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我的父母

雪中梅

<p class="ql-block">  从老家回来已经两天。今天坐在桌前,透过窗户,眼前的高楼大厦,遮挡住了我的视野,我又回到了钢筋水泥重叠的森林城市中了。</p> <p class="ql-block">  八点,在老家的这个时点,刚和父母吃过早饭,我准备打扫卫生,整理屋子了。母亲这时坐在沙发上,或是坐在鱼缸旁观看小金鱼游玩。父亲不是躺在客厅他的小床上看抖音上的视频,就是伺弄他养的花,浇水、松土、搭架,各人忙各人的事。到了九点半,父母就要提上小凳子出门了。父亲这两年不再去北门广场了,他腿疼,北门有些远(其实就五百多米),而是出了门走二三百米去南门市场。那里有他熟悉的老朋友,或聊聊天,或看街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车辆。十一点回家时买些菜,拄着拐杖慢慢过了红绿灯路口,走到巷子口再坐一会儿,差不多11点半了回家。这些年,家里的菜和面总是父亲买,遇上便宜的菜就买的多,回到家吃一半烂一半,太多吃不了。告诉父亲少买,嘴上答应好,遇上又忘记了。父母这代人勤俭持家已成为习惯,坚决不浪费。母亲总是沿着街道走到北门广场坐下,晒晒太阳,遇上熟人聊聊天,回到家也就十一点过了。吃完中午饭,母亲一点去北门广场上打扑克牌(这是近一年才开始的)。父亲午睡一会儿,再看一阵子视频,两点多出门上南门去和老熟人们见面聊天。下午五点都基本回家了。这些都是在天气没有风雨的时候,父母每一天的活动轨迹。对于八十多岁的父母,他们每一天的生活还是比较有规律的。晚饭后,新闻联播是他们必看的电视节目。之后,我和父亲在客厅看电视,父亲总是躺在小床上看,我们看甘肃文化台的电视连续剧。对于我这个很少追剧的人来说,回到了老家和父亲看电视剧已经成了习惯。四集电视剧演完九点半就该休息了(其实第一集总是被新闻联播占了),而父亲已经睡醒了几次。一部剧,父亲是在半睡半醒中看完,然后接着看下一部,乐此而已。</p> <p class="ql-block">  母亲看完新闻联播之后,就回到她的床上看她喜欢的电视连续剧了。有的电视剧能反复看三四遍,喜欢的演员名字都能记住,这一点比我强多了。我是上一部电视剧刚看完,开始看下一部时,前一部的名字已记不起来了。母亲一辈子操心多,这严重影响了她的睡眠,我是把能想到治疗或改善睡眠的药和方法几乎都给她试了,效果并不佳。因此,母亲说她十一点睡还能睡会儿,睡得早,凌晨一两就醒来睡不着了。所以,我就随母亲自己。我和父亲都回房间休息了,母亲还在看她的电视剧,只是电视的声音小了,为了不影响我的休息(父亲是戴助听器的),这就是母亲的操心。</p> <p class="ql-block">  120多天的陪伴,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状态,从春节前到立春,从立春到立夏,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因为疫情防控,我陪伴父母这么久,真是一段幸福难忘的时光。现在回到了海滨自己的家中,这几天还处在恍惚之中,仿佛是我在老家出去了一趟,很快就回来了。然而,现实中我已离开了父母,身在千里之外。不知父亲晚上看电视到九点半能否醒来?在家时,父亲睡着了,我会叫他。不知母亲是否又失眠了?作为儿女,老年的父母总是我们永远的牵挂。</p> <p class="ql-block">  父母在,家就在。我们小的时候,父母是孩子们的靠山,现在父母老了,我们成了父母的靠山。再也回不到从前父母身强力壮的岁月,再也看不到父亲扛上一袋面轻松回家的样子。时光让父母苍老,岁月使父母寸步难行。幸运的是,在我们都进入五十岁之后的日子里,我们还能和父母一起享受现在的美好生活。父亲还能用上智能手机,和千里之外的儿孙们视频相见。感谢父母遇上了时代的发展,祖国的强大。感恩父母的言传身教,使我们的家人一直这样相亲相爱。</p> <p class="ql-block">  周国平说,“人人都是孤儿,偶尔来到世上。正是因为这种根本性的孤独境遇,才有了爱的价值,爱的理由。”这种爱的意义,在年富力强的时候,也许显现不出它的重要性。当人到了晚年的时候,这种爱的价值就像雪中送炭,能给人以温暖和希望。赡养年老的父母,就是这种爱的光芒和意义。这个假期,我亲眼见了一些生命的终结。有年轻人,有中年人,更多的是老年人。听着低回悲伤的哀乐声,心里真是很难过。生命的脆弱,人性的贪婪,使这个世界充满着无数的变化和动荡。我们活在当下的人们,多么希望这个世界能充满爱,让天下的父母安度晚年,使年幼的孩子快乐成长,更让远方的游子有家可回。世界需要爱,父母需要孩子们的关爱和赡养。</p> <p class="ql-block">  此时,父母已出了家门,融入到了来来往往的人流中。或走、或坐,看他所看,想他所想,做他所做。家,在不远处静静的等待着主人们回来,使家的安静一次又一次地热闹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2022年5月18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