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闸沿途风景

春风化雨

<p class="ql-block">  自从宿迁大道建成开通以来,我上班就很少走原来的老泗沭路了。听说最近沭阳闸沿途风景如画。于是,今天下班就改变路线,放松一下心情!</p> <p class="ql-block">  我走出校门后,开车沿丁北桥一路向北,沿途拍下了美不胜收的风景,与大家共享。</p> <p class="ql-block">  拍着拍着,就到了韦庄桥,哈哈,垂钓者自我陶醉于水清岸绿的河边,完全没有注意到我这个窃景者!</p> <p class="ql-block">  顺着绿色长廊,沉浸于自然氧吧,不知不觉来到了张圩桥。二十多年来,每次回老家,必经大河堤西的小桥,熟悉桥周围的一草一木。但是对于堤东河中的小桥,只是观望过,从没经过,更不了解河东岸的风景。于是,我就平生第一次踏上小桥,站在桥上,遥望滔滔河水,俯视叶叶小舟,仰望蓝天白云,聆听悦耳鸟鸣,嗅闻花香四溢,令人心旷神怡。哈哈,情不自禁地自恋一把,实属在所难免!</p> <p class="ql-block">  面对着路边的每一棵小野花,我都恋恋不舍。每一位路过的行人,都投以诧异的目光。哈哈,他们哪能理解我的心境,我对大自然的如痴如醉,就像男人喜欢抽烟、喝酒、打麻将一样,有戒不掉的瘾……</p> <p class="ql-block">  心情像风儿一样轻爽,跟着感觉走,紧抓住梦的手,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快活。不知不觉中,就来到我曾经的儿童乐园——沭阳闸,这里承载了数代人的记忆,成就了无数人的梦想,这里有我讲不完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经过查资料得知:新中国成立后,导沂整沭工程从1949年10月21日动工,至1951年初步竣工。1958年8月16日动工兴建,1959年10月竣工。当时动员民工4万人,总投资1243万元。</p> <p class="ql-block">  沭阳闸位于江苏省花乡沭阳县沭城镇西南淮沭河上。</p><p class="ql-block">中文名:沭阳闸</p><p class="ql-block">馆藏地点:江苏省花乡沭阳县沭城镇</p><p class="ql-block">总长:288.15米</p><p class="ql-block">设计流量:3000立方米/秒</p> <p class="ql-block">  它的整体特点是:在导沂整沭、治淮工程中,有两条流域性大型河道经过沭阳县境。一条是新沂河横贯东西,由颜集镇入境,向东至吴集镇出境,直达灌河口入海。一条是淮沭新河纵穿南北,由胡集镇入境,北上至桑墟镇出境,经蔷薇河直达连云港市。沭阳闸的设计和构造,充分体现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一开始,便从上到下树立了远大而宏伟的目标。该闸全部工程由江苏省水利厅勘察设计院设计,原江苏省水利厅工程局二区队施工,该闸的建成,既造福于受益地区的子孙后代,为沭阳地区的农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也体现了当时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它的构造为双层交叉式。上层为调节淮沂水位服务于灌溉、航行、供水等功能的节制闸,下层为解决淮沭新河以西大片土地排涝问题的并列式的地下涵洞。这种灌、排、航、供相结合的多功能的特殊形式的大型水利建筑,当时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上层节制闸共25孔,每孔净宽10米,总长288.15米,最西边一孔为通航孔,可通1000吨船队。闸底板高程5米,底板13块,胸墙底高程12.5米,闸顶高程15米,闸孔净高7.5米。上层闸顶设公路桥,桥面高程15米,净宽6.o米。工作桥桥面高程24米,宽2.5米。沭宿、沭泗公路即经该闸闸顶通过。该闸闸门原为木面板,1972年改为钢架弧形闸门。1994-1999年改为实腹梁式弧形钢闸门。设卷扬式启闭机7台。设计流量3000立方米/秒,校核流量4000立方米/秒。闸下涵洞为22孔,每孔高3.0米,宽3.0米,最大流量为370Q,闸下最高水位8.24米,闸上最高水位8.44米。</p> <p class="ql-block">  以前,沭阳交通道路不发达,沭阳闸成了交通枢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小时候在闸周围拾草割菜,采摘槐树叶和花,放猪牛羊,在河里游泳,捉鱼虾……这里留下了我们童年生活的欢声笑语,喜怒哀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条路,既见证了社会的发展,也见证了我个人的成长。时光荏苒,寒来暑往,我和家乡人民一样,沿着这条路,脚踏实地走了几十年,虽然其间有许多辛酸苦辣,但是我们始终没有停下奋斗的步伐!幸福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习主席曾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们要教育孩子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p><p class="ql-block"> 儿子小时候,曾在耿圩镇淮西村的外婆家生活过一阶段,我时常骑自行车背着他,沿途经过沭阳闸,给他讲述沭阳闸的发展历史,我们小时候在沭阳闸发生的故事,让他了解过去艰难困苦的生活,知道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他幼小纯洁的心田里,播下爱党,爱家乡,爱科学的种子,厚植家国情怀!</p><p class="ql-block"> 如今,已快大学毕业的儿子,时常在暑假,背着他心爱的无人机,来沭阳闸航拍取景,制作小视频,发送到各种自媒体平台,反映家乡的发展变化,讴歌党的惠民政策! </p><p class="ql-block"> 以下的视频和图片,就是儿子四年前的作品,那时正处于学手阶段,技术还不够精湛。如果是现在再拍,相信效果会更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哈哈,我时常会“盗用”儿子的作品。当他开学后,我偶尔上下班途中经过这里,就会用手机随手摄取一些景物,为平时写美篇提供一些图片素材。但是大多数图片都是取景于闸西边大河堤,很少触及闸东边风景。</p> <p class="ql-block">  以下图片取景于天府园公墓新开发基地。图中的两个垂钓者,向我讲了一个他自认为可笑的事例:他说上次一个泗阳的老人,在桥头打听他,问这河水是否通向泗阳,他问打听这个干嘛,老人说自己看好此处的风水,将来准备在这里“落户”……垂钓者不赞成我在这里取景,我向他们说明了用意:我取景是为了充实美篇,让远在他乡的亲人,通过我所编辑的美篇,了解已故爷爷奶奶的周围环境。因为我的爷爷奶奶就生活在河西岸,我时常上下班经过这里,都要深情地凝望许久,周边绿草如茵,炽热阳光下,几只翱翔的飞鸟掠过,风吹过陵园,一片郁郁葱葱。</p><p class="ql-block"> 因为疫情原因,爷爷的突然逝世,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遗憾,我一直想为爷爷拍张置身于油菜花地的照片,可是没来得及着手,爷爷就干脆利落地永远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为了弥补遗憾,我不但为爷爷写了祭文,还专门采集了许多油菜花图景,编辑成美篇,作为送给爷爷远行的礼物。我还把爷爷传承给我的红色基因,渗透在平时的教学中。如下就是一个教学事例:</p><p class="ql-block"> 《乘时代巨轮,启航新征程》</p><p class="ql-block"> 红色基因教育是灵魂工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红色基因是革命精神之凝聚及各层级学校教育之根本,教材是展现红色基因最重要的载体,是新时代对学生的引领与塑造。</p><p class="ql-block"> 小学课本中涉及面很广,内容丰富,我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在教学中穿插红色基因即爱国主义教育。</p><p class="ql-block"> 例如,译林版小学英语四年级下册第四单元《Drawing in the park》中也可以渗透红色基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假设黑板为公园场景,要求学生想象一下公园里可能有的事物,如树木、花草、亭子、河流、湖泊、鸟儿、小船、山丘、风筝等。学生说,我画,不断添加。在说说画画的过程中呈现新句型和目标词汇。然后我提问:“What can you see in the park”我可以给一些形容词的提示,鼓励学生综合运用词汇来描绘事物。如学生手指着湖泊说:“I can see a lake in the park and a boat on the river”我接着问:“Can you draw them?”学生们异口同声回答:“Yes,we can.”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纷纷画出了各具特色的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然后,我用多媒体课件展示风景如画的公园。</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不失时机引导学生,我们今天幸福和谐的生活,都是湖上的这叶红船带来的,红船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学生们很神奇地质疑:“Why”然后,我就趁热打铁,以讲故事的形式给孩子们讲述:从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山河破碎,内忧外患之中,一个先进的党组织诞生,一叶红船从历史深处驶来。乘载着人们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然后借助德育学堂《给你一张船票》视频,我和孩子们一起穿越百年,共话“初心”,回顾建党百年风雨征程。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p><p class="ql-block"> 然后设计主题班会《I love Red Boat》,并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及如何实现中国梦。最后,我再用自己亲手为刚逝世的爷爷制作的美篇,用大屏幕呈现出来:首先简介爷爷的生平,我的爷爷是与党同龄的百岁革命工作者,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曾在扬州和连云港灌南等地工作过,他一生忠诚于党的革命事业,光明磊落,大公无私。为党的革命事业做出了毕生的贡献。然而,在临终前,正处于全国二次疫情反扑期,分布在全国各地区的儿女们,都坚守在抗疫一线。爷爷为了不影响儿女们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给国家添乱,就选择默默无闻地离开,走得干脆而利落,没有为儿女们带来一点麻烦,是对革命者一生雷厉风行风格的最完美诠释!但是这却给远在他乡的儿女们,因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政府抗疫相关规定而无法见上老人家一面,留下了终身遗憾!接着,我把自己写给爷爷的祭文,投影并声情并茂地读出来,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爷爷的深厚感情,表达对革命老前辈的悼念缅怀之情。孩子们听后,都泪眼婆娑,对这位德高望重的革命老前辈的爱戴之情油然而生!然后,我又投影出示一艘巨轮:巨轮上,已奋斗百年路,实现红船梦的爷爷,正稳健地站在“复兴号时代巨轮”上,把准航向,指挥着他的子孙后代们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正在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此情此景,振奋人心,我带领孩子们即兴高歌《百年红船梦》,作为送给爷爷再启红色之旅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又拓展延伸,引用习总书记的话“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共和国的史册上,镌刻着他们的荣光——一代代革命者,用他们的干劲、闯劲、韧劲,标注着共和国一代又一代革命者奋斗的底色。他们是共和国的功臣、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教育孩子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爱英雄!结尾用英文教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师生互动,心潮澎湃,课堂气氛达到意想不到的高潮,爱国情感得到极度升华!</p><p class="ql-block"> 此教学环节,我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了一个新的、综合的情境,通过听、说、读、写四种技能训练,有效引导学生运用所学语言知识解决新的问题。激发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我献给爷爷的祭文:</p><p class="ql-block"> 《致敬爱的爷爷》</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8日上午十时,98岁高寿的爷爷,安详而又静悄悄地永远离开了我们。再多的语言,也无法表达我们痛失至亲的悲痛心情……</p><p class="ql-block"> 爷爷健在时,是位德才兼备的离休老干部、老党员。他老人家毕生忠诚于党的革命事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光明磊落、铁面无私,雷厉风行。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是却用自己勤劳勇敢、诚实善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扶危济困、尊老爱幼、平易近人、宽宏大量等不胜枚举的高尚品德,潜移默化地熏陶着子孙后代。</p><p class="ql-block"> 爷爷,您和奶奶任劳任怨,为八个儿女们辛苦操劳了一生,为子孙后代们创造了丰厚殷实的物质财富,传承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栋梁之才!为家国立下了丰功伟绩!最后却两袖清风地走了!临终前,您还担心影响儿女正常抗疫工作,怕连累儿女,拖国家工作的后腿,竟没有为儿女留下一点麻烦,这正是您一生大公无私、善解人意高尚品质最真实的写照!</p><p class="ql-block">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爷爷,您选择在疫情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离开我们,知道分布在祖国各个地区的子孙们,因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政府抗疫相关规定,抗疫期间不外出,不返乡,都全力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法见上您最后一面,送您最后一程。所以,您就选择不留支言片语,默默无闻的方式离开我们。爷爷,难道您忘记了,今年初一,我们来给您拜年时,您除了嘱咐我们要打打赢疫情狙击战,守牢您的红色江山外,我们还许下诺言:等抗疫取得胜利后,儿孙们将为您筹备百岁寿宴吗?您曾跋山涉水,穿越枪林弹雨,浴血奋战,戎马一生,历经千难万险,依然百折不挠,坚如磐石!可是,您这次为何却走得这么匆忙?百善孝为先,难道您不理解,儿女因错失尽孝的机会而心如刀绞吗?您知道吗,您给因疫情而不能为您披麻戴孝的子孙们,留下了终身的遗憾呀!您一生精忠报国。您的青春,曾与祖国一起闪光,光荣与梦想共同创造。临终前,您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鼎力支持国家工作,谁能敢说您不是党最忠诚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爷爷,您老人家时常教育我们:只有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让我们用爱经营着“小家”,用使命与责任守护“大家”,相守相偕,尽职尽责。</p><p class="ql-block">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爷爷,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您为了传承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平时,有的放矢地把党史学习融入家庭教育中,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为晚辈梳理了百年党史,把党史中的优良家风,当成“红色养料”,把爱党的风范传下去,让红色基因在下一代的血液里流淌。用博大精深的党史,润物细无声地正家风、育后人。</p><p class="ql-block"> 爷爷,您也曾经谆谆教导我们:要求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不要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改变世界,要帮助、影响更多的人。您的儿孙们,始终以您的教诲为座右铭,正在誓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这正是您远大格局,深厚家国情怀的完美体现!这份情怀,积淀着红色基因!</p><p class="ql-block">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爷爷,在您老人家大寿必德的惠泽之下,我们会化悲痛为力量!您曾经用枪杆子打下的红色江山,我们将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高科技守护好,她已在徐徐铺展的乡村振兴蓝图中,实现绿色蜕变,华丽转身!我们将会以坚定而必胜的信心,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与全国人民携手共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一鼓作气,持续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全国人民迎来春暖花开!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到时,缺席为您送行最后一程的子孙们,将捧着鲜花,专程去看望您和奶奶,向您二老捷报喜讯!……</p><p class="ql-block"> 爷爷,我清楚地记得,奶奶也是在2006年的春天,离开了我们。奶奶健在时,您特别关心疼爱她。上行下效,您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向子孙后代们诠释了什么叫“相濡以沫”。所以,每年清明节,我去给奶奶扫墓时,都会转告奶奶,您老人家一切皆好,请她放心。也许是奶奶离开您时间太长,她在天堂太孤单,她需要您的陪伴!特殊时期,她要把您带到一个非常安全的地方,让子孙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战胜国难提供最坚强的后盾……</p><p class="ql-block"> 自从您走后,我就情不自禁地回忆曾与您朝夕相处的天伦之乐:记得在我结婚前,您经常晚上散步到我家,我知道您喜欢吃手擀面,每次,我都会亲手为您擀面条。您津津有味地吃,回味无穷地品,赞不绝口地夸。饭后,您再娓娓动听地给我讲红色故事,在我心田播下红色种子后,您又心满意足地和我聊着您人才辈出的子孙后代,还事无巨细地询问着我的每次自考成绩,给予我鼓励。您传授给我的许多做人之道,如今,都成为我人生成长历程中的智慧宝囊!爷爷,您对孙女的点滴之恩,孙女至今都铭记于心!如果有来生,我还想亲手为您做一次手擀面!</p><p class="ql-block">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爷爷,您虽然悄无声息地走了,但是,您慈善的面容,高大的形象,永远镌刻在我们脑海中;您高尚的品德,永远熏陶并浸染着我们;您永远是我们和村民心目中最受爱戴,最德高望重、功不可没的老革命工作者!您永远是我们心中最闪亮的星,最鲜艳的旗帜,最永久的丰碑!爷爷,您子孙后代的血液中,永远浸透着您的红色基因!我们一定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p><p class="ql-block">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与家风传承、家学渊源密不可分。爷爷,您的高风亮节,是我们红色之行的指路明灯!爷爷,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沿着您指引的红色之路,传承您的优良家风,秉承您的家国情怀,发扬党不朽的红色精神,为实现中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p><p class="ql-block"> 爷爷,属于您的首个百年梦已圆满实现!作为您接班人的我们,正处于两个百年的交汇点,我们一定会听党话,跟党走,在百年大党的英明领导下,不遗余力地替您实现第二个百年梦!</p><p class="ql-block"> 爷爷,您就放心地走吧,愿您一路走好!愿天堂里没有病痛,没有灾难!愿您和奶奶在那边一切安好!您为家国无私奉献了一生,早已精疲力尽!现在终于可以悠闲自得地带着奶奶,乘着党馈赠您的红船,扬帆远航,重启红色之旅,实现您梦寐以求的美丽中国行!……</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U盘中,几十年前,天府园公墓基地曾是一片荒无人烟,杂草丛生而又深邃的大树林。在没有实行火葬的当年,大树林中遍布坟墓,经常出现夭折孩子被掩埋的尸体,我们从不敢猎涉。那里也曾作为刑场,只要大家看到那片大树林,就会毛骨悚然……</p><p class="ql-block"> 唯物辩证法发展的观点告诉我们,世间从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螺旋式地上升,向前发展。所以,我们要用发展眼光看问题,梦想还是要有的,只要付诸于行动,总有一天可以实现!</p> <p class="ql-block"> 凝望着河边的几只小船,我联想到了党的红船,也似乎看到爷爷奶奶正怡然自得地乘着红船,唱着红歌,在他们用枪杆子打下的红色江山上,在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实现属于他们的百年梦想——“美丽中国行”!……</p> <p class="ql-block">  326省道路北的河中央,淮西小桥横跨河面。这里曾是砂礓坝,桥下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砂礓坝遗痕还在。几十年前,水利部门及设施不健全,一到夏天,河淌就成了汪洋大海,同时也为鱼虾提供了天然的生长环境。一旦退潮后,就会涌现大量的鱼虾。淮西人民就赤脚蹚水经过</span>砂礓坝,到河淌捕捉鱼虾,到周边的集镇上卖,为家庭创收。在那个就业无门的年代,交通闭塞,贫穷而又落后的淮西小渔村,捕捉鱼虾,几乎成了村民的主要创收渠道。后来,党和政府关爱民生,采用多种方法根治了水患;兴修了水利。道路桥梁同时兴建,变化天翻地覆。河淌又被开垦成了农田。不论时代如何变化,砂礓坝都曾经功不可没。每次经过这里,我眼前都会浮现几十年前,人山人海过坝的情景。如今,在天蓝、水清、岸绿的河边,桥下呈现的是一番悠闲自得垂钓情景。</p><p class="ql-block"> 今昔对比,百感交集: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我们对待任何事情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而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也许淮西人民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在几十年前,只是个梦而已,而恰恰是党领导人民携手共进、奋发图强,以坚不可摧的韧劲,攻坚克难,逐步实现了首个百年梦!淮西人民正站在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蓝图中,用心,用力,用情地描绘第二个百年画卷!而我每次对砂礓坝的不同角度的拍摄,都是在为家乡锦绣前程的画卷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破天荒地来到了闸东,从沭阳闸粮食库南,一直取景到闸北湾河大堤,然后驶入326省道,径直回家!</p> <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前,曾来过下面视频中的芦苇荡采摘芦苇叶包粽子。那年刚高中毕业,端午节前夕,大姑妈从连云港回娘家探望爷爷奶奶,返城时,是我骑自行车把大姑妈送到沭阳闸乘车。大姑妈上车后,我就径直去沭阳闸粮食库南边的芦苇荡,采摘了许多芦苇叶,回家与左邻右舍分享。薄薄的芦苇叶,飘荡着浓重的人情味!</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沭阳闸粮食库南大河堤掠影</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沭阳闸粮食库正西方的码头风景:</p> <p class="ql-block">  下面视频是柴米闸与大河堤交汇处,河东的淮河大道延伸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中。延伸工程建成后,将大大增加沭阳的颜值!记得四十年前,在柴米河南岸,曾经有个大树林,至今还记忆犹新,我们小时候曾跟随大人到树林里拾过草,触景生情,我不由自主地回想起几十年前艰难困苦的生活情景!如今,那些带领我们拾草的长辈们,都已过了古稀之年,有的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他们勤劳、勇敢、纯朴、善良的优秀品质永远熏陶着我们!他们对我们的关爱,我们一直铭记于心!……</p> <p class="ql-block"> 夕阳将温和的余晖洒在河面上,绽放出最后的一道光芒。那是它留给尘间不可磨灭的风景线 蛮有“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优美意境。一只不知名的鸟儿在空中自由翱翔,优美的舞姿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不远处,一艘货船徐徐而来,河面上形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卷!</p><p class="ql-block"> 这艘船的到来,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记得小时候,经常随大人们步行或坐独轮车,来沭阳闸赶集,一旦有轮船经过通航孔(当时通常开放最西边的桥孔),在那个很难见到汽车的年代,人们会成群结队,欢天喜地扶着桥栏杆,围观轮船通过桥孔。我回家后,还会把所看到的情景,绘声绘色地向没见过轮船的小伙伴们描述,分享快乐的同时,也与小伙伴们建立了和谐的关系。</p> <p class="ql-block">  移步换景,情随境迁。当来到闸北时 ,夕阳沐浴河面的意境更美了。我站在沭阳闸水位站的站台上,眺望碧波粼粼的河面,欣赏着成群结队的鸟儿,倾听清脆的鸟鸣,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优美画卷豁然呈现!</p> <p class="ql-block">  此情此景,再次勾起了我的童年记忆:四十多年前,沭阳闸闸顶没有现在的建筑设施,顶部就是一条平整的水泥路,两边有水泥扶栏,东西两头分别有方便上顶的台阶。当时好像也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每当我们放猪牛羊或拾草割草时,只要兴趣一来,就会和小伙伴们爬上闸顶,尽情享受“一览众山小”的惬意!</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到了夏天,当晚霞洒落在河面的菱角秧上,折射出一串串鲜嫩的菱角,一群群鱼虾畅游其间,一只只鸥鸟盘旋在半空中,唱着悦耳动听的歌,一只只渔船飘荡在河面上,一头头水牛,潇洒地在河中游泳,得意洋洋地露出坚硬的牛角,主人的一声令下,它们就像训练有素的士兵,迅速上岸集队,与岸上的猪羊,鸡鹅鸭结伴而行,淮沭河大堤那凹凸不平的粘土路上,顿时热闹起来,形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  60和70后出生的人,大多数悉水性。当时,农村没有通电,人们罕见电风扇,所谓空调更是梦中情人!夏天,当我们酷暑难耐时,就会在大人的带领下,到村边的小河里游泳。当我们练就了本领后,就可以自由发挥了。记得我们几个要好的小伙伴,时常在沭阳闸北的河中游泳,那熟练的水性,可以支撑着自己从西岸游到东岸,然后爬上岸,到闸管所周围寻觅野果,最后爬上闸顶,一路追逐向西,满载而归!哈哈,这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儿童才配拥有的快乐!当今的孩子,只有在电视或电影情节中才能见到!</p><p class="ql-block"> 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是啊,海边的孩子,不沾点海水,怎么能长大呢?……</p> <p class="ql-block">  今天,当我再次来到东岸的闸管所时,已是物是人非。当初的小伙伴已不见踪影,而那个掌握五花八门游泳技术的妙龄少女,经过岁月的沉淀,已迈入知天命之年。但是,回首往事,我无悔青春年华。因为,在这条路上,我借助于外力,依靠内力,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固而又扎实……</p> <p class="ql-block"> 在我专注于拍摄柴沂渠首的风景时,偶遇了同事——魏善荣校长,他最近积极响应“绿色低碳出行”的号召,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当我刚到北丁集小学时,魏校长和李新兵主席是学校较年轻,最帅气最有能力的业务骨干、他们携同一批老教师、撑起了丁小教育事业的一片蓝天!不知不觉,我们已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并肩作战了二十年,我们用爱关心学生,用情感化学生,坚持做一名有温度的老师。我们默默无闻地奉献了青春年华,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老去的是我们的容颜,换来的是魅力花乡在绿色发展中的华丽转身!当魏校长走后,我首次侵犯了他的俏像权,拍下他那潇洒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谁说闸东没有故事?望着魏校长远去的背影。我不由自主想起读高中时,父亲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源源不断地为我们提供生活费,曾买烤箱做过蛋糕和月饼。我每到寒暑假就成了父亲的得力助手,我曾多次骑着父亲的“永久牌”大自行车,绕过沭阳闸,沿着弯河大堤一路向北,到水泥厂附近的码头下坡,去县城购买白砂糖。</p><p class="ql-block"> 有时家中农田需要施肥,父母也会安排我骑自行车到县城买化肥,当在县城读高中的姐姐需要粮食交食堂时,我也会抽空主动送达。哈哈,似乎姐弟四人中,只有我能得心应手地驾驭住父亲的那辆前面带有大杠的大“永久牌”自行车!</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社会治安不太好,途中,生怕遇到小混混。而当时大河堤是砂礓路,高洼不平,还有许多凹凸的大车辙。加上大自行车前面有大杠,当后座背上沉重货物时,若把握不住平衡,掌握不好上车技术,很容易摔跤。我曾在大河堤上多次摔跤,但每次都能遇到好心人帮我扶起,令我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 高考落榜后,坚持自学考试的四年间,每次也是骑自行车沿着这条路,去县城学校考点考试。当时的闸东西两边的大河堤上都栽满了茂密的槐树,每当春末夏初,槐树开花,连绵起伏的槐花在风中翩翩起舞,散发出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郁郁葱葱的槐树叶,远远望去犹如两条绿绸缎飘荡在蓝天之下,美不胜收。路过的人们喜笑颜开地采摘槐花,晒干后可以包饼,炒鸡蛋,做出许多美食……我愉快地行走在翠色欲流的画卷中,耳边响不时有勤劳的蜜蜂“嗡嗡”飞过。我边骑车边背书,对于每个知识点,都能倒背如流。我的青春要像花儿一样绽放!因此,每次考试都能旗开得胜!最终如愿以偿地取得专科文凭,为以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牢固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条路上,留下了我和家人奋斗的足迹!因此,我对这条路情有独钟!</p> <p class="ql-block">  我时常教育孩子们,无论飞得多高多远,都不要忘了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 走到湾河大堤北,我左拐上了326省道,怀着愉快的心情,奔赴淮西老家,那里有我牵挂的父母!</p><p class="ql-block"> 经过砂礓坝岸边,小时候的情景历历在目。到了中闽田园花海南边,四叔家的四连体别墅前,四叔向来勤劳能干,聪明过人。我被四叔种植的一片花草陶醉了。以前,这里曾是无人问津的穷乡僻壤,如今,成了游人赏花的打卡之地。我在责怪四叔为何不早告诉我花开消息的同时,又不得不请他为我拍照留念,留下沿途最美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收获满满之后,我迫不及待地来到了父母身边,我与年过古稀的父母分享了沿途风景。具有菩萨心肠的父亲,心灵手巧而又耿直无私,他与我分享了他用勤劳的双手,精心抒写的散文诗!</p> <p class="ql-block">  返回县城时,我又经过了村前的小桥。曾听村民中的年长者讲过,我的太爷爷、太奶奶都是心地非常善良的人,尤其是太奶奶。他们曾向我描述过:在过去饥不择食的艰苦年代,太奶奶那三寸金莲的小裹脚,步步生莲花,曾无数次地穿过小桥,把本该属于抚养自己孩子的草鸡蛋,送给村里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产妇吃。太奶奶的乐于助人,村中家喻户晓。以至于太奶奶出殡时,村民们成群结队,自发到小桥边为太奶奶送行,个个泣不成声,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在战火纷飞的解放前,爷爷经过的这座小桥,远离家乡,参加革命工作,在动乱的年代,曾用自己的生命守护好国家的粮仓,不让敌人侵占丝毫。为了做好国家后援工作,他曾亲自用扫帚扫起每一粒掉落在地的粮食。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他也曾用水洗下空面袋上的面粉,救助过无数条被饿得奄奄一息的生命。爷爷的秉公执法,执政为民,扶危济困,正是传承了太奶奶的优秀品质,他谱写了一首首感人至深的红色赞歌,传承着不朽的红色精神,为子孙后代们树立了永久的丰碑!</p><p class="ql-block"> 树必有根,水必有源。1982年,爷爷享受离休待遇后,毅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乡,继续为革命事业发挥余热。爷爷曾多次驻足桥边,在声声殷殷嘱托中,目送自己的子孙后代远走高飞,到祖国经济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如今,子孙后代们都坚守红色初心,牢记革命使命,坚持不懈地奋斗在祖国的各个地区,在红色热土上绘就绿色发展的蓝图!</p><p class="ql-block"> 爷爷健在时,时常悠闲地坐在小桥边,欣赏着眼前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和善地与乡里乡亲聊天,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他随和的性格,可谓老少皆宜。他也经常拄着拐杖,路过小桥,到他的儿女家走走看看,享受天伦之乐!爷爷的德高望重,有目共睹!听说在为爷爷办葬礼的过程中,五叔回家拿东西,经过小桥时,五叔的孝帽被迎面而来的一位老者,一把抢走了,老人说爷爷儿孙满堂,后代人才辈出。他们也想沾点爷爷的褔气……这也许是淮西村近百年历史上发生的首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难道不是对爷爷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一生最完美的诠释吗?在爷爷出殡那天,父老乡亲们也是在这座古老的红色小桥边,送别老革命者远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承载了父老乡亲红色记忆的小桥,她虽历经沧桑,却依然与时俱进,风采依旧。桥南的大孔雀,预示着淮西人民将在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展翅高飞!而崇孝长廊中的传统文化,则充分说明淮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淮西人民的厚德载物,才赢来了从贫穷小渔村到生态旅游小镇的华丽转身!桥北大牌子上“淮西村”三个大字,在夕阳余晖下,在鲜花衬托中,熠熠生辉!村委会门前的公示栏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路西悬于空中的“淮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十个大字,象征着十全十美。与路东迎风飘扬的国旗遥相呼应,妙不可言!预示淮西社区的党员干部,正在带领全村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红色阵地,以崭新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不遗余力地把这幅画卷,描绘得十全十美!……</p> <p class="ql-block">  当我行驶至淮西小河中桥时,田园书院售楼部前的霓虹灯闪烁,照耀着326省道上行人前行的路;河东岸的新城区,夜色璀璨夺目,流光溢彩,璀璨的灯光倒映在水平如镜的河面上,形成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让每个匆匆而来的步伐为之驻足。此情此景,让我不由自主地回想起几十年前,南来北往的农民,提着马灯,经过砂礓坝,去河淌捕鱼的情景。今昔鲜明的对比,都是我们邂逅的百年大党带来的发展成果……</p> <p class="ql-block">  是啊,淮河如画,世事如诗。今天的淮西村,走过了发展的弯路,经历了转型的阵痛,实现了从“落后农业、贫困小渔村”到绿色发展的历史性蝶变。正在以新的使命担当,适应责任之变,要求之变,格局之变,向着“生态旅游小镇”、“文明典范乡村”,“美丽中国”的目标迈进!</p> <p class="ql-block">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古老而年轻的淮西村,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们竭力想摆脱贫穷的故乡,去寻求诗与远方;长大后,我们才幡然醒悟,今天的故乡,才是我们想要的诗与远方!淮西向来是个人杰地灵,具有红色元素的风水宝地。</p><p class="ql-block"> 革命前辈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引导下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确保革命事业永续发展的根本保障。</p><p class="ql-block">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p><p class="ql-block">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广大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 我作为党员教师,既要引导学生“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又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中,经常利用写美篇,讲好自己、身边人、家乡、英雄、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文化情怀!</p><p class="ql-block"> 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依旧初心不改,一往无前。</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再次通过美篇,描述了沭阳闸沿途风景, 发送给远方的亲朋好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百年大党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最后,在这首《听闻远方有你》的歌曲中,结束我的沭阳闸沿途之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