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银山100公里越野赛记

Jeff Lu

<p class="ql-block">为什么要跑这个比赛呢?其实我自跑步以来,一直不敢尝试这种超长距离的越野赛。2012年第一次跑了Stevens Creek 50公里,后来又跑过几个50K,最长的距离也就是大峡谷来回穿越45英里,从来没有尝试过50英里以上的距离。水银山100公里是南湾本地知名比赛,每年都会有不少BURN跑友参赛,18、19年我陪琪姐跑过最后18迈,对比赛路线熟悉了不少。在各种忽悠之下头脑一发热,就报了20年的100公里比赛,然后就开始了忐忑不安的等待。疫情一来,一下子就等了两年,终于到今年捱不过去了,是死是活,终于要拉出来遛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上半年的重头戏是波马,等跑完波马到比赛只有四个星期。第一个周末去了Ohlone wilderness trail, 长期不跑山回来大腿酸了一个星期,第二个周末去Sierra Azul熟悉比赛路线,战损太大,直接导致了丹妮后来的受伤。第三个周末本该taper, 临时抱佛脚搞了18迈。这几场训练跑山最长20英里,传说中的Back to back training一个没搞,就这样硬着头皮上考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银山越野赛除了高度爬升13000尺比较多之外,最大的难度是经常会碰到高温。赛前两周开始看天气,眼看着天气预报从80度一路稳步上升到85度,心里不禁暗暗叫苦。关于比赛的配速计划,虽然赛前诸多超马前辈例如海明,阿唐(二手)一再强调,前面一定要控制心跳,控制速度。但是出于对高温的恐惧,我还是自作聪明的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那就是趁着早晨天气凉快,前半程跑快点,下半程天热以后慢慢晃。这个计划的结果就是让我后半程狼狈不堪,几乎崩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赛4:30开始,凌晨的气温50多度还是挺舒服的。3迈左右钱雪从后面追上我,我们一起跑了一会儿。钱雪的步子很大,下坡的时候我常常被甩在后面,跟着她,我的步子不自觉的也被带快。前六迈的重点是一个废弃的公墓,黑暗中一个个头灯绕着公墓游走,仿佛在召唤亡灵,颇为诡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迈后上woods trail开始爬山,我自恃爬坡快,就在前面一个人走了。这时候天开始蒙蒙亮,这一段路况较好,跑的很舒服,甚至有些缓上坡也逞强跑了。两个半小时不到到了12.5迈处的全程最高点,随后连续5迈下坡到Lexington水库边上。稍作休整,开始往回爬Priest Rock &amp; Dog meat,这一段路4迈长的上坡几乎没有树荫,幸好当时是9点不到,如果中午爬就纯烤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爬上Dog meat, 然后是Kennedy一路下坡,刚好在约好的9:30到达trail head, 见到Jason大哥,一碗榨菜稀饭,一个肉包子,顿时浑身充满了力量。返程从Kennedy到Woods这一段5.5迈大概是全程中最难的一段了,要爬升两千尺,从这一段我和钱雪前后不远,都在咬紧牙关苦苦爬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到山顶31迈,半程,看表6个半小时,大部分的爬升都在前半程,从赛道上来说,最艰难的都已经过去了。但从比赛来说,最艰难的部分才刚刚开始。刚开始下山不久,钱雪就嗖的一下的从我身边冲过去,我只能无奈看着她的背影远去,从此再也没有追上过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5迈时,一段平路上,突然有好累不想跑的感觉。回想起来,这应该是第一次撞墙。据超马前辈们说,超马比赛中会撞很多次墙,意思就是撞了墙还可以恢复的。反正前后也没有人,于是索性开走,一走起来觉得好舒服啊,当时立即怀疑自己为什么要来跑这个比赛,甚至开始琢磨在哪个站点退赛比较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走走跑跑捱到了38迈站点,迎面来的蒙面女郎自报家门原来是杨梅女侠。这个杨梅了不得,才跑步两年,上周就在Miwok 100K的比赛中跑出了12个半小时的惊人成绩。这里有John夫妇的私补站点,两个大锅一看上去就比官补站点有气势多了。私补虽好,却不敢久留,吃饱喝足恋恋不舍的又上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1.4迈是个大站,又回到起点处Hacienda,这里有琪姐叶帅CharlesJulia, 还有Dajun, Erica, Emma润等人做义工。和斌总约好从这里开始pace我最后21迈。从Hacienda到Mockingbird 虽然只有3.1迈,但中间要过几个巨大的坡,又正值中午一点多钟,气温已经上升到90多度,真是好辛苦啊。。。死撑到Mockingbird, 看见Jasmine的相机赶紧摆拍跑了几步,又是我们BURN的后援团在这里守候,麦哥冰哥JasonEvaWenYujie忙前忙后,Charles和Julia居然也跟过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45迈,似乎第二次又撞墙了,各种头晕无力,这次干脆找了块平地躺下了。刚躺了一会儿,就听见了熟悉的声音,原来Cathy和陈纲追上来了。赶紧爬起来,跟上他们。跟了一会儿,发现Cathy越走越带劲,还声音很洪亮的和旁边的日本人Mark聊天,这个状态是在太可怕,无奈我又一次目送队友远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45迈开始到McAbee的八迈多,应该是我全程中状态最差的一段。反正就是各种懒和累,一会儿停,一会儿坐,一会儿躺,上坡20分,下坡也只能15分。这里就要说一下斌总了,斌总是一个超级和善,有耐心,有经验的pacer。不管我怎么偷懒耍赖,斌总总是默默的跟在后面,我跑他就跑,我走他就走,我停他就停,从来不催,也没有不耐烦,陪我熬过了这一段最难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到54迈McAbee加油站,串儿爷小强冰哥JasonVickie在此守候多时,我也不管了,干脆往凳子上一躺,迷迷糊糊休息了两分钟,你别说,这一躺还真有用,似乎有点回光返照了,剩下路程先要爬一个5迈1300尺的坡,我居然不怎么需要停了。不过这5迈还是很辛苦,走不完的路,爬不完的坡。夕阳西下,斌总指着远处翱翔的鹰的说好美的景色,我只有苦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绝望的尽头就是希望,终于在傍晚的阳光中, 我们爬到了最后一个站点Bull run. 组委会贴心的把最后一段三迈安排成全下坡,这下我们苦尽甘来,开始了冲冲冲,仿佛要把下半程的各种憋屈全部发泄出来一样,管他明天腿脚残废卧床不起。最后的完赛时间是14小时35分钟,前半程耗时6个半小时,后半程耗时8个小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比赛,算是真正的品尝了超马的滋味。前半程配速过快,后半程崩盘,在35迈和45迈两次体会到撞墙的感觉。第33迈被钱雪超过,第45迈被Cathy超过,毫无还手之力。有人说50公里越野不算超马,的确如此。如果和路跑做类比的话,50公里越野有点像半马,凭着一股气就能冲过去。100公里越野像全马,一股气是冲不到终点的,一定要有合适的配速计划。前面冲,后面一定会崩。不过这次比赛还是很有意思的,看到了自己的身体在超过50迈以后的反应,体会到了那种身体极度疲劳下无脑死磕然后又复活的奇妙感觉,还有比赛最艰难的时候各种负面情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超马比赛的一半是吃。好像我这次吃的并不多,清点一下,吃了两个energy bar, 3个胶,三块小三明治和我们私补的包子稀饭银耳汤。我们的私补太豪华了,可惜每个站点不能停太长时间,错过了好多好吃的。好像我最喜欢的饮料是可乐,每个站点必喝,以至于咖啡因摄入过多回来后晚上一直睡不着觉。听说开荣吃了20个胶,蓉湘吃了17个胶,不知道他们怎么做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要大大感谢我们BURN的啦啦队和义工队伍。这次我们50公里和100公里参赛十来个人,啦啦队加义工就有20来人,我们的摊位经常就摆在官方摊位旁边,然后其他路过的参赛者就看着我们大吃大喝流口水。每次到达一个站点就远远的听见队友们大声喊你的名字,很有主场作战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下是比赛照片。</p> <p class="ql-block">100公里参赛队友</p> <p class="ql-block">夜色中的奔跑</p> <p class="ql-block">25迈站点,一手可乐,一手包子</p> <p class="ql-block">第38迈</p> <p class="ql-block">38迈摊位</p> <p class="ql-block">38迈摊位 - 坐下来慢慢吃</p> <p class="ql-block">41迈摊位 - 我有多爱喝可乐</p> <p class="ql-block">41迈BURN义工队伍</p> <p class="ql-block">跑向44迈站点,中午2点最热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苦不堪言</p> <p class="ql-block">44迈义工和啦啦队</p> <p class="ql-block">有人哭哈哈赶路,有人树下乘凉</p> <p class="ql-block">私补虽美,不敢久留,和斌总又匆匆上路</p> <p class="ql-block">54迈站点,这时只想躺下睡一觉</p> <p class="ql-block">54迈BURN补给站</p> <p class="ql-block">苦尽甘来,携手冲线</p> <p class="ql-block">赛后合影 1</p> <p class="ql-block">赛后合影 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