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趣味·创意问答】,池中赏叶胜赏花?池边赏花胜赏叶?

阳阳

<p class="ql-block">我中午的饭前百步走,不求活到九十九,惟愿能见到蓝天白云就是好。我行走在村里莲池边,感叹连连:连续近十天的不间断的暴雨总算按下了暂停键,还粤东平原一个浅夏的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新景象。</p> <p class="ql-block">徜徉在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塘边,心情大好。虽然荷花比十几天前开得更少了,整个莲池几乎才一、二朵荷花在显示存在感。但雨后的莲叶让我觉得是赏叶胜赏花。相信太阳出来之后,整个莲池会是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只是,我们村边的这个荷花池是白荷的而不是红菡萏。但如果整池开满白芙蓉。也很好看的,毕竟,白荷花池更少嘛,就物以稀为贵呵呵。好期待整池白色荷花一、二、三听口令式一齐开放有没有呀……</p> <p class="ql-block">我虽然希望能够欣赏到水中芙蓉白莲花的美姿,因为我们揭阳市的市花原本就是白莲花的。但既然此时只有满池绿叶,也就别无选择只能欣赏这荷叶罗裙一色裁了。其实,古诗中早有看叶胜看花,俗人那解此。字面意思确实是在说俗人哪能够了解这些,看绿叶更好过看花。古诗的更深层意思是什么?我自认我只是平凡人而已,不探索其深意。但我坚决拒绝我是俗了人,所以我也就稍为改了一个字“赏叶胜赏花”,将“看”字换成“赏”,我认为“看”太平凡了些呵呵,换成“赏”了。欣赏满池绿叶也是一种美的视觉盛宴了。</p> <p class="ql-block">话虽这么说,赏叶胜赏花。但平凡人的我是俗人一个嘛,欣赏久了也会出现视觉疲劳的了。当我将视线从满池绿色移至池塘边的步行道时,却惊喜连连了。</p> <p class="ql-block">夏天粤东平原的一种代表树花金凤树已经盛开了金凤花了。我此时才想起来了:这可是我们村硕果仅存的一株金凤树了。以前村里很多金凤树的,不知何故初砍了一个精光。此株小金凤树还不是祖辈们留下的,看样子才种植几年的。</p> <p class="ql-block">金凤树我在别的地方见过很多,因为,村里荷花池边只有这一株小金凤在独秀其姿势美了。这让我立即将聚焦定在不算高但也有近十米的目测高度吧的金凤花身上了。因为,手机拍照够不着好看的金凤花,故拍不了其特写镜头。但在绿荷的衬托下,我还是感觉到其花如彩凤之冠了。</p> <p class="ql-block">欣赏金凤树,我觉得必须赏叶也赏花。因为,其叶如金凤之羽。其花上面说过了就不重复描述了。</p> <p class="ql-block">金凤树生细叶儿,叫板旁边的荷花池中的荷叶大如伞。有时,欣赏一下细叶儿的金凤树叶也可以有不知细叶谁剪出的感觉的。貌似整一个春季,春风这把剪刀还真的没有剪出金凤树上的细叶儿的。印象中春天的金凤树上的细叶儿总是处于林黛玉般病兮兮的样子的。而立夏一到,叶子马上转绿,然后就是浅绿的细叶儿了。</p> <p class="ql-block">我继续欣赏金凤树生细叶儿的浅浅绿姿势美,而且也欣赏金凤树的金凤花开花满枝。并哼哼儿歌的一到一年天时热,奴仔书斋读书诗。金凤树通常是盛夏才是盛花期的。而奴仔在那时应该是放暑假的吧。还在金凤树边的书斋读唐诗么?也许,古代没有放暑假吧。不得而知……</p> <p class="ql-block">中午因为是饭前百步走,所以没有更多的时间细细欣赏金凤树开金凤花。正想回家吃午饭的时候,被荷花池和金凤树不远处的一个荒废的园地开出了一小遍格桑花所吸引了。</p> <p class="ql-block">格桑花也是细叶儿,与金凤树上的细叶儿有得比拼美。而且格桑花也幸福如花儿一样开。呵呵,格桑花原本人家就叫幸福花的了。我呢是赏叶也赏花了。觉得花也可爱叶也可爱。蓝天白云下的格桑花这么美,我想像不到植株貌似很柔弱的格桑花居然能经受住连续这么多天的暴雨的洗礼。真的必须为它点赞了。</p> <p class="ql-block">而且,这一小片格桑花,不是人工种植的样子。这个荒地里杂草丛生,更显示出格桑花的勇敢了。总之,格桑花比别的杂草更生机和活力。点赞点赞再点赞。欣赏欣赏还是要欣赏。既赏叶也赏花,脚步永远迈不动,错过了吃午饭的时间了。哈哈,谁规定的午饭时间也,午饭的时间我认为也可以用来浪费的。有人甚至说青春是用来浪费的,第一要紧还是不要浪费格桑花的青春呵呵,此时这片荒地的格桑花正是最美的时候。与上面的荷花尚未开和金凤花还不是盛花期。我还是就算浪费午休时间也要欣赏格桑花的盛花期。不然的话,也许一个转身,一回眸的时候,格桑花会悠悠地说:你来得太迟了。</p> <p class="ql-block">关于格桑花,我写过很多文章发表了很多说说的。这里就不再表述了。我只蹲下来静静的看着看着再看着。此时无声胜有声哎呀……</p> <p class="ql-block">只是,我们是创意话题的文学爱好者。我本篇没有多少创意的想象,也只是以散文体的方式参与话题。</p> <p class="ql-block">不过,我的标题巧借力于“看叶胜看花,俗人那解此”而展开全文。也不知大家可知道这句诗文出自哪个朝代哪位诗人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同时,也诚心诚意希望能拜读到【文学趣味·创意问答】话题下老师们优秀的同类作品哦……</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图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