离婚,更不可能走他们的老路,996式的工作上班。她妈妈的话更狠,她说那就别指望我和你爸参加你俩的婚礼……</p><p class="ql-block">我坐在马桶盖上,一滴水也没淋湿我,却浇灭了我所有的热情。</p><p class="ql-block">我编辑了一条短信发给我三叔,让他在10:15打电话给我,就说我爸住院了,催我回家。</p><p class="ql-block">准备就绪,我将手机放回卧室。推开房门到走廊抽烟,电话准时响起,小白拿着手机递给我:</p><p class="ql-block">“三叔电话。”</p><p class="ql-block">“不会找我借钱吧?”</p><p class="ql-block">“哎呀,你快接吧!”</p><p class="ql-block">“喂,三叔过年好!啥?好的,好的,我这就走,随时电话!”</p><p class="ql-block">穿着拖鞋的小白倚着门,神情慌张地问:</p><p class="ql-block">“怎么了?”</p><p class="ql-block">我踩灭烟头,转身进屋:</p><p class="ql-block">“我爸病重,我得赶紧回吉林。”</p><p class="ql-block">“啊!别急,我陪你回去。”</p><p class="ql-block">“不用,你好好地陪爸妈过节,那边有啥情况我及时告诉你。你帮我收拾下行李,我现在订票。”</p><p class="ql-block">赵姨目睹着一切,给我倒了杯水,说:</p><p class="ql-block">“别急,别急!到医院了就别太担心!”</p><p class="ql-block">我打给深圳的订票公司,让她帮我查最近的从济南飞往长春的班机。</p><p class="ql-block">我们下楼时,正赶上对门大娘家的子女们上楼,大娘抱着小孙子喜气洋洋,见我拎着行李箱,说:</p><p class="ql-block">“刚来就走?”</p><p class="ql-block">“家里急事,得回去了,给您全家拜年!”</p><p class="ql-block">我拎着行李向他们鞠躬。大娘笑滋滋地说:</p><p class="ql-block">“过年好,过年好!”</p> <p class="ql-block">不到十二点,不足24小时,我逃离了官宦世家的岳父岳母家。到了航站楼,赵姨打开后备箱,把我带给他们的厚礼搬出,说:</p><p class="ql-block">“给你父母带回去吧。”</p><p class="ql-block">我努力克制没把大大小小的礼盒扔进垃圾箱。进了候机楼,我先退票再买票。然后把航班信息发给康馨,让她准时到机场接我。</p><p class="ql-block">登机前,我从头到尾认真地听了一遍录音,受尽屈辱。我没有能力选择我的父母,更没有能力把农村人包装成权贵。</p><p class="ql-block">20岁那年的元旦,钟彩霞因为怀孕,我被岳母大人赶出家门。</p><p class="ql-block">27岁那年的春节,白梓涵因为没怀孕,我被岳母大人逼出家门。</p> <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一次山东之行惨败!</p><p class="ql-block">说好的一起去大明湖畔、趵突泉没实现;参观青州云门山的北齐造像只能再等;拜谒辛弃疾故居的计划最终破产,倒是有句他的词颇合时宜:</p><p class="ql-block">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