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酒 岁月如歌

向前

<p class="ql-block">  年龄,越来越长。</p><p class="ql-block"> 酒量,是越来越小。</p><p class="ql-block"> 但对酒的迷恋,却是越来越浓。</p> <p class="ql-block">  以前喜欢和一帮志同道合的狐朋狗友潇洒激情,天马行空,喝的是豪情万丈的青春;现在喜欢的,却是一个人的独饮,品的是“花间一壶酒,对影成三人里”的清幽。</p> <p class="ql-block">  喝酒,喝的是一种情怀。满一杯浊酒,细品微酣,一人独坐窗前,欣赏着窗下灯红酒绿的闹市,看着这彻夜不眠的街道、高楼和人们,这是这个城市的动力和血脉,她永不停歇,滚滚向前,而我,曾经就是或者说我现在仍然是这其中的一份子;我可以将这座城市鼎沸与嘈杂关闭在窗外,独享这份室内的倦意与安宁,这一刻,在我的世界里,一切都是动的,但一切又都是静的。这座城市是陌生的,又是亲切熟悉的。20年前我来到这个小城,亲眼看着她变大,变美,而自己,也融入其中,成为她的一员,这,已经成为了我的家。我有故事,你有酒,才有了你我的相融,因为有我,你的故事会更精彩,因为有你,我的灵魂有了归附。</p> <p class="ql-block">  喝酒,喝的是一份洒脱与担当。三四个好友,五六个同事,七八个合作伙伴,都可以在夜幕降临时小聚一起酌饮几杯。三两清酒入肚,大家抛掉矜持,或高谈阔论,或窃窃私语,初识的已是无话不谈的好友,熟识的更是称兄道弟,不明就里的人看到这一幕,或许摇头以为这是一群不着调社会另类。只有身在其中才知其中的滋味,只有这时,才是他们真实的自己,他们或许抛掉伪装的外衣,忘记工作的烦恼,在这霓虹闪烁的夜晚,让自己的思绪放空,尽情的享受这美好的片刻;也或许他们规划的是明日的工作安排,讨论的是家庭的柴米油盐,谋划的是自己的人生未来。青春,是洒脱的;青春,也是沉甸甸的。没有酒的夜晚,是没有灵性的。</p> <p class="ql-block">  喝酒,喝的是一种孤独与思念。人已不惑,仍四处奔波。只有在这雨水挥洒下午,我们,才能停下机械的躯体,呡一口浊酒,望着眼前的一片灰蒙。或许只有此时此刻,你才能发现,你成天的忙忙碌碌,身边的倾轧嘈杂,还有那所谓的热热闹闹,这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属于我们自己的,还是这份内心的孤独。你我皆凡人,我们做不到“仰天大笑出门去”的豪放,所能体会的,只有这“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忧伤。</p><p class="ql-block"> “独醒”的人是有心事的,他之所以没“皆醉”,而始终保留那份“独醒”,那是他们心中的那份思念。这份思念是绵长的,长的如这永远剪不断的雨幕,长的如这杯中酒蜿蜒芬芳的清香,这份思念,是默默对妻子一句“我爱你”的悄悄话,是捏着孩儿小鼻子“你要听妈妈的话”的叮咛,是拉着老母亲的手“我走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的无奈与不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芸芸众生,你我皆凡人。人生如酒,岁月如歌,愿平凡的我们,始终保存这份至纯,至柔,至善,至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