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

王莉莉老师

<p class="ql-block">在楼下草丛里,我看到一棵蒲公英,只有一棵,孤单单地站在那。可能是它的孤独吸引了我,我蹲下细细地打量它。</p><p class="ql-block">它长在杂草中,棕褐色的叶子,叶子的边缘是羽状的,紫红色的叶柄和主脉,黄褐色的种子上长着白色的冠毛,结成了一个漂亮的绒球。“飘似羽逸如沙,秋来风絮赴天涯。”风吹起时,蒲公英的冠毛会如絮如纱,翩然而舞,飞上蓝天,飞向海角天涯……</p><p class="ql-block">记不得哪本书中说过,蒲公英的花有许多的颜色:黄的、白的、红的、紫的、白色的,我见得最多的是开黄花,长白色冠毛的这种,只记得它的花语是“停不了的爱”。多么浪漫的花语啊。</p><p class="ql-block">我蹲着,细数它头上的种子——111粒,真不错。一阵风后,它们各自要飞向哪里?风吹过的时候,蒲公英开始了它四处的漂泊,它内心是不是也会有孤苦无依呢?我不是蒲公英,我也不了解它的心事,我只知我心里的愁绪。</p><p class="ql-block">眼前的蒲公英也许是快乐,它是心怀爱与期待开始远行的。蒲公英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也不知将来的路要走向哪里,它一直把自己的种子紧紧包裹,它相信终有华美一刻,那是它的自信。不确定的未来,对勇敢的它而言,何曾不是一种新生?在某一时刻,我会觉得自己也如蒲公英一样,在随风飘零,我们内心是不是要包裹好自己最美的信念,期待美好的出现呢?风决定了蒲公英的方向,我人生的方向在哪呢?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却身不由己,有些事不是不在意,可是在意了又能怎样。</p><p class="ql-block">人长大了,只能用微笑来掩盖生活中的困顿,水到绝境是飞瀑,人到绝境是重生,用这些来鼓励失去勇气的自己重拾飞翔的勇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