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染上瘟疫》

成音

<p class="ql-block">  北京的疫情这些日子似乎越来越严峻,第三轮核酸检测(5月16-18日)今天检测后急回家看望陪伴老爸。</p><p class="ql-block"> 看见我,爸笑了,对我说“不要来了吧?不安全。我也不出去。”</p><p class="ql-block"> 继而叹了口气“唉,这新冠疫情怎么这么厉害?怎么这么长时间?”我无言以对,爸暗淡地说:我也经历过一次瘟疫,也差点……。”</p><p class="ql-block"> “咦,没听您说过呀,怎么回事?”我急切地问。</p><p class="ql-block"> 爸拉开了话匣子:</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刚到盐阜银行工作不久。一天正忙着,忽有人捎口信,说我母亲病重,很想见我。”</p><p class="ql-block"> “呦,这口信捎的似乎很严重啊?”</p><p class="ql-block"> “是啊,我不敢耽搁赶紧请假回家,到家一看何止是母亲病了,姐姐、妹妹都病倒了,未做任何预防的我,两三天后也被传染上,高烧不退、浑身疼。”</p><p class="ql-block"> “什么病呀?”</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我整天昏昏沉沉,根本起不来。”</p><p class="ql-block"> “那得赶紧找人看看啊!”</p><p class="ql-block"> 爸看着我的着急的样缓缓地说:</p><p class="ql-block"> “穷人哪看得起病啊!有病基本都是扛着,扛过去算是命大,抗不过去就认命呗。</p><p class="ql-block"> 好在我父亲没有染上,见我高烧不退,急啊!连夜背上昏昏沉沉的我走了十几里地,再坐船去看中医。那时我不到17岁,但再瘦弱也是个大小伙子啊!”</p><p class="ql-block"> 爸说到这里沉默了好一会:“我现在似乎还能听到父亲背着我走路喘息的声音,感受到他沉重的步伐。</p><p class="ql-block"> 当时村里很多人都染上这病,很吓人。乡村的郎中给我摸脉、看舌苔后开了中药。那药汤子很苦,一连着喝了好多天,还真见效。</p><p class="ql-block"> 一家人都得一个病,没钱抓那么多药,父亲就想了个辙,一副药全家喝。我喝煎煮的第一、二锅,我妈和姐妹们喝第三、四锅。很奇怪啊,我们都慢慢的缓过来了,哎呀,真是大难不死!”</p><p class="ql-block"> “到底得的是什么病呀?”我忧心忡忡地问。</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就说是一种瘟疫,很厉害。听老人们说那叫‘盘灾’(顺这爸的口音译)。”</p><p class="ql-block"> “那是哪年呢?”</p><p class="ql-block"> “1942年,我从行政学院分配到盐阜银行也就两个多月,大概7月份,夏天了。”</p><p class="ql-block"> 很想知道差点要了爸命的那场瘟疫,按照爸提供的“盘灾”和年代线索在网上查找,果然有答案:</p><p class="ql-block"> 爸说的“盘灾”是俗名,也叫“汗症”,出汗的“汗”,症状的“症”,医学名词叫“回归热”,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发病时高烧伴全身疼痛,有肝脾肿大和出血倾向,重症可有黄疸。</p><p class="ql-block"> 爸的老家是江苏盐城,属于苏北老区,很贫穷,经济落后加上抗战时期,防疫能力非常薄弱。斑疹伤寒、黑热病、天花、回归热(盘灾)、疟疾、痢疾、疥疮等各种传染病流行肆虐。现在想想在当时那样恶劣的环境下求生,能活下来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爸和他的家人在疫情中活了下,又都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除了说明自身生命力的顽强,也再次证明了传统中医药的神奇。</p><p class="ql-block"> 近百年后的今天,面对新冠疫情, 97岁的老爸和我们一起又将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中医中药将再次发挥着它独特神奇的功能。</p><p class="ql-block"> 祈愿人类早日战胜这可怕的新冠病毒,愿大家健康平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广播版</p> <p class="ql-block">  古人将各种传染性疾病统称为“瘟疫”,也叫“大流行”。</p> <p class="ql-block">爸打第二针新冠疫苗时按规定郑重签字。</p> <p class="ql-block">  顺利完成第二针,爸依然没什么反应。9月份将打第三针。</p> <p class="ql-block">  回想2020年底我们历经千辛万苦终于买到机票,这是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p> <p class="ql-block">  排队登机。</p> <p class="ql-block">  那时已不能直飞北京。13个小时之后我们降落在深圳,一下飞机从人到行李都接受并进行严格的检查和消毒,并被直接拉进某饭店隔离14天。</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31日晚上8点入住指定隔离酒店。当时酒店大厅里悬挂着大标语,让我泪流满面——妈妈,我回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