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深处

吴奕兴·苏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疫情期间,每个月总得驾车上一两回菜市场,通常会随意从光盘储存柜取了一张唱片在车上欣赏,当第一首歌的过门音乐流淌而出的那一刻,一段段尘封多年的往事,蓦然间重回到我心中。老伴听了我的叙述,笑着调侃:“你这是自作多情,知否‘多情自古空余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1978年2月26日,拍摄于所任职公司租赁的宿舍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间,回想起1978年5月的某一个晚上,雅加达的一位女同乡,邀请我参加她的一位女同学提前一周举办的庆生舞会,她曾在南苏门答腊省巨港市念高中,交代我最主要的是带上吉他助兴。当年,下班后回到寄宿处根本没什么活动,况且不久前获知一位心仪的对象已经是名花有主,情绪极为低落,窃思有机缘结交一些新朋友也未可知,考虑一下就爽快答应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七时许我携带吉他欣然赴约,女同乡已先到了,随她登上一楼,映入眼帘的是一间并不算小的客厅,作为舞池刚刚好;室内已经布置妥当,靠墙的小桌上有一盘生日蛋糕,墙壁上书写着HAPPY BIRTHDAY的横幅、她的印尼文名字和生日,还装饰了一些彩色的气球,显得喜气洋洋的。说来真巧,她的生日与我老伴竟然恰好是同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上图是穿行于内陆河的船只,当年小叔还是船员时,他工作的船只比上图的大得多,可惜没照片保留下来。某年趁学校放长假,他携带我乘船一游, 那一段往事已记述在拙文《故乡的月亮》。</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女主人热情迎接,握手并报上中文芳名,我顿时吃了一惊,头脑有点懵,点头打过招呼,就走到旁边找张椅子坐下默思。她的名字让我的思绪飘回到五年前在故乡念高中的时候,比我大十二岁的小叔那时候是个船员,他满脸春风告知家里人,在巨港结交了一个新女友;但后来他情海起风波,据说是年龄差距过大的缘故。当年尚未涉足情场的我,竟斗胆写了一封信给小叔,信中引用一些如“天涯何处无芳草”之类的词句来劝慰他,希望他从失恋的痛苦中解脱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上图是印尼南苏门答腊省巨港市(Palembang)闻名遐迩的安培拉大桥(Jembatan Ampera)。当年我每隔数月会到位于穆西河(Sungai Musi)下游小岛上的工厂开会,往返乘搭小快艇,2004年某月某日回程时拍摄。巨港市是拙文中那位女主人的故乡。</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一会儿,客人都到齐了,大家围着女主人唱生日歌,祝福她生日快乐,然后她吹了蜡烛,切了蛋糕分给大家品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舞会开始前,客人们起哄要求女主人为大家献唱一首歌,她含羞走近我身边,在我耳边轻声说,请你弹奏《我心深处》。忽然间我想起与电影同名的这首歌,片中的男主角好像也是船员;赶紧把思绪打住,定过神来,拿起那把我带来的红色吉他,与她试了一下音调,弹了过门,她轻启樱口唱出:“轻声一叹……”,声音如黄莺出谷、美妙动听,我被迷住了,手指轻拨六弦琴,一串串的音符飘出,她唱出了她的心声,我也弹出了我的水准,配合得太默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坐在女同乡与我之间的即是庆生的女主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曲既终,掌声雷动,女主人含笑对我说声谢谢,然后宣布舞会开始,有几对情侣已经迫不及待步入舞池随着恰恰恰的音乐翩翩起舞。我只学过慢三步,只好呆在一旁欣赏,好几次转换为华尔兹音乐的时候,想上前邀请女主人共舞,却总是被别的男生捷足先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样的舞会在当时还很少见,是给年轻未婚的朋友们一个相互认识的机会,如果合眼缘谈得来的话,就可以进一步的交往。可惜,那个晚上,我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翌日,女同乡才悄悄地告诉我,她同学早就坦言跟我小叔有过交往,但因她家里的坚决反对而无奈分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哦,果真是她!虽然我和她是第一次的合作,竟然会是那么的完美,脑海中一直重复着她唱的那句歌词“默默地盼,盼望那迟来的缘……”她不避嫌邀请我参加她的生日舞会,耐人寻味,或许她只是很单纯地需要一个伴奏手?我百思不得其解,烦恼了好一段日子,难道可以继小叔的后尘去追求她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金风玉露一相逢,却是擦肩而过,最终还是盼不到那迟来的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今四十多年的时光随风而逝,茫茫人海,伊人芳踪何处?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驾车时偶然听到的这首黄莺莺的成名曲,那年在她生日舞会上为她伴奏的情景又再次浮现,她那甜美的歌声仿佛穿越了时空,又在我脑海中回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2.5.14</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