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 不蹉跎

杨柳

<p class="ql-block">  每经过普文埧子,总会不由自主深情的凝望窗外远处的曼飞龙。那是我躬耕陇亩28个月,畄有我锦瑟年华的记忆、品尝了艰辛、挥撒过汗水、忍住泪水,超负荷磨砺前行的土地。我的寨子 一 普文曼飞龙!</p><p class="ql-block"> 深烙心底不能忘也忘不了的日子:1969年5月7日。那天墨江,一个小县城倾城而动,车上车下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每辆车车箱外都贴满了红色的标语、语录。欢送墨江一中城里户籍的全体学生下乡插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场景催人上进!</p><p class="ql-block"> 我也在知青行列里,上了货车箱找位坐定后我才忙得看我妈妈。只见妈妈和几位同事在一起,脸色凝重的看着我,几个同事却在一旁抹眼泪。</p><p class="ql-block"> 两天的行程日晒雨淋尘土扬但一路高歌没有一点疲惫感。还好我们在校约好的一家14人,分在条件比较好的大队部所在地傣族寨子曼飞龙,还有两架马车接人,为我们拉随身行旅,我们新入曼飞龙籍的知青由大队干部岩温龙带队步行6公里回寨子。风景优美的沿途及岩温龙的倾情介绍,越发激起我对以后美好乡村生活的想象。</p><p class="ql-block"> 知青户就安置在寨旁打扫得干干净净东西两对面的二排闲置的旧草房里。一年后全家14人特别是男生,自己动手割草砍木料在寨里乡亲们的帮忙下,北面建起了男女两居室中间设客厅的宽敞明亮的家,南面也建了间规整的伙房,刚好形成个四合院。日子虽辛劳,但也能安居乐业,没了刮风草一地,下雨屋漏床铺湿的烦恼。</p><p class="ql-block"> 我的寨子曼飞龙就坐落在普文坝子边沿缓缓突起的沙质山坡上,经过几棵高大如伞状的菩提树再穿过婆娑的竹林,平缓的坡地上就是寨子错落有致的竹楼,竹楼其间点缀着不多的果树。新来乍到的我们以好奇的心态穿梭于每幢竹楼间,时不时停下脚步接受咪涛疼爱的嘘寒问暖和波涛怜惜的目光。享受着傣族乡亲发自内心深处的关怀!</p><p class="ql-block"> 乡亲们的纯朴及真情以待,冲淡了刚离家思爹想娘的低落情绪。在全寨乡亲的关心和寨领导班子的帮助下,14人的知青户,鸡圈里装滿了乡亲们每家送给的鸡,猪厩里的猪仔也是生产队配给的,即便是吃的大米都是寨领导派男女傣族青年为我们舂簸出来的,而且是一直到我们自己学会了舂米簸米为止。自此以后这个家14人情同手足和睦相处相互照顾,平稳安全的在农村渡过了那段不平常的日日夜夜。直到今天半个世纪后微信"曼飞龙人家"群里的家人虽各自在国内外不同的城市居住,却还紧紧系着那段特殊时期艰苦环境中建立起来的深情厚谊。</p><p class="ql-block"> 刚到寨子正是农闲的5月,寨里领导有时间给了我们知青足够的照顾。初起派人为我们做饭自家畄两人学习,其余的随咪涛下地铲包谷和上山采绿肥,劳动慢慢悠悠干与不干由你,妇女队长还一再强调:"你们刚来喱,不习惯喱,慢慢来慢慢来。以后时间久久就好喱"!</p><p class="ql-block"> 农忙就不同了全寨45户人家1700多亩稻田,需要在1个多月的时间用人工牛力的方式插完。每天天刚亮田里就热闹起来,女生跟着咪涛学插秧,男生波涛教扶田埂犁田耙田使唤牛。不菅大雨倾盆还是烈日曝晒或狂风大作为抢时令争取时间一般下午天快黑才收工而且整个农忙期间无休息日。好在有农闲时的锻炼铺垫,第一年的栽插大忙季我还是挺过来了,並自豪地认为已淬炼成熟练的栽插能手。说脱胎换骨也一点不为过!</p><p class="ql-block"> 插秧,几个动作必须协调配合好:左手分秧,右手插秧,两条腿稳住身体重心随插秧速度慢慢的往后退。新上手的我就是掌握不住要领顾此失彼死死弯着腰板慌忙应战。本就特别辛苦的劳动我就比别人更累了!炼狱式的劳动过程中一直控制住自己坚持不请假休息,直至农忙结束。在此过程中磨炼了自己的毅力提高了劳动技能。</p><p class="ql-block"> 农村插队28个月的磨砺使我终生受益,以后的工作中碰到各种困难比起那段经历来都不是事。再难缠的人和事,学着老波涛老咪涛说教的处事原则设身处地以人为善,也就迎刃而解。28个月的插队曰子,是实实在在的融入农村劳动生活,虽是被动接受的,但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  管理知青的同志哥到知青点调查知青劳动生话状况和体验知青生活并与全体知青合影。</p> <p class="ql-block">知青点"曼飞龙人家"全家福。背景是一年后自己备料自己建的二室一厅的"家"。</p> <p class="ql-block">乐观向上,多才多艺的曼飞龙人家全体男同胞。</p> <p class="ql-block">  锦瑟年华农村战天斗地的青涩女同胞。很遗憾图中缺习一位!</p> <p class="ql-block">凝视猜不透的前方。</p> <p class="ql-block">小半个世纪后,2017年有机会回寨子惊喜的看见它不可思议的变化。3位男生坐着拍照的桥已蜕变成图中标准的公路桥!</p> <p class="ql-block">  进寨的硬化水泥路面平坦整洁,直达寨子中心广场。和我们插队时的,深深的两道车辙印中间,还有一条更浅点的马蹄印,三条线随坑坑哇哇的长滿杂草的沙石泥土路一直延伸到寨脚下可真是不可比。</p> <p class="ql-block">一进寨子,原来是寨子里生产队的大牛厩,现在印入眼帘的是花园、傣式休闲亭和寨名碑牌。</p> <p class="ql-block">  进寨让你眼前一亮,错落有致的傣式别墅一幢接一幢,当年清一色的茅草屋竹楼已不见踪影。</p> <p class="ql-block">原来我们知青点地基上建起的别墅。</p> <p class="ql-block">至今又时隔5年,相信寨子又有了更大的变化。期待着下次能约上三、俩同插看寨子年年翻新的面貌。</p> <p class="ql-block"> 景洪市老年大学国学班作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