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木舟考证记

Waterwalker

<p class="ql-block">“凡事都有定期, 天下万务都有定时。”</p><p class="ql-block">很多事情可能只是巧合。就象我2009年那次考白水kayak教练证,抽到的考题之一是教一群有听力障碍的人。这个考题太适合我这样动嘴能力不如动手能力的人了,可以充分扬长避短。那次教学我得了满分。十几年之后又来到Madawaska Kanu Centre,这次是来考白水canoe教练证。这次教练布置给我的考题有两个,一是白水canoe的配置,二是流水中出发和登陆。这就更巧了,现个题目正好都是我熟悉的。</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题目我讲过无数遍,在教canoe入门课的时候每次都要讲。我申请第一天第一时间就教这个内容。讲解本身没有什么,但出彩的地方是我加上了实际经验教训的分享,告诉大家一定要在船离开租装备的地方之前检查船里配置的安全气囊。听到这里很多同学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估计都是有切身体会的。考官听到这里也是频频点头。</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题目更是我的拿手戏。第二天也是一开始就试教。我先在岸上简单讲解了注意事项,然后我跟搭档做了示范。同学中有人评论我们的示范是他见过的最平稳的登陆。主教练也是赞不绝口。不过最后又加了一句,“你不能指望你的学生每个人都有你这样的身体素质。”害我担心了一下。做完示范本来接下来还有学员尝试和教练反馈环节,主教练也直接给砍掉了,说是节约时间不用了。</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课程结束,大家在露台上排队等结果。有同学问我怎么玩上独木舟的。其实这中间也是充满了巧合。我2000年来到加拿大,2001年就买了第一条独木舟。在买这条船之前连摸都没摸过独木舟,更不要说划了。只是听说这种船可以全家一起,划到某个小岛去露营。有天在路上看到有个俱乐部在露天卖二手船,就买了一条。也不知道怎么挑选,就选了一条当时信用卡能承受的,$750。跟朋友第一次出去划的时候,就捡到了一条废弃的船,船头破了一个大洞。我们把它拉回家,补好,重新刷了漆,看上去完好如新。有两条船一起出去就安全多了。先是划平水,后来发现这种船还能去河里,就更加一发不可收拾。我们第一次去马河,基本上是抬船过的所有的滩,只有一个二级滩是在仔细读水之后小心翼翼下的。那时候也不知道去找教练学习,只在图书馆借了几盒Bill Mason的录像带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p><p class="ql-block">至于后来我怎么成为皮划艇“业内人士”的,也是巧合。09年拿到kayak教练证之后,我向业内第一品牌Jackson Kayak申请了他们的教学艇计划。他们的这种计划能让受益人每年以比较大的折扣买到他们的艇。在加拿大教学的同时,我也帮国内的白水同好们买一些这边的装备,新的旧的都有。有一天Jackson Kayak的人问我愿不愿意做他们在中国的总代理。说实话我当时还犹豫了一下的。白水皮划艇市场很小,做这个行业能不能赚钱不知道。但能赚到玩,这是肯定的。想到这一点我才愉快地接受了他们的建议。</p><p class="ql-block">在等结果的时候我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我们2018年在通天河划独木舟的视频。那次活动也是各种巧合才促成的。首先是船。因为国内的一个国际学校要开展划船项目,我们向他们推荐了加拿大独木舟,所以一起发了一批到中国。然后是“地陪”。月饼同学通过各种关系竟然联系上了玉树漂流队。他们才是那次活动成功的关键。没有他们的帮助,那次活动大概率要夭折。</p><p class="ql-block">一起上课的同学其实每个人都有着有趣的故事。这次跟我搭档的是一个女教师,退休之后“发挥余热”,在MKC做漂流向导。力量和身体素质完全不象一个退休的人。近80磅的船,我们俩可以扛着在急流旁边上上下下好几趟。她说她最大的心愿是去南极做皮划艇向导。今年夏天会先去温哥华做皮划艇向导。</p><p class="ql-block">同学中大部分是年轻人。其中一个冬天在Banff教滑雪,夏天变吉普赛人,到处跑。象他们这样的年轻人,能给象Black Feather这样做独木舟旅行的公司打工带团是一件美差。班上另一个年轻人只上了两天课,就是因为第三天就要去Black Feather报到,去西北地区带团,其中就包括Nahanni River这条独木舟旅行的经典河。</p><p class="ql-block">这次有三个教练,主教练Matt,冬天也是教滑雪,CSIA 4级大神。夏天教除了教独舟,还教水上救援。另一个教练Beth,是Paddler Co-op的。还有一个实习教练Dave,来自西部。</p><p class="ql-block">主教练恭喜我通过了考核,只等我更新了急救证就可以拿到Paddle Canada发的白水canoe中级教练证。</p><p class="ql-block">这次算是圆了我一个梦想。十几年前在考kayak教练证还是考canoe教练证的事情上犹豫了很久,最后选择了相对便宜的kayak教练证,因此有了之后各种与kayak有关的巧合。各种巧合经历得多了,我更愿意相信是“安排”,是天命。这次被“安排”拿到canoe教练证,我很好奇接下来会有一些什么跟canoe有关的“巧合”发生。</p><p class="ql-block">2009年的考证记:</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www.doyouhike.net/forum/aqua/365261,0,0,0.html" target="_blank">http://www.doyouhike.net/forum/aqua/365261,0,0,0.htm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