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趣味•创意问答】,我心目中的季羡林,——品读季羡林作品小记

雨燕江南

<p class="ql-block">敬慕季羡林季老大约是在四十多年前,那时候我刚刚上小学,因为季老和我家父年龄只差三岁,因而倍感亲切,一读便爱不释手。</p><p class="ql-block">季老出生于1911年,字希通,病逝于2009年7月,享年98岁高龄。</p><p class="ql-block">季老是山东临清人,我国著名的东方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和社会学家,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p><p class="ql-block">季老精通梵文、吐火罗文、巴利文、德文和英文等12种语言。</p><p class="ql-block">1930年,季老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后来留学德国。归国后创办了北大语系,历任北京大学东语系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南院研究所所长、山东聊城大学名誉校长等职。季老也是北京大学唯一的终身教授。</p> <p class="ql-block">季老一生著作丰富,除了浩瀚的学术著作外,他的散文用词平易亲切,饱含真情。如《怀念母亲》、《清塘荷韵》、《月是故乡明》、《我的童年》等18篇文章均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被选为中高考阅读和作文题目的就有《海棠花》、《三思而行》、《燕园盛夏》等11篇,选入大学语文课本的有《二月兰》等。</p><p class="ql-block">季老先生经历过0清朝、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朝”。用季老说的最多的话概括我感觉最为适当。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是:我这一生就是一面镜子。是的,季老有太多的感慨和经验。</p> <p class="ql-block">季老年轻时自不必多说,晚年时季老写了大量生活味、人情味都很浓郁的散文,非常值得学习研读。比如回忆老友、国内外游记,甚至家门口的荷花、家里可爱的小花猫、大黄狗都是他要表达的对象。</p><p class="ql-block">季老对一草一木都付之真情,特别是对孩子的关爱更甚。比如《三个小女孩》、《塔什干的一个男孩子》等等。</p><p class="ql-block">由季老我想到了我的家父。他出生于1914年,比季老年长三岁,1989年病故。家父也是季老最忠实的粉丝,也是家父指导我阅读最多的名人之一,说季老是我读书的引路人毫不为过。</p><p class="ql-block">我今天借美篇一席之地,用简短的文字推荐季老,目的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朋友去阅读季老的作品,读深了、悟透了,再传给孩子,我想这就是最大的收获。</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借用季老95岁时写给孩子们的一句话来结束这篇短文,但愿朋友们会有收益:</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热爱祖国,孝顺父母,尊重师长,同伴和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亲爱的美友们,你们阅读过季老哪些作品呢?有何收获与体会?又能否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