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坡上的女娃子

壹介布衣

<p class="ql-block">住在黄土高坡,</p><p class="ql-block">大风从窑洞上刮过,</p><p class="ql-block">吃着莜面拿糕山药蛋,</p><p class="ql-block">有一张古铜色的脸,</p><p class="ql-block">肩膀上隆起一块块肌肉,</p><p class="ql-block">在年轮似的梯田里劳作,</p><p class="ql-block">元宵节在黄土高坡上敲着腰鼓或者踢鼓拉花,</p><p class="ql-block">这就是黄土地上生生息息的主人……</p> <p class="ql-block">我家住在黄土高坡,那里有数不清的墚塬沟壑。从哪里刮来的尘土啊,累积成这干涸贫瘠的山河?父辈黝黑的脸庞,也把这地貌深深印刻!在我能勉强手提肩扛的年龄,就跟随着沉默的父母,重复走向那大山的深处。在那墚塬夹缝,在那沟壑之间,我跟随着沉默的父母,顶着风雨,劳作……沉默,是命运的本色,无处宣泄;劳作,是生存的法则,不可停歇。</p> <p class="ql-block">空中鸟瞰着黄土高坡,那沟沟峁峁多么像黄土高坡瘦骨嶙嶙的肋骨;那曲曲折折的山路多么像大山放出来的闪电。“人家半凿山腰住,车马都从屋上过”,窑洞是在崖壁上挖进去的,从远处看就像楼房摞在了一起。滕王阁塌了黄鹤楼塌了岳阳楼没有了踪影圆明园烧了……,长城蜿蜒地卧在大地上,妄想阻拦住时间的脚步,只有窑洞用它那深邃的眼睛,洞察见证着中华的沧桑变迁,慈祥坦然地观望着黄土高坡深沉浑厚的生生息息。</p> <p class="ql-block">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汉唐雄风依然存着,坡上,一座座汉墓古冢和遍坡的秦砖汉瓦,坡下,古老的丝绸之路与千年流淌的渭河,会给你诉说,我家住在黄土高坡,生活像蜜儿一样甜着,村里,平平整整的水泥街道,一排排新建的楼房,村外,宽阔的通村公路,绿色的田野,显示着美好与和谐,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层层梯田唱着美好的歌,春有,桃李爭艳,百草斗芳。入夏,石榴火红,翻滚麦浪,秋来,果满枝头,谷豆飘香,冬日,满坡大棚,满坡希望。</p>