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庄园的野天鹅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作者:叶芝(爱尔兰)</p><p class="ql-block">朗诵: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树林里一片秋天的美景,</p><p class="ql-block">林中的小径很干燥,</p><p class="ql-block">十月的黄昏笼罩的流水</p><p class="ql-block">把寂静的天空映照;</p><p class="ql-block">盈盈的流水间隔着石头,</p><p class="ql-block">五十九只天鹅浮游。</p><p class="ql-block">自从我最初为它们计数,</p><p class="ql-block">这是第十九个秋天,</p><p class="ql-block">我发现,计数还不曾结束,</p><p class="ql-block">猛一下飞上了天边,</p><p class="ql-block">大声地拍打着翅膀盘旋,</p><p class="ql-block">勾划出大而碎的圆圈。</p> <p class="ql-block">我见过这群光辉的天鹅,</p><p class="ql-block">如今却叫我真疼心,</p><p class="ql-block">全变了,自从我第一次在池边,</p><p class="ql-block">也是个黄昏的时分,</p><p class="ql-block">我听见头上翅膀拍打声,</p><p class="ql-block">我那时脚步还轻盈。</p><p class="ql-block">还没有厌倦,一对对情侣,</p><p class="ql-block">友好的冷水中行进,</p><p class="ql-block">或者向天空奋力地飞升,</p><p class="ql-block">它们的心灵还年轻,</p><p class="ql-block">也不管它们上哪儿浮行。</p><p class="ql-block">总有着激情和雄心。</p><p class="ql-block">它们在静寂的水上浮游,</p><p class="ql-block">何等的神秘和美丽!</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醒来,它们已飞去,</p><p class="ql-block">在哪个芦苇丛筑居?</p><p class="ql-block">哪一个池边,哪一个湖滨,</p><p class="ql-block">取悦于人们的眼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