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丫头她娘

<p class="ql-block">  这是父亲去世后,我写的,那时候母亲还在,母亲还能疼我,母亲还能保护我,如今母亲去了天堂,我再也见不到母亲了,是真的再也见不到了,再回到母亲家时,即便是我喊一千遍,妈我回来了,也没有人回答我说,回来就回来呗,这个大嗓门,再也没有人说我傻呼呼的了,再也没人说我是没心眼的傻子了,我买再多的东西想给母亲,也没人吃了,也没人说我浪费了,看到再好看的衣服,想送给母亲,也没人穿了,那时候母亲总是说,别乱花钱,那时候我也总是说,妈,你在我花再多的钱,能给你,等你不在了,我想给妈花钱,也花不上了,以前,我给母亲买吃的,买穿的,买药,花再多的钱,也不心疼,以前手机几乎不敢关机,除非我在母亲家里,可是现在,即便是24小时开机,母亲也永远不会给我打电话,发信息了,以前,到点就去母亲家,我现在竟然不知道我还能干什么,不知道我还能去哪?以后的年节,再也没地方去了?我能去哪里呢?我的心没有了归属感,心空了,空了,真的空了。我想知道,妈天堂真的很美吗?天堂真的没有病痛吗?你见到父亲了吗?爸,你见到妈妈了吗?你们在天堂,你们一定要记得,如果有来世,我们一定还要是一家人,一定要记得啊🙏🙏🙏🙏🙏🙏🙏🙏🙏 收起</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家里家外是把好手,属于那种嘴一份手一份的女人。不管上班多累,起早贪黑的,洗洗涮涮,把家收拾的一尘不染,把我们打扮的干干净净的。母亲的手很巧人,我们小时候穿的衣服,都是母亲一针一线做的,不但样子漂亮,还很保暖。特别是我,因为家里就我一个女儿,还是老小,我比两个哥哥穿的吃的都好。街上流行什么,母亲就会凭记忆,用很便宜的布料给我做最漂亮的裙子,每天都把我打扮的漂漂亮亮的,谁见了我都夸我长的漂亮,象洋娃娃。</p><p class="ql-block"> 一次,我看别人家的小朋友有布娃娃玩,就喜欢不得了,回家哭着喊着,要母亲给我买娃娃,那时候父亲一个人上班,养活一家5口人,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一个娃娃大概是半月的伙食费呢,母亲自然不能给我买,我就哭闹个不停,母亲就保证,让我先睡觉,第二天早上一定会有娃娃送我的,我自然是哭着睡着的,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的迷迷糊,发现父亲和母亲还没睡,在灯下做着什么,母亲一针一线的缝着,父亲也用笔认真的描着、划着,我柔柔眼睛仔细一看,原来父亲和母亲在给我做布娃娃,那画面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直现在那场景仍是那么的清晰,每每想到这些,心底就会生起几许柔软。</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认为小时候的冬天特别冷,早上,母亲都会把我们穿的棉衣棉裤放在热热的炕上,给我们捂热,等我们起来穿的时候身上就会暖暖的。母亲给我们做的棉衣都是用大人穿过的旧衣服改的,但却很时尚,棉鞋也是她自己给我们做。那时候好象穿的都是那种难看的很笨重的棉鞋,可我穿的都是很漂亮的鞋,母亲把她年轻时穿的红大绒衣服拆了,给我做棉鞋,侧面是带双卡子的,比买的都漂亮,同学们都羡慕我,有个巧手妈妈。</p><p class="ql-block"> 我结婚时穿的衣服还是母亲自手做的呢,只是现在胖了很多,已经穿不上了,但我还是极喜欢,现在我还不时的拿出来看看,那衣服的样式到现在都很流行。</p><p class="ql-block"> 其实,母亲是个急性子,说话做事雷厉风行的,家里家外一把手,父亲一辈子不会作饭,母亲偶尔病了,父亲只会煮面条,父亲不是那种能说会道的男人。而母亲则不同,母亲是个爱说爱笑,性格开朗的人。听父亲讲,母亲是个很有文采的女人,年轻的时候是篮球运动员,经常代表全系统参加比赛,还代表市里参加过全省的一个什么先进典型发言,18岁入党,还是什么第二级梯队的后备干部呢。可后来为了我们,母亲辞了工作,在家专心的照顾我们,等我们稍大点的时候,就又出去工作,每天早出晚归。等我们大了,工作了,家里条件好点了,父亲又得了糖尿病,母亲就早早的退休在家又开始侍侯父亲的起居饮食了。由于父亲那时候忙,治疗不及时,父亲的病情严重,得了糖尿病综合症,眼睛失明,耳朵也听不见了,父亲的脾气越来越坏,动不动就训斥母亲,为了不让父亲生气,母亲就装听不见,小心翼翼的哄着父亲吃饭、吃药,父亲的糖尿病得了32年,母亲就这样细心的照顾了32年,一日三餐不重样,完全按照糖尿病人的饮食为父亲合理搭配,母亲原来的急性子,也被父亲的病磨的不见了棱角。</p><p class="ql-block"> 那年,母亲得了急性阑尾炎,很长时间,母亲就感觉不舒服,但她不愿意麻烦儿女,也怕住院我们照顾不好父亲,一直忍着不告诉我们,后来实在疼的扛不住才说,等我们把母亲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穿孔了,医生说再晚去一会,就会有生命危险了。</p><p class="ql-block"> 2011年,母亲得了乳腺癌,不得已做了乳腺切除手术,到担心父亲知道会着急,就骗父亲说母亲只是得了胆囊炎,手术了,我带着母亲去省城手术,哥哥嫂子在家照顾父亲,母亲即便是手术了,还在担心父亲,记不得那是第几次化疗,母亲的头发掉的厉害,我带母亲去剃头,走在路上,母亲拉着我的手,过马路时,遇到车时,母亲都是紧紧的把我拉在她身后,我在70多岁的母亲身边,母亲仍然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我。</p><p class="ql-block"> 已经快80岁的母亲,每当我们回家,她老人家都是忙前忙后,为我们准备满满一桌可口的饭菜,到吃饭的时候,母亲总是最后一个上桌,不管我们怎么喊,她总是笑着说,你们先吃,你们先吃,就是坐在饭桌上,她也是先忙着喂父亲,然后给我们夹菜,笑眯眯的看着我们吃。</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后,母亲好久都走不出来,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了。不过,我很庆幸我有个好的哥哥嫂子,侄女们,母亲也有个好儿子好儿媳,好孙女,他们都母亲的照顾都是无微不至的,我想告慰逝去的父亲,母亲在哥哥嫂子的照顾下,现在很好,父亲可以放心了 </p><p class="ql-block"> 其实,母亲也是个极其聪明的人,那么大年纪了,智能手机使用的特别溜,一学就会。自己养的花特别好看,自己就用手机拍下来,录下来,可是今年的花,母亲已经顾不上了,前几天我拍了照片给她看,她说,这些花,也和她一样,到时候了,不行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敢说要母亲长命百岁,但我希望母亲还可以再活20年30年,希望母亲可以看着我们的孩子们成家立业,事业有成。我希望来世,母亲做我的女儿,让我象母亲呵护我一样呵护她,让我象母亲牵着我的手一样牵着她的手,陪她慢慢长大。母亲,我会陪着你慢慢走,您养我长大,我陪您慢慢变老,从今往后,余生都是您!</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