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那些年》,上部80

红山文醉

<p class="ql-block">那个中年妇人,正是马小倩的母亲沈华,她听到女儿喊“苏林”两个字时,就明白了,眼前的小伙子就是女儿的同学苏林,她被眼前的一幕感动得落泪,他看见苏林为了躲避围观的众人而推着女儿向前走去,她就有意地放缓脚步与他们保持着距离。</p><p class="ql-block">苏林将车子推到一个巷口停下来,他又俯下身握着小倩的手,静静地望着失联两年的恋人,她在等小倩说话。</p><p class="ql-block">小倩这才一五一十地向苏林诉以原委。</p><p class="ql-block">原来,小倩在天坛医院四个月后的一天晚上,主治医生将马成方夫妻唤到了办公室。</p><p class="ql-block">他们夫妻心里担心,生怕医生说出预想不到的结果来,他们忐忑不安地等着医生公布的下文,就像一个犯了重罪的人在等待决定命运的宣判结果。</p><p class="ql-block">“老马,我们都是同行,我就直说了。”</p><p class="ql-block">“有什么话您就直说,我们早就做了最坏的心理准备。”马成方说着这样的话,其实心早提到了嗓子眼儿,生怕女儿的命朝不保夕,虽然他们都是医生,但脑外科这一块他却知之甚少。</p><p class="ql-block">“是这样,小倩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只是她的记忆需要一个漫长的恢复过程,而且很可能终身不能站起来了。孩子已经在这四个月了,考虑到你们的经济状况,我又把你们一家的情况向医院领导做了汇报,院长很同情你们,计划邀请几家新闻媒体呼吁社会为小倩做捐助,相信社会也会伸出援助之手的。我建议你们可以在周边租一民房,每天来给孩子做一次康复治疗,每月再复查一次,这样的话呢,你们夫妻先回去一人上班,留一人照顾小倩就可以了,这样也能减轻你们的经济压力。”</p><p class="ql-block">“太感谢你们了,只要保住我女儿的命,我们就谢天谢地了,感谢你们为我们的捐助,真是遇到了好人。”沈华泪滢滢地连声道谢。</p> <p class="ql-block">马成方回到松州宝山医院上班了,沈华则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民房,又买了辆残疾车,女儿的吃喝拉撒和就医就全都落在她的身上,但她已经很知足了,因为他们宝贝女儿的命终于保住了。她每天除了带着女儿去医院做康复治疗外,她每天也为女儿做肌肉按摩,买了些识字卡片帮助女儿恢复记忆。</p><p class="ql-block">她永远记着女儿醒过来的那一天,是她读着苏林给女儿的一封信时女儿才醒来的,她知道苏林在女儿的生命中是个重要的人。</p><p class="ql-block">他们母女俩在北京一住就近两年了,医生告诉他们,女儿的记忆、身体各项都在慢慢恢复,小倩可以回去静养了,他们终于可以回松州了。</p><p class="ql-block">苏林接到的那封信,就是她们母女将要动身回家时在北京寄出的,而且是由小倩口述沈华代笔的,她明白善良的女儿不想拖累苏林,她尊重女儿的选择,所以在信封的下方只写了“北京”二字。</p> <p class="ql-block">苏林听了小倩的陈述,他心疼地望着小倩,他把他最近这段恋情的始末毫不保留地告诉了她。</p><p class="ql-block">“苏林,你一定要振作起来,你永远是最优秀的,我相信你的人生一定很精彩。”</p><p class="ql-block">苏林不敢提他们之间的事,他觉得对不起小倩。</p><p class="ql-block">小倩那温柔的目光一直停留在苏林身上,她又何尝不心疼他呢?可心疼又有何用,她一点也帮不了他。</p><p class="ql-block">“苏林,忘记我吧!”</p><p class="ql-block">“不,死也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我们不会有结果,我今生也不会再去拖累别人。”</p><p class="ql-block">“我愿意陪你一辈子!你要给我忏悔的机会。”</p><p class="ql-block">“你真的没错,也无需忏悔,相反,我要感谢你,是你给了我最珍贵的初恋。”</p><p class="ql-block">“不要那样决绝,我会陪你到老。”</p><p class="ql-block">“不要这样,我会记着你对我的好。”</p><p class="ql-block">“我们就不能……”</p><p class="ql-block">“林,我不会再去拖累别人,你要努力,别忘了你的文学和音乐,需要我帮助的地方自管说。我相信你,一定不会自暴自弃。”</p> <p class="ql-block">苏林把车子交到沈华手里,恭恭敬敬地躬身一礼:“阿姨谢谢您,您辛苦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来看小倩的。”苏林和小倩回首告别,他泪眼朦胧地走了,这是他此生中最后一次为情而落泪,余生,他的泪珍贵而又吝啬,或许是心的伤口慢慢愈合、结痂,并形成一道自我保护的坚强“壁垒”。</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告诉你我喜欢你,并不是一定要和你在一起,是希望今后的你,灰心的时候想到曾有人喜欢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村上春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段情要埋藏多少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封信要迟来多少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多少个清晨听你林中浅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夕阳下听你深情告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万千思念 尽显苍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别再徘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是命运的安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珍重 我的女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情深缘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留下太多无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如果生命可以轮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还会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