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高回忆录(之五十七)弟弟

华高纸业 7600 8542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弟弟成华奎,一九六八年九月二十九日出生。他比我小6岁,是我们家最小的孩子,弟弟从小在哥哥姐姐的庇护下长大,他的童年是幸福快乐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从小头脑灵活,思维敏捷,他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弟弟在我家七姊妹当中是最聪明的人,他也是我冢七姊妹当中做事最马虎的一个人。弟弟参加了三次高考,每一次离录取分数线只有2分之差而落榜。弟弟高考跟我写美篇一样,从来不检查,做完就交卷。弟弟马马虎虎的态度毁掉了自己的前程乃至一生的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第三次高考落榜后,大哥再也帮不了他了。他回到家乡农村无所事事,交结了一帮狐朋狗友,经常一起马牌赌博,不好好干正经事,他一个单身汉浪荡了很多年。我的父母年迈管不了他。我另立门户了不敢管他,眼睁睁地看着弟弟一天天堕落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妤在我的三姐把她招收的缝纫学徒马爱红介绍给弟弟做媳妇,在我三姐的努力帮助下,马爱红很快就跟我弟弟结婚了。从此,弟弟好比孙悟空带上了一个紧箍咒。他非常顺从媳妇,媳妇指东,弟弟不敢走西。他手无分文无法再去赌博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老婆。弟弟结婚后与结婚前判若两人。结婚后很快有了儿女。于是,弟弟有了一份责任马担当,改邪归正,什么脏话累活他都干。哥哥(成华彪)不忍心看着弟弟在农村过苦日子,他在荆门承包了一个录相厅叫弟弟过去管理。不久,一个夜晚,弟弟熟睡中,身边的几台录相机价值一百多万元被别人偷走。导致录相厅关闭,弟弟又失业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是一个看什么都想学的人,很自以为是,从来不虚心请教,大哥是老师,带着弟弟同床共枕,南征北战,弟弟从来不向大哥请教才屡战屡败名落孙山。二哥是远近闻名的打猎高手,弟弟也扛着猎枪去打猎,什么都打不到,他从来不向我请教,他做事得过且过,不求甚解。所以,弟弟做什么事结果都不尽如人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93年,我哥哥停薪留职下海经商,他动员兄弟姐妹全部下海经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弟弟头脑聪明,是哥哥眼里的红人,哥哥叫弟弟帮他印刷名片,我和妻子自谋职业,我选择了卖名片纸,我起初认为比家里强就知足了。意想不道,我卖名片纸的收入比我哥哥60多人的公司月收入不会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96年,我代理山东济南华宝名片机,厂家老板非常重视海南市场。老板带着工程师在我店里做演示作宣传推广售销,弟弟每天都在现场看热闹,陪老板吃饭。弟弟直接向老板购买了名片机一台。老板随我的货一起发到海口,我提货时帮弟弟将名机一起拉回来,送至弟弟的门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久久不支付货款,我帮弟弟向厂家支付名片机货款25000元。半年后,杭州宏基一款新型名片机上市,弟妹要求弟弟将济南华宝名片机退还给我。去找范斌昌购回杭州宏机名片机两台,这是弟妹为弟弟做的唯一的一次投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型设备一旦使用,再也卖不掉了。后来,弟弟得知海口金洋印务有限公司有一批印刷设低价转让,弟弟找我借钱或担保,我都没有答应。弟弟很聪明,小打小闹也赚了不少钱,他都一五一十的交给了弟妹,弟妹是一个只进不出的人。无论弟弟有多大的商机,弟妹都不会动容拿出钱来支持丈夫干一番事业。弟弟空手套白狼干不了大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弟弟怀才不遇,就变成一个贪玩爱赌的人,弟弟怕老婆也不是坏事。家里的钱由弟妹掌管也许是对的,如果弟弟不遇到弟妹这样的人,也许他的人生更糟糕。把人生当赌注,一旦输了一辈子也翻不了身。弟弟身怀绝技,头脑聪明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人的命运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弟弟藐视别人,娴熟的麻将技艺十打九输。满腹经纶,空有一身才华,最终一事无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的人生没有大起大落的经历。虽然没有成就大业,但他终究走上了正常的人生轨迹,过上了舒适的幸福生活。弟弟有一儿一女,均已成家立。儿女之福,是万代之本。弟弟,该放手了。交给下一代去奋斗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