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河

巧手群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金河就是雅砻江,在里庄是这么叫的,在木里县、盐源县也是这么叫的。里庄在1953年8月,设新华彝族乡,属金矿县。1960年,属冕宁县里庄区。里庄以前是金矿县,除了这里有丰富的金矿以外,就是流经里庄的金河里的沙里面,含有大量的金子,人们在水里淘金,淘出来很多的沙金,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才有这个称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上世纪1964年,上海市设计院派 来一些人,设计磨房沟发电站和锦屏水电站,磨房沟发电站是为锦屏水电站,和雅砻江梯级电站建设提供用电的,他们驻扎在里庄,里庄距离磨房沟发电站5公里。他们在金河里面淘到了一些沙金,装箱运回了上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里庄在大山里面,距离冕宁县城75公里。从冕宁县城出发,到了江口,还要顺着金河下游方向走12公里,途中要路过砍到底,才能到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里庄的地形地貌是高山峡谷,典型的两山夹一川,这一川当然就是雅砻江。雅砻江自北向南流淌,两岸的山岭都高,江的西岸是陡峭的高山,雅砻江就顺着山脚奔流向前;江的东岸有一段山坡,山坡上面才是高山。有一块平坦一些地方不是很大,区政府、学校、医院、粮站、营业部,这些单位都在山坡上。有一条公路沿着江东岸的山势,蜿蜒向磨房沟方向前进。公路下方的坡地有一些单位,还有一个缝纫社,社里都是冕宁人和外地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以前里庄的居民很少,最早的单位有雅砻江水运局,随着磨房沟发电站的建设投入,这里才有很多的单位:水电5局、上海指挥部,和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来到这里驻扎,才有了汽车多、人多的热闹景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雅砻江是金沙江最大的支流,发源于青海的巴颜喀拉山拉南麓,流入四川省境内,在攀枝花市三堆子汇入金沙江,全长1571公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67年国庆节前夕,发生了一件骇人听闻的大事件,雅砻江山体滑坡断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雅砻江的上游,甘孜州雅江县孜河区唐古栋雅砻江右岸,突然出现跨山堵江形成天然河坝,坝高175米—355米,坝长200米,坝内的水位迅速上涨,回水区长达53公里,上游库容积水6.8亿立方米,下游距离三堆子1300公里的水流完全被阻断,情况非常地严重!不知道哪一天“大坝”承受不起水的压力,而决堤泄洪,那将给下游造成多么大的伤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终于,在9昼夜后溃坝!堵江至溃坝库容增加5.23亿立方米,由漫溢至溃坝突发,泄洪过程8小时30分,最大流量达每秒5.3万立方米,洪峰以4~8米/秒的速度流向下游,下游水位陡长16.5—40米,距离滑坡1300公里的三堆子水位也上涨了14.5米。下游8县境内受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里庄的人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一条雅砻江突然断流,河床干涸,开始还高兴地在河床里捡鱼,有的鱼还很大,但是也在一起谈论这个不明原因的罕见情况,不得其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很快大家就接到通知:为了避免洪水泛滥淹没的危险,山坡下的居民搬到山坡上去。于是,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被打乱了,都忙着收拾东西,挑拣重要的搬走,还有一些就只能扔下不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缝纫社只能停止营业,职工们就各自回家,休息待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巨龙中学李香福老师的妹妹李素英,我称呼她为李孃,就是缝纫社的职工,她回到了巨龙。我家住在巨龙中学,和她们一家很熟悉很要好,我们经常都在一起玩耍,听她讲述了里庄发生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候,学校停课,我没有书读,在家里闲耍,父亲就希望我象她一样,学习掌握一门缝纫手艺,为我们全家到农村去安家落户作准备。父亲给李孃说了以后,她满口答应下来,然后我就准备好,等她接到通知,就和她一起去里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洪峰在晚上10点多钟通过了里庄,巨大的洪流滚滚而来,涤荡了两岸。里庄距离雅砻江有一片坡地,所以洪水没有漫上来,里庄没有被水淹没,缝纫社没有受到影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李孃接到通知后,我俩就出发了。先到了冕宁县城,在她朋友家里住了一晚,第二天下午3点钟,李孃的对象,里庄营业部的职工袁叔,帮我们搭上里庄营业部拉货的货车,我们坐在了堆得高高的货箱上面,汽车就沿着248国道行驶。汽车在回龙、森荣都遇到了检查站,检查完毕,然后在下山的盘山路上又摇摇晃晃地向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下到山底,到了江口,天色已晚。我们行驶一段路程后,就顺着雅砻江下游方向行驶,一些地方的公路距离雅砻江很近的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公路下边,还有洪水冲刷过的黑色的痕迹。慢慢的天完全黑下来了,四周一片漆黑,只有我们这一辆汽车的大灯照射下的公路,向后面移动。渐渐地前面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灯光,紧接着灯光多起来,连成了一片,里庄就在眼前,转过一个弯,我们马上就要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李孃住在公路上面的坡上,一栋房子的二楼上,最高只有两层的木板楼房,我们拿了行李,就回家休息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我随着李孃来到了缝纫社。缝纫社只有一间方方正正的房子,大门开在居中,里面放了8架缝纫机,门的右边角上是两块裁剪用的案桌,上面各放了一个烧火碳的熨斗。裁剪师傅有两位:一位老者钟师傅,一位年轻张小伙。打缝纫机的叫车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李孃和她的师傅鲁孃的两个缝纫机摆放在一起,我仔细观察学习她们的操作,也上机子帮助她们倒底线,慢慢地在她们休息的时间,我也踩动踏板使缝纫机转动起来,把底线放好,面线绕好穿过针鼻子,找一块不用的布头,在操作台上缝纫起来,于是我就学会了打缝纫机了。那时候用的都是棉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也学习“锁扣眼”,就是衣服缝制完工以后,要在门襟上缝扣子上去,在另外一块门襟上剪扣眼,再用线把扣眼缝上,就叫锁扣眼。衬衣、薄平板棉布的扣眼0.6分钱一个,咔叽布是0.8分钱一个,棉袄、呢子大衣是1分钱一个,我每个月锁扣眼能挣9元钱,除了吃饭自食其力之外,还小有结余。缝纫社有名言调侃:我们是吃不完穿不完,吃不完的线疙瘩,穿不完的针鼻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到雅砻江边去玩耍,我第一次看到的江水是那么的美:碧绿、翠绿、湛蓝、宝蓝、澄澈、透明,简直就是美不胜收!晚饭后散步,我们沿着公路往磨房沟方向走到桥头,看见桥下面深邃的河流,颜色更好看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里庄的山坡上长满了橄榄树,树上的橄榄果又大又圆,我们去采摘来吃,涩涩甜甜的味道,橄榄好吃回味甜。里庄的土瓜很好吃,又嫩又甜,土瓜的外面涂了一层黄泥,是江对岸的产品。据说有一个土瓜之最:100多斤的大土瓜,要用斧头劈开,才能一块块的拿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里庄有两个食堂:上海指挥部 、水电5局食堂。一日三餐,我在水电5局的食堂买饭吃,用的是饭票菜票,记忆中饭、菜、肉,都很可口。以前在巨龙都是一天两顿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在里庄度过了13岁生日,那天,我去买了10个两分钱一个的牛轧软糖,来犒劳一下自己。吃起糖来,那感觉是嘴里心里都是甜滋滋的。如果在家里,习惯是每个人,生日早上吃一个煮鸡蛋,寓意一年象鸡蛋一样一滚就过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里庄几乎每天晚上都要放电影,当时很多电影都是禁演的。我记忆最深的是电影《武训传》,里面武训的台词:老爷,俺大娘病了,俺想使几个钱,你有喔?很地道的山东话腔调,让我们笑谈了很久,以至于现在都还记得清清楚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里庄的气候相当的温和,冬天一点都不冷,四季不明显,周围都是高山环绕而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年,大前门香烟3角5分钱一盒,我用3元5角钱给父亲买了一条10盒装。还买了2元5角钱一斤的牛奶软糖给家人。烟、糖这两样东西,当时都是要票证才能买到,我通过袁叔帮忙买到的。那时候大前门是最好的香烟,还有最廉价的经济牌香烟5分钱一盒,牛奶软糖也要算是奢侈品、高级糖了。过年的前几天我回到家,父亲、母亲,全家人都很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68年,母亲省吃俭用,攒了90元钱,家里买了一架上海生产的飞人牌缝纫机,我当然就是我家的缝纫第一人了。那架缝纫机,为我们家的男女老少、亲朋好友,缝纫出了不计其数的衣物:春夏秋冬四季的衣、裤、帽、鞋、袜、床上用品等等。从此,再也不用母亲手工缝制衣服给我们穿了,是该我们用机器缝制衣服给母亲穿了。我觉得应该颁发一枚勋章给我们家的缝纫机。我也学习裁剪技术,我的扣眼是锁得最好的,童子功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里庄在我的记忆之中,最深刻的印象,还是那条奔流不息的、颜色很漂亮的雅砻江——金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22年5月18日于北京</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