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故乡

木兰木杉

<div><br></div><div><b>&nbsp; &nbsp; &nbsp; &nbsp;说起故乡,我永生不能忘却。因为故乡不仅仅是我生命的诞生地,而且培育了我性情,给了我生命的力量……</b></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深情流淌的木兰达河。我的故乡是木兰县东兴镇,这里虽属穷乡僻壤,但有美丽的木兰达河流过,滋润着这片沃土。儿时,我们一帮小男孩,经常光着身子到河中游泳、嬉戏,非常开心快乐。从夏到秋,勤劳的妇女都到河边洗衣裳,用棒槌砸,衣板搓,黝黑的脸上充满笑意。农耕暮归的男子,也牵着耕牛到河边,洗去一天劳作的疲惫。这就是木兰达河,故乡的生命源泉。河道不宽,但水映蓝天;河流不急,但川流不息;河水不言,但怒笑有声……这深情的河水,一直在我的血管中流淌。</b></p>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美丽如画的香磨山。距镇中心6公里,有集山水风光游、生态游为一体的国家AA级旅游景区--香磨山。香磨山下,有建于1958年的香磨山水库,绿水青山,非常美丽。我上小学和中学时,学校每年都组织学生到香磨山景区秋游,天真烂漫的同学们,爬山、寻宝、夺旗,很是开心快乐。参加工作后,每每同学聚会,同学们都非常高兴地回忆上学时秋游的美丽时光。我也带过朋友驱车200多公里,回故乡香磨山景区游览观光,朋友对景区也赞不绝口。我去过国内外很多名山大河,但在我心中,还是香磨山最美。因为它是故乡的山,凝结着故乡的情,是我有生命以来看到的第一幅美丽的山水画,那树、那水、那云,已经深深融入我性情的基因。</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充满诗意的袅袅炊烟。我的故乡属半山区,每天早中晚都能看到房屋炊烟升起,一簇簇、一片片,千姿百态,如云卷云舒。为了升起炊烟,故乡人春耕、夏锄、秋收,年复一年地劳作,打柴、挑水、烧饭,修房、搭炕、抹墙,也成了生活的基本内容。在我的脑海中,那炊烟已经成为抹不掉的乡愁……那是辛勤的汗水在升腾,真情的热浪在荡漾,朴素的民风在涌动,是故乡人民勤劳、善良、质朴性情和朴实生活的形象展现和诗意写照。这诗意,已经成为我人生之歌的主旋律。</b></p> <div><br></div><b>&nbsp; &nbsp; &nbsp; &nbsp;牵着梦想的森林小火车。我小时,巴彦县兴隆镇通往通河县乌鸦泡镇的森林蒸汽式小火车经过我的家乡。称为“小火车”,就是“窄轨铁路”,它是上个世纪森林运输的主要方式,是森林工业发展的“活化石”。这条铁路始建于1953年,全长514.17公里,2012年5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运营至今里程最长的窄轨铁路”。那时,每每听到火车出发和到站汽笛的鸣响,我的心中就有一种冲动,想早一天坐上火车,去感悟车轮奔跑的速度。1981年我考上大学,这小火车就成为我实现梦想的交通工具。从此,我走出故乡,带着梦想和希望,踏上了多彩的人生之旅。</b> <div><br></div><b>&nbsp; &nbsp; &nbsp; &nbsp;这就是我难忘的故乡。我在一首诗中写到:“故乡梦,足迹真,黑土性情纯。风清地阔树根深,溪流澈镜魂。”我人生的足迹,每一步都散发着故乡的气息。</b>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图/网 络(致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感谢各位老师莅临分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