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我又想你了

绝尘

<p class="ql-block">5.20献给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黄的落叶</p><p class="ql-block"> 文/朱管家(宁夏)</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落叶,在梦中把我惊醒。</p><p class="ql-block"> 秋黄的落叶,皱纹斑斑的多么像父亲现在的一张慈祥的脸。勾起了我与父亲点点滴滴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推算起来,八零年左右,父亲就是四十左右的年龄,身体硬朗得很。那时我得了肝炎,上放学身体觉得累的不行。父亲就用一辆自行车驮着我到六七十里的大沟乡一位同姓的朱先生那里,去看病取药。当时那个年代,出进的公路很窄,父亲从家门口要过好几个山岭才能到大沟街道,父亲载着我上坡下山,穿回在公路上。早晨天矇朦亮,父亲带着些馍馍和水就出发,赶中午还要回到家。那时我只知道父亲身体赞劲得很,路途上载着我都不歇会儿。</p><p class="ql-block"> 中午太阳晒得很红,父亲就不停地劈柴,准备傍晚熬取回来的草药。熬好的药难喝死了,父亲想了个办法,用红糖水对着喝。在父亲的照顾下,三年多我的肝炎病治好了。我只是专心地去读书。</p><p class="ql-block"> 那时,只记得家里人忙得不可开交。我放学回来,急忙完成作业,也得帮家里干着干那。立秋后,最主要的是帮家人扫树叶。家乡周围多得是柳树揉树,一到秋天,满田野的树叶。父亲布下作业,将家周围的落叶扫回家,冬天喂羊,也可用来烧炕取暖。我那时只知道树叶是可以喂羊的,生火暖炕,都不懂“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内涵。一秋季,我会给家扫满一窑子的树叶。算是我给家庭的贡献,心里也怪踏实的。</p><p class="ql-block"> 扫落叶重要,但如果学习差了,我是要挨父亲的批评,甚至会唤回挨揍得。父亲说:“你们姊妹们多,就让你读书。你要是读不好,是要挨打的……。你可不能旺了一家人的心血……”!因此,我常常点亮煤油灯,看书看半夜。有时父亲一觉醒来,就会说:“现在可以睡了”!</p><p class="ql-block"> 功夫不负有心人。八九年那年,父亲用自行车载着我去县城参加中考,我终于成功了。但父亲那年带我去中考,在去县城路上的满脸的汗珠子叫我永生难忘。父亲为了我,从未喊过一声累,一声苦。现在思来,父亲是对我有希望的。其实,心中有了信念,是不怕累和苦的。何况还是为了自己的儿女。</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是很坚强的。既使遇上寒霜雨露,也不会轻易喊出来。也许是给儿女上了很好的一课,苦累的生活最好是自己扛着。父亲九零年那回来学校看我,在路途上将三百元丢了,见了我从未显露出出事的眼线儿,直到假期回家母亲才说给我的。母亲谈到:“你父亲丢了钱很吃力,怕你操心,没给你说……”!父亲就是这样,对自己很残忍,对儿女很仁慈!</p><p class="ql-block"> 而今,父亲已过望龄,满脸皱纹,是岁月留下的痕迹。身体也不如当年,走起路来脚步总挪来挪去,身体很不稳定,实在叫人操心。今夜,在异乡,我梦见故乡的落叶,油然而然地想到了:秋天的落叶,多么像父亲现在,经过岁月的洗历的皱皱斑斑的脸庞。</p><p class="ql-block"> 唉,是不是我又想父亲了!</p> <p class="ql-block">静夜思</p><p class="ql-block">文/朱管家(宁夏)</p><p class="ql-block">傍晚相思故意催,异乡明月使人哀。</p><p class="ql-block">多情总是窗前月,泪脸愁容见出来。</p> <p class="ql-block">感怀书径</p><p class="ql-block">文/百年青松&lt;宁夏&gt;</p><p class="ql-block">淡泊荣华人大有,耕耘翰墨不停留。</p><p class="ql-block">甘心句炼三更苦,无悔字斟书径幽。</p><p class="ql-block">月下呻吟秦汉赋,书中赣显孺黄牛。</p><p class="ql-block">岁龄寄托尘缘外,酒醉东篱乐静悠。</p> <p class="ql-block">多情</p><p class="ql-block">文/百年青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满群山烂漫时,一花一树净心诗。</p><p class="ql-block">多情最那路旁菊,脸笑溢香君被痴。</p> <p class="ql-block">公鸡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红冠子挂头魁,</p><p class="ql-block">漂亮花衣娘早裁。</p><p class="ql-block">每日时鸣高调语,</p><p class="ql-block">千家万户出勤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